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学兼优的副班长做了什么错事?

小曙


【正见网2006年06月04日】

下课后经过教室赫然发现黑板上写着两行大字“考试不作弊,明年当学弟”,心想哪个臭小子竟敢扰乱全班视听、歪曲价值、挑战校规?真想查出来谁写的,依照笔迹和半年来对他们的了解,有二个可能性,一是亦霖,一是富临,这两个天不怕地不怕得理不饶人的好斗小子,都敢对任课老师们呛声,累积了很多过单记录……我想也不需要和他们发火,隔天一早我也想个“对联”跟他对上一对!打定主意之后,回家苦思了好久,既要押韵又不要太说教,重点是要他们能听得下去,才能有所改变,因为强制改变不了人心!总算在睡觉前给想了出来。

隔天一早趁全班未到校之前赶紧把它写在黑板上,心里还挺得意的。早自修我再出现时,一看黑板,在“你作弊,当全班是垃圾〔音念拉几〕,宁可零分计,也不要丢脸皮。”的对联旁,已经有人在上头加注了一个“屁!”字。这简直……这时最能体现出“忍”字到底修得如何了?我插着腰故作震惊状、不愠不火的大声问是谁干的好事?自首无罪!全班轰堂大笑地望向他──果然是亦霖,他也默认的笑了。随后,我再一次认真的和大家讨论了分数代表的实质意义以及学习的真正目地;他们也和我分享高中二年来因为全班的大作弊让彼此感情变好、做小抄的手法技艺高超从未被发现等等……我再点了他们一下,“欺骗、造假、自私”最后吃亏的是自己,都得付出代价。

当天第一节国文考完时,品学兼优的副班长神色匆匆、紧张、害羞的拿着他的周记到办公室来,递给我后就走了。我打开一看,原来是他作弊被逮个正着,连小抄证据都有……既被没收考卷、零分计算、还送一支大过!他为自己一时糊涂所做的行为感到可耻、无地自容。当时正邪交战心里挣扎之后,为了成绩还是做了错事,自认为得到这样的处分是应该的、都是自找的。而令他最难过的是让我这个“导仔”〔高三时原本的导师退休,他们就这样称呼我〕彻底失望,觉得从此以后不知该如何面对一向爱护他的导仔,生怕老师从此对他另眼相看……只期望能得到原谅……

看到此心里感到一阵欣慰,赶紧写了一封信给他,告诉他成长的过程中容许犯错,但不二过,改正了就是好的,都能得到谅解,告诉他在老师心中你仍是一个好孩子!

直到毕业后,再也没听说过有谁愿意再做象作弊那样失德的事了,他们开始学习负责,学习每个阶段所须要锻练的体魄和品格修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