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古塔之十一:孑然一柱把天擎─景州塔

意文


【正见网2005年03月15日】

景州塔,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城内西北角,原古刹“开福寺”之内。开福寺的建筑别具一格,供佛大殿堂非常宽敞,可是竟然不用一根房梁,当地百姓俗称“无梁殿”。而景州塔原为寺中的三大建筑之一,上个世纪中叶,开福寺及另两处千佛阁与无量殿被毁,独留此塔。因其地处古代景州境内,故当地人惯称其为“景州塔”。

景州塔原名“释迦文舍利宝塔”,简称“舍利塔”,可能是供奉佛陀舍利的宝塔之一,可是非常遗憾,遍查县志古史,却无文字考证。

该塔创建的年代,根据《景县志》记载和分析,古塔上曾悬铸有“齐、隋重修”字样的铁匾,其创建年代应早于此的北魏时代。因北魏宣武帝永平年间,奖励寺庙浮图的建筑,所以当时全国共有1万3千余座寺庙建立。如按此论推断,此项大建筑,当在北魏永平年间(西元508─512年),距今近1500年的历史。

景州塔是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古代建筑。 古人曾用“孑然一柱把天擎”来形容景州塔之宏伟高大,不论在塔下仰视,或在塔外远观,此塔如一拔地而起的巨柱,直入云霄,宏伟壮观,该塔是方圆三百里内最高的古塔。

传说,建造此塔时,采用“土屯法”的建筑方式,先民们堆垒土堆代替脚手架,土堆多高,塔建多高。将建材通过土堆斜坡搬运到所建塔层,待塔建成之后,再将屯土运离,随之建筑塔体露出,巍然而立。塔基下有一口深井,塔与井同等高深,实际上是用砖砌成的地宫,供藏着佛陀的骨灰、经文、佛像以及金银财宝等。

景州塔是一座大型“砖石结构密詹楼阁式”的古塔,塔高共十三层,通高63.85米,底层周长50.5米,外型轮廓呈八面棱锥体,是典型的宋代北方砖塔的式样。

塔基是由坚固的巨形条状青石砌筑,塔体则由青石砖块垒砌成。塔内为穿心式构造,砌有环行走廊。塔内自下而上,砌有螺形阶梯数百阶,登梯可达极顶。远望,有目穷千里之慨叹。

塔内各层的东南西北四方,各有一洞户向外,并且有拱形走廊,可绕行于廊内,通过洞户远眺四方风光。塔内和四个门洞相对峙的塔心砖壁上,砌有佛龛,其余四面厚墙外壁上,镶嵌有砖刻浮雕,花纹各异,将壁面装饰的极典雅。每层的塔门外,设有砖刻斗拱砌造的腰檐,八角高跷,八面玲珑,十分壮观美丽。

塔顶有一铜制的葫芦形塔刹,高2.05米,葫芦下置有铁丝网罩,高3.3米。铁丝网罩与洞户,当被天风鼓荡之际,能作水涛声,故有“古塔风涛”之称喻。

西元1973年维修古塔时,从在塔顶的铜葫芦里发现明朝时期的木版佛经9册,以及释迦牟尼卧式涅盘铜像一尊,长20厘米,宽11.5厘米,高12厘米。此文物对于明代印刷术的研究和佛教的历史渊源,都具有极重要的价值。

景州古塔,饱经了千年风雨侵蚀,墙檐严重剥损,历代曾无数次重修,足见此塔历史位置之重,文物价值之高。景州塔,与“正定县隆兴寺大铜菩萨”、“沧州铁狮子”、“赵州大石桥”齐名,被誉为河北四大古迹,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