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交点:The Truth will out ─东窗事发 真象大白

欣然


【正见网2004年10月25日】

在英国十六世纪著名文豪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的作品“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中,曾写道:“Truth will come to light. Murder cannot be hid long.”,形容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英文的说法还有“Murder will out.”或是“The Murder is out.”

不只在西方有这样的故事流传,在中国也有许多这样的故事,例如:东窗事发、恶迹败露、纸包不住火等等,都是形容一个人做坏事,虽然经过隐瞒与欺骗,最后还是被大家知道了。

在中国有个很有名的故事,叫“东窗事发”,是奸臣秦桧害死忠臣岳飞的故事,家喻户晓,流传至今。

中国宋朝对外兵力积弱已久,北方女真部落逐渐强大,建立国号“金”,不断侵扰中国边疆,要求割地,西元1126年,钦宗亲赴金国京城求和,却遭软禁。翌年,金人攻入中国京城,大肆掳掠,将已退位的徽宗连同皇室大臣、后宫等三千多人,劫掳至北方充当官奴,数十万百姓被迫迁徙北方为奴。家园残破,二帝蒙尘,历史上称为“靖康之耻”。

随着宋高宗南迁,宋朝形成偏安局面,史称“南宋”(A.D.1127~1279)。南宋大将岳飞、韩世忠等精通兵法,知人善任,接连挥兵北上,意欲恢复大宋河山,救出徽、钦二宗;当时,岳家军在前线势如破竹。

金人此刻慌了手脚,私下找了南宋宰相秦桧,表示愿意以丰厚的赏金交换岳飞。身为南宋宰相的秦桧因此常与妻子王氏在卧室靠东的窗下商量如何陷害岳飞。

后来,秦桧假传圣旨,将捷报频传、渡河北上的岳飞召回,当地百姓知道后,团团围住岳飞大哭。秦桧发急,一天内连下十二道金牌,岳飞迫于无奈,班师回朝。后果遭秦桧陷害,岳飞遇害于风波亭,其子岳云亦同日被斩。南宋从此一蹶不振。

秦桧死后,儿子秦熹也突然死去,王氏难过不已,于是在家设醮超度,并请道士伏章到阴间看看秦桧与儿子现在如何了。

伏章先看到秦熹荷着铁枷、戴着脚镣,问道:你的父亲呢?

秦熹回答:正在阴间里受审呢。

伏章设法来到阴间,看见秦桧正在受刑,痛苦不堪。他一见到伏章,眼泪扑簌簌的说:“我知道你来找我的目地,请转告我的太太,就说我和她在东窗下计划的那件事情已经被揭穿了。”

王氏听说后,送了许多金钱给伏章,希望化解秦桧的罪业,但因秦桧罪孽过重,无法解除他该受的罪刑。过了不久,王氏也因病去世。

这个故事记载在中国《西湖游览志余》,原文:“可烦传语夫人,东窗事发矣。”

・例句

1 老人讲:“纸包不住火”,水门事件经过美国媒体、司法界多年的追查,最后果然真象大白。

2 这两人老是背地里干坏事,总有一天会东窗事发。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9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