岳飞转世的珍贵史料

陆文


【正见网2006年11月05日】

笔者在阅读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卷二十时,发现一则关于岳飞转世的珍贵资料,这篇文章标题是《岳武穆》,内容简述如下:

安陆州原有一座岳飞庙,年久失修,逐渐毁坏。明万历年间,守备杜正茂创议重修。破土动工后,发现地下有许多整齐的石块,取出来建筑围墙,恰好够用。最后又发现一块大石碑,用水洗净后,光彩照人。仔细观察,石碑里面有许多人影,其中有一位高大富态的人,在众人的簇佣之下,向远方走去。一整天都是这样。围观的人齐声欢呼,都认为是岳飞显灵现形。

到了晚上,杜正茂守备特意派士兵守护这块石碑。忽然看见“一伟丈夫”从石碑中跃出,“骑白马,冉冉乘云而上,从者数百,遥见天门开”,出来一位身穿王公礼服的人,把他们迎接了進去。在周围守护石碑的人,吓得伏在地上,不敢出声。天亮以后,再看那石碑,里面的人影全无,却有一首诗写在上面:“北伐随明主,南征拜上公。黄龙已尽醉,长侍大明宫。”当时有一秀才在旁边观看,记下了这首诗。过了一会儿,大雨如注,将碑上的诗,冲刷干净。

文章说,徐达出生时,他的家长梦见岳飞到家中来说:“我当受汝家供奉。”朱国桢认为:“岳武穆在我朝,殆再转世矣!”徐达(1332-1385),字鹏举,明初名将。有谋略,行军持重,纪律严明。累建奇功。任右丞相,封魏国公,死后追封中山王。按照朱国桢的意思就是:岳飞去世后,曾经转生在明朝,名徐达,字鹏举,为明朝君主,为大明江山,南征北战,创建了丰功伟绩。曾在朝中任右丞相,封魏国公,死后还被追封为中山王。

朱国桢,明朝人,曾任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太子太保等职。为人正直,在恶势力面前毫不退缩。他的《涌幢小品》用笔严谨,是可信的。故特向读者推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