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春反复异常的天气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4月04日】

据中国新闻网络的消息,广东地区今春天气极端反常。报道说,“浓雾、大冷、大暖、冰雹……” 都在今年首季频繁轮换。而且要么一冷惊人,屡破记录,要么雾湿程度历年罕见。

今年首季,冷暖天团在广东上空拉锯战,大冷大暖现象尤为突出。以广州为例,元旦当天,广州二点一度为五十五年来最冷新年;二月十六日广州二十七点三度为五十四年来最热;三月十三日广州五点九度又创三十六年来同期最低温,出现严重的“倒春寒”。

报道进一步指出,与此同时,老天爷“脸色”多变,三月二十二日的强对流天气致使全城多处下冰雹, 二十年来广州首度录得冰雹。三月二十八晚上十时许,直径超过十五毫米的罕见冰雹夹着十级暴风雨突袭广东连州市。气象专家说,目前广东已进入冰雹高发期。

报道说,三月二十八日,广州出现了今春最浓大雾。而在二月份,全省更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阴雨和大雾天气,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广州、珠海、阳江等地大雾天气日数均超过常年四倍,珠海、阳江达十天为最多,一些市县的能见度在百米以外几乎成了“盲点”。

报道说,资料显示,潮湿的回南天今年来得比往年都早。往年三到四月才出现的回南天,今年一月份就出现了,足足提前了两个月,不仅来得早,而且来得猛。广州的相对湿度多次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所造成的“回南天”现象也是近年来最严重的,据粗略统计,今年广东共有四次严重的回南天,而且每次持续数天,而往年平均只有一到二次,持续时间也非常短暂。

报道说,气象专家分析,今年大气环流确实发生了一点改变。事实上,回南提早到,气温大起大落,强对流激烈异常,都在传递一个信号:天气变化节奏加快,冷暖气流交汇更加频繁了――往往是昨天“暖和”今天瞬间“变脸”;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其导致的灾害也出现了频率增加的趋势。

近来,报道发生异常天气的城市不仅仅是广东地区,据报道,北京去年也发生了极为反常的天气。如高温、强烈暴雨、立冬后冬雷阵阵等等。这些异象都刷新了当地的气象记录。令人感到近年的天灾人祸比从前来得多,来得勤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