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写文章

善荷


【正见网2006年08月15日】

古时文言文,句意简明,内涵深远,文气香溢。由于人类道德的下滑,其心境越来越不能理解到古文所具之美,更难以创造出这种美,从而否定了文言文,出现了看起来易解,但内涵浅白的现代文。

也就是说现代文是在人类道德下滑的状态下出现的,在这种状态下人的心境也难于宁静,而出现了更多气魄激昂汹涌的文章,这样的文字也更迎合了人道德下滑状态下的心境,久而久之,人就把这种气魄的文章,视为好文。特别是共产邪灵的入侵,其“斗争哲学”危害中华,其邪党文化的毒素灌入了每个中国人的思想;致使中国人不管是说话,还是写文章,都在不自觉的散发着其邪党文化的因素,语气与文气更加激昂,用词更加腐烂,缺少人性。

其实文章应该表现平和,这样才能更好的把美传递给人。人在读平和的文字时,自然会使心境变得更加平静,因为平和的文字就如同平和的音乐旋律一样,不会有让人激情的因素。心境变得平静了,人就会更加理性,更能让人认识到美,辨是非,明善恶。这里还有一个误区,往往人们认为平和的文字,给人感觉平淡无味。这是因为人们就是在这种充满激昂的文字状态下成长起来的,自然很难感受平和文字之美,就象现在的人难以欣赏古乐之美一样。其实平和的文字,不是无味,平和的文字就象平和的音乐旋律,平和之中也会有高潮,也会有波澜起状,但只有宁静的心境才更能感受到其中美的味道!

由于人们总是从前人的作品得到经验,但由于现代文是在道德下滑的状态下出现的,前人的文章中,注重表现平和的文字却很少,这样就导致人们难以更好的认识到平和文字应有的状态,那怎么更好的辨别什么样的文字才是平和的呢?应该多看充满善念的文章,因为善意的文字自然就流露出平和的气息,因为在纯善的状态下不会有使文字变得激昂的因素!这样看来,其实人写文章,也可看作是一个修炼的过程。用心去感受你的文字是否平和,当你的文字表现不太平和时,应向内找,是不是你的心还未宁静,还不能更具善念,这样你在不断归正文字平和的过程中,也在使你的心不断宁静与更具善念!

其实当人在善念作用下写的文章,自身也会受到感动。因为善能感动人,它来源于外界,同时也来源于自身。所以有人写文章,是流着泪写完的,因为写文章的过程就在加强着他的善念,他就在被自身升华后的善念感动着。

有人写文章,有时会发现越写越没灵感,越写越写不下去了。其实那个时候,就是应该提高提高你的心性了。感悟感悟,有所感才有所悟。当你的心变得麻木的时候,你心里装的就只剩自身利益,哪会有心思感悟别的。只有你的心更具灵性的时候,对万物才会有更多的感受,更多的认识。还有人的智慧是上天所赋予的,是神所赋予的,只有人发出善念的时候,神才会让人更具智慧,对万物才会有更多更深的认识,人才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致文予平和,让文字发出善意的气息,共创新人类文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