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婚姻持久的办法

周正


【正见网2005年12月27日】

常言道,“姻缘一线牵”,那么怎样才能使婚姻持久呢? 老百姓在谈论这个话题,科学家们也在研究这个问题。

据美联社2005年12月26日报导,美国Rochester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对800对新婚夫妇進行调查,以探求为何有的婚姻是幸福的,而有的却充满了苦涩。

报导中说,据Rochester大学初步研究的结果,保持婚姻美满的秘诀其实在我们孩提时就已经知道了,那就是互相友爱(be nice to each other)。

在此之前,BBC在2004年5月13日就这一话题也作了相关报导。报导中说,夫妻间如果一开始就要求对方完美无缺的话,则美梦很快就会破灭,剩下的是失望。相反,如果一开始就期望值比较现实的话,则婚姻易长久、美满。

事实上,早在1998年的一项研究就表明,婚姻的美满重在互相宽容、能体谅对方所想。

说来说去,善心才是解决夫妻间矛盾的好方法。倘能真心的为了对方好,从对方的角度考虑,还有什么困难过不去的呢?

事实上,人在这一辈子能成为夫妻是有原因的,那是由缘份决定的。李洪志先生对此有精辟的说明。“一般人讲的缘哪,大多数是讲的这个亲缘,也就是讲夫妻之缘。这个讲得比较多。其实这个夫妻之缘我过去讲过,这常人中的事情,因为讲缘嘛我谈到它。它怎么促成的呢?往往大多数都是这样的:这个人前一世对那个人有恩,那个人无以为报,前一世也许官很小、也许很穷。他受他的恩惠很大,他就心里想着报答,那么也可能促成夫妻之缘。那么也有的人前一世爱慕他,或者两个人都爱慕,可是没有那个缘不能够成为一家,那么就能促成来世的夫妻之缘。因为人的愿望很主要,你想要什么,你想干什么,你说我想修佛,那么佛可能就会帮你。为什么呢?这一念太珍贵了,这么苦的环境下你想修佛。那么人想要当魔也阻挡不了,他就一味的干坏事你怎么阻挡?你说它也不听,就干。所以人的这个愿望是很主要的。”(《法轮佛法―在纽约讲法》)

参考资料

Researchers Study Newlyweds: http://abcnews.go.com/Technology/wireStory?id=1442958
Newlyweds advised to lower hopes: http://news.bbc.co.uk/2/hi/health/3711255.stm
The Newlywed Study: Research says ‘active listening’ won’t keep couples tuned-in for a happy marriage: http://www.gottman.com/research/news/detail.php?id=13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78)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