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匠心的新唐人晚会大型天幕

艺新


【正见网2006年10月24日】

看完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新年晚会,让我有了一种久违的感觉,本来我对这种文艺晚会已经厌倦了,特别是国内几年的春节晚会,生硬的拼凑、低俗的搞笑和灌输内容的搀杂,让我失去了对文艺晚会的兴趣,体内的文艺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似乎也逐渐的消亡了。然而在朋友的建议下,观赏了新唐人新年晚会后,我的文艺细胞竟瞬间复活了,用“耳目一新”、“如醉如痴”都无法真正形容,通俗的说,隐约的感觉到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节目的精彩自不必说,最让我神往的是内容各异的一幅幅舞台大型天幕,带给观众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感受,这里仅举几例和大家共同分享。

一、 气势磅礴

舞台的空间是有限的,道具又常常给人不真实的感觉,演员数量的增加也不能提高层次感,因此在舞台上展现较大的空间概念非常困难。然而在杨建生演唱的《中土情怀》中,只有一个歌手,没有舞,没有舞台道具,仅仅通过天幕上的远景长城画面,把观众一下带入了蜿蜒长城的群山之中,其磅礴的气势立刻提升了歌曲的感染力,勾起了海外华人多少次梦回中原的遐想。



《中土情怀》

二、 烘托气氛

中国传统新年的气氛是晚会必须要突出渲染的,我最喜欢的自然是舞蹈《神州传灯》了。其背景上的中国古典建筑主题和各色灯笼的点缀,既突出了民族特色,喜庆气氛又不失度,建筑上方的光辉也绝对是一个寓意深刻的创举。



《神州传灯》

三、清新高雅

一幅色调清淡、写意十足的大型古画,这就是舞蹈《仙笛》的天幕背景,把观众从现代喧嚣的都市生活中带入了宁静深远的仙境,正体现了中国古代文化清新高雅的风范。



舞蹈《仙笛》

四、诠释情节

情节较复杂的舞台剧往往让观众费解,在《红眼石狮》中,天幕上展现了一个古老的村落,把故事的背景清晰的展示给观众,菩萨隐去的动感画面使观众较容易的理解了情节的深刻内涵。




舞剧《红眼石狮》

五、意境深远

一曲《梦醒》唤醒了观众返本归真的人类本性,也体现了晚会与众不同的特色,在给观众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天幕上动感的星辰与神佛,引起每个人对生命意义的深思。

《梦醒》

以上,仅是几个以点带面的举例,在整个晚会过程中,天幕背景随节目不断变换,从烟雨楼台、江南水乡到金戈铁马、名山大川;从碧竹红花,寒暑霜雨到日月星辰、九霄祥云。神州大地万载千世曾上演过的一幕幕陆离多姿的戏,都被完美的再现在舞台上。舞台天幕的设计绝对是大手笔,它没有使用大片的喧宾夺主的色彩,而是为演员烘托了一个非常合理的融洽的艺术气氛。

对我来说,仅是这天幕,就足以让我对新唐人2007新年晚会充满了期待。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