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元曲小资料



【正见网2006年10月19日】

*正见网2006年10月14日登载“广传九评”:

这首诗没有作修改。原作是一首成功的绝句,在文字处理上已经比较好了。特别是后两句“清除烂鬼破魔障,誓把九评传四方”,其中“传”字两救:既救上句的“破”字,又救本句的“九”字。设若“传”字用仄声字,则不但上句无救(这还勉强可以),而且本句也将成为“孤平”句(这就不允许了)。作者在投稿附言中说:“近日下载【诗词常识】细细研读后,真是受益良多,自己对平仄、押韵等概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也深深感觉到自己以前写出的一些所谓的诗其实都很粗糙,只能算是打油诗或顺口溜而已”。从这首绝句来看,作者所言不虚。在此之前,作者似乎没有怎么写格律诗。一下子弄懂了,不但认识上来了个飞跃,而且实践上焕然一新,确实显示了大法弟子学习知识的速度超过常人的特点。(作者两天后投稿的另一首也是合格的绝句,发表时一字未改)。

*正见网2006年10月14日登载“修自通(外二首)”:

“修自通”中第三句“真真假假重在悟”,是师父的话,不能原话使用,因此把“重在悟”改为“法中悟”。“欺世”中第二句“谎论无神遭亵渎”,这里的主语改变是不对的,因此“遭”改“强”,保持主动语态。末句“丧尽天良全清除”,因为没有完成,把“全”改为“该”。

*关于元曲曲牌的资料:

应一位同修的要求,我们整理了一点学习元曲的材料。考虑到初学的人不宜东看看西看看,看得眼花缭乱,而应该抓住一个是一个。因此我们这次先整理了两个作者用过的曲牌。当今所见的词谱、曲谱,每一调(每一体)或每一曲,都只列一首作品作为范例(曲谱可能没有范例)。但对初学者来说,多读范例是极其重要的。特别是元曲,它不象词那样,任何一点小的变化都作为一个“体”固定下来。元曲里的许多灵活运用都不反映在谱上,这就更须要学习者多读范例,反过来去更好的理解谱的运用。因此我们对每个曲牌选了十首范例。初学时不要去记谱,最好是能选一两首自己喜欢的范例背诵下来,自己创作时就把它(们)当谱来模仿着用,最后只需查一查自己的用字和这首范例不同的地方是否合谱,如果不合,就作相应的修改。其他对学习元曲有兴趣的同修也欢迎阅读和下载。

以后我们会陆续整理更多的学习资料放到网上,包括常用词谱、曲谱和我们立为标准的韵书。这些东西也可能在网上或书上找到,但网上的往往错误较多,有的错得很严重、离奇;就是“专家”们写的书上,也时时可以发现错误。我们会陆续整理、订正一批基本的学习资料,放到网上供大家使用。但以后的任何一种谱,我们不一定再列十首范例了,因为输入一首范例比打入一首谱本身需要的时间多得多,而且随着读者对谱的逐渐熟悉,也就不须要那样多范例来演示其用法了。这一次的资料,仍然作为文章发表,以后有了专门供下载的网页时,所有资料都会归类放在那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