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弟子美术作品:《蒙难在中原》(更新版)



【正见网2005年04月24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这幅画入眼呈现的是一位年轻男子的死亡与为之悲痛流泪的一美丽年轻女子。作者旨在通过这幅画揭露中共对法轮大法修炼者的极为残酷血腥的尚不能为普通世人所知的以消灭精神灵魂为目的迫使修炼者放弃修炼而进行的精神与肉体的灭绝性的双重迫害。同时传达出作者为修炼者因捍卫真理、维护正义、实践真、善、忍的修炼原则不屈邪恶而正在承受令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痛苦,付出宝贵生命的沉重代价所发出的沉痛的令人心碎的呐喊,呼唤正义与善良的回归。

可以说这是一个承受了非人折磨后的死亡悲剧,悲痛的氛围布满整个画面,色彩阴暗沉重,见之令人感到压抑,构图上采用了十字构图手法,既让画面有一种稳重平衡的效果,更使悲剧显得越发沉重肃穆。这些艺术手法不仅很好的传达出女子为之流泪的精神痛苦,同时也透露出中共摧残精神肉体那种令人毛骨耸然的恐怖气息。

我们不难从画面明显注意到,作者为了突出死亡的悲剧达到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他着重于刻画活着的人内心世界的表现,因此死者在整个画面中作为了传达作者心声、衬托处在中心位置上的这位年轻美丽女子的具体背景,这位女子才是作品的中心,才是作者重点刻画为表现主旨打动人心、蕴含深层内涵、打破时空,传达出死者死亡前后无穷无尽承受迫害终不改志直至献出生命的悲壮故事的精神化身。

这位女子被作者定为合理出现在作品中承受巨大悲痛,失去丈夫的死者的妻子,她的悲痛压抑的手势表情,她那夫妻生离死别的眼泪,无声的哭泣,具有刺透人心、震撼灵魂摧人泪下的强大艺术感染力。

女主人公与死者的关系作者巧妙的以彼此手上的戒指形象而含蓄的托出,女子手上的金属手表以及身上典型的现代牛仔装束给人以强烈的时代气息表明悲剧发生在当今社会,她胸前若隐若现的法轮章项链表明她与丈夫是同样的修炼者,既支持丈夫也同样承受除丈夫死亡这一悲痛外修炼者面临的共同的迫害。现实生活中面对丈夫的死,她绝不可能得到中共的允许直接在丈夫死亡的现场为丈夫送行,因此可见作者是采用了不同时空重叠交织的艺术手法,这年轻美丽的妻子坐在死去的丈夫的身边实为精神的化身。

从女主人公的身上我们已经领略到了作者细腻巧妙、若隐若现、独具匠心的艺术技巧,使有限的画面,简单的人物具有了丰富的内涵,每一处画笔都不是虚设的,都有作者独特的用意。

我们再看看作为背景的死者的脚铐和腿上蒙住的红布巾,暗示死者在狱中遭受过酷刑的折磨,红布条代表中共,想用红色恐怖令修炼者屈服,把迫害手段、死因及行凶者都揭示出来,同时死者手上有撕碎的纸片,写着洗脑书三个字,无疑提醒人们死者生前因抵制中共洗脑、不放弃修炼而遭受过怎样的精神折磨,很好的将迫害者的奴役统治人类思想自由,邪恶残暴的狰狞面目与死者不屈的为真理献身的伟大展现给世人。

可见真正伟大的艺术作品能在有限的画面蕴含丰富的艺术内涵,绝不流于单纯的现实具体图景的恐怖与血腥的直观再现。我们可以透过这幅看似十分简单的作品,想象得到悲剧前后一系列催人泪下的故事,画中的每一处细节都蕴含丰富的信息,不必具体描绘行刑的场所迫害元凶的真面目他们血腥暴虐流氓无耻的本性,夫妻生离死别承受的无任何人权保障,受恐吓流离失所那炼狱般的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折磨等等这一切现实生活图景,却无不一一形象而生动的浮现在人们的眼前。

主人公女子那晶莹的泪珠是对邪恶无声的控诉,表达着作者呼唤正义与善良回归的心声。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0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