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定数的一点浅见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1月07日】

常人觉得一切事情的发生总是有多种可能,每种可能性的发生都是有一定的概率,而当结果发生时,发生的那种情况也不会是定数。我想就此在最表面的层次上说一说我的想法。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一片叶子从树上落下,是正面着地还是反面着地。如果这片叶子是正面着地,常人会说,这是随机的,如果再来一次说不定是反面着地。

其实,概率只是人们对客观情况的种种条件不能把握完全,而根据已知部份条件作出的一种推测而已。当人们对客观情况把握的越全面,往往概率的分布就越不平均,当人们完全把握了客观情况的各种条件,这时所谓的概率发生就会是某一种情况为1,其它的情况为0。

举例说明。比如我们一开始考虑一件事情可能有4种结果,在不知道其它条件的情况下,只能定这4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均为25%。随着掌握情况的渐渐全面,可能会发现,第一种和第二种结果的可能性均为40%,第三种和第四种结果的可能性就小一些,各自为10%。随着掌握情况的更加全面,可能会发现第二种可能性会更大些,几乎占60%的可能性,而后三种可能性加在一起也不过占40%可能性。这样,我们对事物情况掌握的越全面,就会越能确定事情结果最有可能是哪一种。到了极限的情况,就是我们完全掌握了事物的所有客观状况,我们也就完全可以确定事情的结果是哪个,也是唯一的那个了。

为什么随着我们对情况把握的全面,同一事物发生结果的概率会变化呢?是事物本身因此而变化了吗?当然不是,是因为我们对事物的了解更加全面了。所以概率本身不能说明事物的结果,只能说明人们因为不能完全掌握事物的客观状况,而不能确定事物将要发生的结果,从而作出的一种推测而已。简言之,概率并不反映事实,而事实的结果,就是那唯一发生的。

回到那个落叶的例子。一片叶子从树上落下,正面着地。如果再发生一次,是不是有可能反面着地呢?当然可能,因为再发生一次,外界的客观条件就变化了。如果叶子的形状、重心、质量分布、所处树的位置、当时细微复杂的气流状况,甚至日照、气温对叶片缩胀的细微影响,以及叶子初始时和下落中的能量变化……这一切最全面的客观状况完全一样的重演一次,那么叶子一定还是正面着地。

那么,任何事物的发生,只要影响其发生的种种客观因素这个“因”确定了,其“结果”不就是确定了的吗?人相信概率是因为人力有限,不能全面掌握任何事物(哪怕是再细小的事)的所有状况,所以才根据掌握不全的信息去进行推测。

如果把时间分成一个个瞬间来看,“当下”这个瞬间(也就是“现在这个时刻的瞬间”),一切都已发生,一切都已既定,这“一切”中包含一切,大到宇宙天体的运行,小到中微子甚至更小的微粒的状态,这一切的自身状态、运行状态、发生交互的状态等等一切,在“当下”都是既定的了,那么下一瞬间的趋势,也已经有了,下一瞬间的发生,也已经定了,这就是“当下”的“因”导致“下一瞬间”的果。而人的思维,不也是物质的吗,“当下”的一切,所形成思维的物质形态与变化趋势也已既定,其“下一瞬间”的变化趋势,不是也已产生了吗。

把所有瞬间联系起来成为流动的时间,每一瞬间的发生,已由前一瞬间决定了,那么在时间的运行中,一切的发生都是按照这个可以预见的轨迹来运行的。人认识不到只是因为人力不可及。而真正不在这个轨迹中的,只有时间的开端,这个点虽不在这个轨迹中,但是已经发生,也就是已经既定了。

那么有没有不按这个可预见的(或说既定的)未来(或历史)来发生的事呢,在这个体系内的任何事物都是不行的,因为这个体系内的任何事物的运行也在这个体系之中被左右着。如果视这一切为一个封闭体系,不难理解,只有体系外的外力且足够强大,才能影响这个体系内的一切的运行。

如果视三界为这个体系的话,那么只有修炼才能改变人生道路,因为佛道神的慈悲与力量来自三界外,才能给人脱离三界(这个封闭的时间体系,有自己的空间范围,有自己的时间和时间的开端),不入轮回的可能,才能真正使人改变生命的道路。

其实,在每一个宇宙空间层次之外看,其空间层次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