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真善忍”国际美展作品介绍:《正义之场》《横幅》(上)

─董锡强访谈录
朱清明 根据访谈录音整理


【正见网2005年03月31日】

能谈谈您是怎么走进大法修炼的吗?

在国内的时候,我岳父岳母都是炼法轮功的,当时我就是做事,修炼炼功很少,一直帮助大法做事。99年7-20时挺紧张的,大法弟子不方便做的,我就帮着去做。那阵子,说我修炼吧,也是一脚门里一脚门外。我真正开始进来修炼是师父美术讲法的时候,师父的讲法对我震动挺大的,我觉得自己应该在大法中做一些具体的事了。我以前画画,并不太明白为什么,现在知道了,有了对油画全方位的理解、感觉。以前不太明白的,听了讲法后就都明白了。

您那几幅画是怎样构思的?

我那几幅画(《正义之场》《横幅》),都是生活中我接触到的场景。我一直参加各种大法活动,一直在观察。观察过程中,就发现了我作品中想表现的东西。艺术是有感而发,大的场面我画不了,我的画都是非常贴近生活的,都是周围大法弟子的一举一动。我以前在报社工作,来到美国以后参加各种大法活动,经常下班后做横幅做到半夜,我看到那些年轻人、老人还有小孩都在那里做,我挺感动的。在洪传大法的时候,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很感人。每个画家的表现方式不一样,我的表现方式是从司空见惯的事物中发现出美来。《正义之场》画中的几个老太太,我有一阵天天去大使馆看她们,一般人做不到的,而她们能做到,天天都去大使馆,那真挺感人的,我觉得应该把它记录下来。我画的那几个人都是原形。原来那幅画的背景是一种很深的背景,后来改成草坪和树。画面的右边有一双鞋,那双鞋还有一个故事。画中穿黄衣裳的那个老太太,那鞋是一个弟子给她的,也是一个老太太,那个老太太已经走了,这个穿黄衣裳的老太太给我讲那双鞋的来历:她在做梦的时候,那个去世的老太太托梦说她在那边很好,在梦中那个老太太变的非常年轻,让她转告她老头和她姑娘要好好修,不要放弃。那双鞋就是那去世的老太太送给她的,我居然画在画上了。我想这是无意之中给安排的吧。

董锡强,《正义之场》,油画,48英寸 x 36英寸 (2004)

《横幅》那幅画靠中心的地方我画了个小孩,我觉得有小孩更加增加生活气息,我着重刻划小孩的眼神。再加上放讲法的小蜜蜂,表达一种大法的延续,大法的美好。我选择的是非常贴近生活的场景。

董锡强,《横幅》,油画,48英寸x 36英寸 (2004)

我现在正在画迫害的题材,这是现在的需要。现在我是想了以后马上就做。有时我想如何如何构图,要做出来才行,做本身就是一种修炼。我第一批那几幅作品是用了两个半月画出来的,那个速度已经相当惊人了,当时我什么也不想,就是去做。不对的再纠正再改,重新再来,这就在提高。

您对传统油画有什么看法?

我喜欢的就是传统古典油画,凡高、毕加索的东西我不喜欢,我在绘画方面接触的都是传统古典油画的东西,我也临摹古典油画,研究古典绘画,因为对于什么是传统和古典,要弄明白才行。真正古典的东西是什么呢,我认为是有严谨的素描,装饰性的色彩,均衡的构图,这三点。看那些大师的东西,都具备这几点。还有传神,画的东西栩栩如生。

(待续)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5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