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漫谈:至简至易,朴素大方─伊秉绶

明训


【正见网2005年04月15日】

清朝写得一手好隶书的书法家不知凡几,而且每家有每家的风貌,很难想象二百年后的今天,伊秉绶横平竖直,几无律动、装饰,近乎没有“特色”的隶书是被历史留下的其中之一。

伊秉绶(1754-1815)字祖似,号墨卿、 默庵,福建汀州宁化人,人称伊汀州。他出身于书香门第,乾隆五十四年登科進士,曾任惠州、扬州知府。伊秉绶为人正直豁达,清廉且善理政务,是人人称赞的好官。

伊秉绶的书法根基主要来源于秦篆、汉隶,从临摹这些碑刻中涵养出高古的格调。用笔方面,伊秉绶没有汉隶富装饰性的一波三折,取而代之的是粗细变化甚少的平直笔划,落落大方,简练而直率。结构方面,伊秉绶也转化了汉隶的扁平结体,或直或扁,任其自然,看似粗木搭房,实质是严整工稳而又错落有致、疏密得宜的空间安排。

作为清代碑学大师,伊秉绶不象很多碑学书家,为追究“碑味”而在线条上故作斑剥的碑痕,但所呈现出来的磅礴与浑厚的线质,却远非这些故作金石之气的抖动线条可相比拟。

可以说,不故求特色即是伊秉绶书法最感动人的特色,看来至简至易,永远散发着艺术真挚朴素的本质,书法史怎能错过这样的作品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