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南安翁

满仓


【正见网2005年05月20日】

漳州人陈元忠客居南海时,有一次赴省试过南安,日暮投宿一户人家,茅茨数椽,竹树茂密,主翁虽然麻衣草屦,但举止谈吐若士人,案上文籍散乱,看都是经、子。陈元忠问:“您以教书为业吗?”回答说:“我以种园为生。”“经常入城市吗?”说:“已经十五年没有出去了。”问:“收藏这些书何用?”说:“偶然一翻。”一会儿,风雨大作,主翁的两个孩子回来了,放下镰刀向陈元忠行礼,也不象农家子。主翁送来豆羹待客,不再共谈,第二日陈元忠离开了。

陈元忠因事在城中住了一夜,第二天,看见主翁仓遑而行,陈元忠追上问他:“您说十五年不出城,怎么会到这里?”说:“我因为急事不容不出。”再问,原来主翁的大儿子在关外卖果子失税,被关吏拘留。陈元忠去询问监征,已经送交郡里了。主翁和小儿子一齐来到官庭,大儿子当受杖刑。主翁恳请郡守说:“我老钝无能,全靠这个孩子赡给。如果他不能经受这杖刑,明日我就没有食物了:请求让我以身相代。”小儿子说:“父亲怎么可以受杖,我愿代替兄长。”大儿子认为罪在自己,甘心受罚,三人争,不能决。一会儿,小儿子向父亲耳语,好象将有所请,主翁呵斥他,小儿子一定要上前。郡守心疑,叫上前来询问,小儿子说:“父亲原是带职正郎,宣和年间累为州郡。”主翁急将他拽退,说:“小儿狂言。”郡守问诰敕可在,小儿子说:“我看见父亲作一束放在瓮中,埋在山下。”郡守马上派官吏随小儿子去取,果然得到了,于是郡守延请主翁上坐,释放了主翁的长子。次日,郡守枉驾去访,房屋已经空了。

(出自《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