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的故事》系列短剧:第十一集 九评风波

影迷客串编剧
天成


【正见网2005年01月26日】

(上)

人物
韩总、李小宁、杨经理、潘媛。
工会主席曲艺、三岁多小男孩、派出所便衣小平头、肖峰。
新人物:刘处长,40多岁,男,国安部工作。

办公室三人都埋头忙着自己的。韩总进来。

三人抬头与韩总打招呼。

韩总:年底了,大家忙啊。
李小宁:(高兴的)是啊,快过新年了。

韩总:什么时候呀,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特别是政治上的。
杨经理:(不以为然)政治上的?

韩总:对,最近,总公司有指示,要我们注意不要受国外反华势力的宣传攻势影响。李小宁,你那上网的事也收敛点,别赶在风头上。
李小宁:噢,什么宣传攻势啊?这阵忙,我还真没上……,上什么网。

韩总:(也纳闷,想)什么宣传攻势?嗨,国外反华势力那亡我之心不死,宣传攻势不断,反正注点意呗。据说,中宣部下了内部指示,中心意思是“坚持国体政体,维护社会稳定不动摇”。
李小宁:听这意思有动摇我们国体政体的攻势了?那可得好好看……,(突然转折)唉,韩总,您放心,现在快年底了,公司忙,我要把全部精力放在干好工作上,争当先进,多拿奖金。

韩总:好,好。(韩总走)

三人仍埋头忙。李小宁看左右没人注意,开始上网。杨经理装没看见。
李小宁看网,表情吃惊,兴奋。杨经理偷偷观察他。

潘媛出办公室。杨经理轻声对李小宁说话。

杨经理:有好事,可不能一人独吞。
李小宁:出大事了,经理。

杨经理:噢?……江泽民给告下来了?
李小宁:国外有个在全球发行的中文报纸大纪元,出了个系列社论,叫《九评共产党》。

杨经理:九评共产党?……
李小宁:在海外引起轰动,还引发了退党浪潮。真热闹,咱这还不知道呢,这几天不看网,就落伍了。

杨经理:我听说60年代跟苏联闹别扭的时候,老毛有个“九评”,一下把赫鲁晓夫给评倒了台。
李小宁:哟,经理,你还什么都知道。

杨经理: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嘛。……这个九评是夸还是贬呀?
李小宁:嗨,你听听这个题目:
九评之一:评共产党是甚么
九评之二:评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起家的
九评之三:评中国共产党的暴政
九评之四:评共产党是反宇宙的力量
九评之五: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
九评之六:评中国共产党破坏民族文化
九评之七:评中国共产党的杀人历史
九评之八:评中国共产党的邪教本质
九评之九:评中国共产党的流氓本性

杨经理:(严肃)……哟,真是出大事了。

李小宁:(察言观色的)我下载考个盘?咱也研究研究?不犯法吧?
杨经理:(很想看)那……,那……得看是什么法了。……

几天以后。办公室只有李小宁和杨经理。

李小宁:九评看得怎么样了?经理,有什么收获?
杨经理:全面、系统、彻底呀,没给共党留一点回旋余地。

李小宁:怪不得,这九评都发表一个多月了,咱们这官方网站还一点动静都没有呢。
杨经理:给打懵了。连我都是看了三遍才明白,原来这共产党是个邪灵附体!

李小宁:哎哟,够吓人的。什么意思啊?邪灵附体?
杨经理:别害怕,好人不怕这个,人只要不贪,就不怕这个。

李小宁:怎么说?
杨经理:我小时候有个师哥,在门头沟一个煤矿当党委书记。有一年放暑假,他带我到他们山里住了几天。那山里啊,一到晚上,真黑啊。当时,有个矿工,是个小伙子,年轻,胆大。下夜班,抄近路,一个人骑车走一段黑乎乎的小路。有一天正骑着呢,路边有个眉清目秀的年轻女子,要他用车带一段。

李小宁:艳遇呀,这是。
杨经理:可一到有亮光的地方啊,这女子就要求下来了。

李小宁:啊!怕光啊,不是鬼吧。
杨经理:过了几天,又碰上了,还是带一段。这回啊,这女子坐在后车座上,把脸靠在了小伙子的背上。

李小宁:这女子还挺主动的。
杨经理:这小伙子也是想啊,这是对我有意思了,打听打听吧,是谁家姑娘啊。可跟大伙一说,大伙就说,这远近十几公里没有这样一个人啊,是不是碰上狐狸精了。大伙都劝他,别再走那条路了。他不听啊。

李小宁:也是啊,眉清目秀的年轻女子,那哪放得下啊。
杨经理:是啊,放不下,就每天都去,但再也没见过那个女子,可奇怪的是,他却感到那个女子就坐在他车后,把脸靠在他背上,可看看后面,也没有人。他越这样,就越想去,就每天都去,别人怎么劝也不听。没过多久啊,大家就发现他身体越来越虚,四肢无力啊,怎么治都治不好,后来就起不来床了。

李小宁:相思病啊?
杨经理:哪儿啊,矿工们都说,是阳气让狐狸精吸走了,治不好了。

李小宁:真有这事?
杨经理:可不是真的,我在那会儿,我师哥带我去看过他一回,那两眼圈黑得象熊猫似的,两腮都塌陷了,瘦得快不成人样了。我师哥是党委书记啊,就对矿工说,不许宣扬封建迷信,要加强马列主义学习,送了那小伙一套马列著作。等回来时候,我师哥跟我说,那是狐狸精附体闹的,吸人精华的,是那小伙子贪恋美色招来的。还说附体这种事在农村挺多的,让我别见怪。

李小宁:怎么咱城里没怎么听说?
杨经理:你想啊,那东西都是阴性的,怕光,城里阳气重,一般道儿浅的都呆不住。

李小宁:那能呆住的都是道儿深的了。
杨经理:这邪灵附体是专害人的,只要你愿意要它,它给你点好处,你一跟它去,就掉贼窝儿里了,弄不好连命都搭上。

李小宁:啊,那共产党?
杨经理:你看九评上说,“这个党组织,就像一个巨大的邪灵附体,如影随形般附著在中国社会的每一个单元细胞上,以他细致入微的吸血管道,深入社会的每一条毛细血管和每一个单元细胞,控制和操纵著社会。”写得真形象,高人哪。

李小宁:那怎么摆脱呢?
杨经理:(思索)是啊,这么多年了,这思维方式都是共产党那一套了。

李小宁:哎哎,你看这九评上说:“从生命中清除中共灌输的一切邪说,看清中共十恶俱全的本质,复苏我们的人性和良知,是平顺过渡到非共产党社会的必经之路,也是必要的第一步。”
杨经理:怪不得有人退党啊。

镜头换。

三人忙工作。韩总背着包进来,高兴。

韩总:好消息,好消息呀。你们这些年轻人啊,真让人羡慕。
潘媛:什么好消息,韩总?
李小宁:今年奖金下来了?几位数啊?

韩总:是公司党委传来好消息。
李小宁:党委有什么好消息,又不是创收部门。

韩总:你们猜猜。
杨经理:进一步学习三个代表?
李小宁:过时了吧?

韩总:咱党组织极为关心下一代年青人,这党组织的大门呀,毫无保留的向年青人敞开了。
李小宁:嗨,这事呀,这党组织的门是敞开了,可这年头谁愿意进去呀。
潘媛:谁说不愿意进,我愿意进。……可这……手续也太多了,还要写那么多思想汇报。

韩总:哎,这回就不用写了,要不怎么说羡慕你们赶上好时候了呢。
潘媛:噢?
韩总:党委组织部吴部长说了,只要有入党的愿望,我们立刻就批。好消息呀,想当初我入党的时候,多难……

三人同时:立刻就批!?(潘媛惊喜,李小宁吃惊、杨经理不以为然)

韩总:对。好消息吧?听说有的大学里啊,全班一个不落,都入党了。
杨经理:啊?当年国民党败退台湾之前,也是大批大批的发展党员哎。

韩总:(不高兴)杨经理,你虽然是业务上没说的,但在政治上,也太……有待提高。
杨经理:是,有待提高。
潘媛:那我有愿望,我想入……
李小宁:慢着,潘媛!(对韩总)别是咱党又有什么阳谋吧?
潘媛:阳谋?
杨经理:五七年反右斗争之前,有一个大鸣大放,让知识分子畅所欲言提意见。

韩总:那叫“引蛇出洞”。
杨经理:对,可没过多久,老毛一声令下,凡是给党提过意见的都打成右派,下放的下放,劳改的劳改,进监狱的进监狱,嗨,整整二十年啊,大好的时光,耽误咱中华民族多少优秀人才呀。
李小宁:事后,有人说老毛这是阴谋,老毛大言不惭的说,那不是阴谋,是阳谋。
潘媛:那……
李小宁:小心,小心呀,潘媛,你还年轻呀,对党……,你可不了解。

(看韩总要生气),嘿,我也年轻,不了解,不了解。

韩总:不了解就不要多说,现在我们这还是党领导下的国营公司嘛。现在的年轻人真是……,怪不得胡总书记最近在讲话中说,“我们在意识形态上是失败的,在这方面北韩应成为我们的学习榜样。”

潘媛、李小宁:北韩?!

镜头换。

韩总进自己办公室,心情好。从包里拿出一个非常精致的、像手榴弹似的酒瓶欣赏。敲门声。

韩总:进来。
杨经理:韩总,您找我。

韩总:来,坐,坐。
杨经理:哎,好。(看见酒瓶)呦,您还弄个手榴弹当摆设?
韩总:朋友送的。

韩总:杨经理,听说你党员的组织关系一直没有转过来?
杨经理:(装糊涂)我还有组织关系吗?多少年前的事了。

韩总:档案里显示你大学时入过党,可至今你的组织关系还没有转过来。
杨经理:是啊,我89年下海的时候就都清白了。

韩总:噢?
杨经理:我是说就什么都没啦,党也不给我发工资了,我只好自力更生,私营企业没党组织。

韩总:现在党也鼓励吸收私营企业主入党嘛。
杨经理:是啊,变化是快啊。过去咱党是消灭剥削阶级、资本家,现在又吸收资本家入党。

韩总:与时俱进嘛。你现在也回到了国营公司,尽快把组织关系恢复过来。
杨经理:多年以前的事了,还提它干什么?我早就算自动脱党了吧?

韩总:杨经理,你年富力强,业务过硬,组织上正想好好培养你呢。那要不是党员,起码升职的机会就小多了嘛。
杨经理:组织上对我的关心,真让我感动。韩总,你看现在年底,业务太忙了,要不这事我们过了年再说?

韩总:(无可奈何)好好,你先忙吧。不过啊,要好好想想,给那些个年轻人带个好头。
杨经理:好,好好想想。
(杨经理走)

韩总继续欣赏酒瓶。

工会主席曲艺带一个三岁小孩进来。

曲艺:快叫大姨。这是秘书科小刘的儿子,有点咳嗽,没上幼儿园。

小孩大眼亮亮,很机灵,也很多动。

有人把曲艺叫走。韩总给小孩拿糖,一没注意,小孩一把抓走了酒瓶,跑了。

韩总:哎,看这孩子,真淘气。把我的酒瓶儿拿跑了,可别给碎了。那可是我的宝贝。随着孩子跑出去。

镜头转到办公室三人。画外音,韩总喊:哎,我的酒瓶,酒瓶,好不容易从国外弄来的。

李小宁:(看杨经理)韩总也弄到九评了?厉害呀,真人不露相。
杨经理:太招摇了点吧。
潘媛:什么酒瓶啊?有好事,你们可不能瞒着我一人。

镜头换。

公安分局小平头进韩总办公室。

小平头:韩总,好久不见啊。
韩总:你是……。

小平头:我是分局的。来,介绍一下,这是国安部的刘处长。
韩总:(热情的)刘处长,你好。

刘处长:你是韩某某?
韩总:(有点反应不过来)是……,是啊。

刘处长:跟我们走一趟吧。
韩总:跟你们走?上哪?

小平头:我们刘处长请您去趟保卫科。
韩总:保卫科?

一干人出韩总办公室。

刘处长:(对小平头说)先在这守着,待命。
小平头:是,处长。

刘处长:(对韩总)我们先走吧,这边请。

在一间办公室。有一个便衣已经在里面。

刘处长:请坐,韩总。
韩总:刘处长坐。

刘处长观察韩总,其画外音:成熟女人,知识型干部,主管政治经济,见多识广,审讯可能有一定难度。

刘处长:我们就不绕弯子了。你听听这个:(打开一小型录音机,传来韩总声音:“快还给我酒瓶,我好不容易从国外弄来的”)。这是你的声音吧?
韩总:(吃惊的)咦,这是我说的,你们录这个干什么?

刘处长表面不动声色,内心高兴。画外音:承认了。
刘处长:好!痛快,韩总,承认了就好。你怎么搞到的九评?

韩总:是我朋友从美国寄给我的,新年礼物嘛。怎么,有什么问题吗?
刘处长:当然有问题。你看了吗?

韩总:看了,我很喜欢,就带一个到办公室来,有九个一套呢。
刘处长:你的朋友是干什么的?

韩总:我朋友……?听你这意思……,好像是在审讯我。我违反了国家什么政策吗?
刘处长:不是违反了政策,是犯了法。

韩总:(吓一跳)犯法!我犯法?!怎么可能!……(思索的)犯……什么法?文物法?进出口检疫法?还是咱国家对进口酒又有什么新政策了?

刘处长画外音:难度来了,不愧是个老总,胡搅蛮缠有一套。

韩总:怎么没听说对酒瓶有什么禁令呢?
刘处长:哼,这正是党的英明之处,这么多年党早把老百姓的脾气给摸透了。你越禁止什么,他越给你在低下传。为了不扩大影响,只好……。

韩总:那怎么行?!我们是法治国家,怎么能不告诉老百姓什么是对错,什么是不被允许的,你们就随便抓人?你说,你给我说个罪名,我有这个酒瓶是犯了哪条了?
刘处长:你犯了颠覆国家政权罪。

韩总:我……,我……颠覆国家政权?刘处长,请你别开玩笑,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呢,如果你没什么事,我就不奉陪了。
刘处长:(严厉)想走?到了这儿就没那么容易出去了。你是想尝尝专政的滋味儿?(眼睛看了一下放在桌子上的电棒)

韩总:(被吓,软下来)一定是个误会,我那个是酒瓶,不是手榴弹,虽然长得有点象手榴弹。这……,这……,简直是笑话,我要先和我的律师谈谈。
刘处长:律师?那得看你犯的什么罪。颠覆国家政权,非常时期,律师救不了你。你是老党员了吧?对咱党你还不了解?

韩总:(着急的)冤哪我,冤哪。那是酒瓶,不是手榴弹,长得有点象,但不是,是酒瓶儿。
刘处长:我知道不是手榴弹,那效果像个原子弹。

韩总:(吃惊)你是说美帝国主义在酒瓶里放了什么机关?……(寻思)那倒没准。刘处长,你放心,我马上取回全部酒瓶子,供组织上检查,我会全面配合。
刘处长:(疑惑)酒瓶子?
……

镜头换到办公室。

潘媛:小宁,昨晚干什么了?没睡好?
李小宁:一直在看九评,真长啊。唉,原来这共产党和咱中国人一点关系都没有,是外来的邪灵,咱老祖宗的传统文化都让这个外来妖魔毁尽了。

潘媛:又是九评,看来我还真得看看。
李小宁:好好看看吧,要不你还以为爱党就是爱国呢。原来这个党啊,从一开始就是个卖国党。

潘媛:哦?
李小宁:是苏联共产党远东的一个什么分部,当时蒙古从中国闹独立分出去的时候,这中共还发贺电支持呢。

潘媛:是吗?历史课上怎么没学过这段。
李小宁:历史课?这历史让党篡改的地方多了去了。我要不看九评啊,还以为咱这历史就整天的农民战争呢,打呀杀的,整天斗呢。其实咱老祖宗啊,那是真正人的生活啊。……

李小宁看着潘媛,朦朦胧胧,趴在桌子上睡了。做梦。

音乐起,女中音《中土情怀》。
我爱中土之邦,
那是我落地和生长的故乡;
我爱中原文化,
那是上下五千年文明的精华。

日出而起日落息,
春赏桃花秋看菊;
男耕女织童子乐,
积德行善晓因果。

窗明几净裙妆素,
教子相夫案齐眉;
闲来琴棋又书画,
亭畔水影白云飞。

君子谦谦重仁义,
敬天知命古今晓;
齐家治国平天下,
修身养德文武道。
……

随着音乐歌词,画面变化:潘媛和小宁扮演夫妻,一个三岁小孩。全部古代装束,表现:日出而做,日落息;男耕女织,春桃秋菊;相夫教子,举案齐眉;君子谦谦,修身养德。李小宁陶醉其中。

画面美,柔和。

突然,梦境被打断。潘媛古装的贤淑变成了现代的焦急、扭曲的面孔。

潘媛:不好了,不好了,韩总被抓走了。
杨经理、李小宁:啊!

潘媛:我们办公室给封了。
杨经理、李小宁:什么!!

潘媛:门外分局那个小平头在守着呢。
杨经理:快,小宁,快把文件删了。(从电脑里抽出软盘,手哆嗦)

李小宁:好,好。潘媛,还有你那个。
潘媛:不就骂骂共产党吗?有什么新鲜?大家不都在骂吗?上次我出去做头发,那个理发员就一直在骂。

李小宁忙着在各个电脑上销文件。

杨经理:(看着小宁销文件)这回不是骂,实实在在的评论而已。
潘媛:那就更没什么了。

杨经理:很可能导致共产党……(做手势)没了。
潘媛:啊!这么严重?怪不得韩总都给抓走了。

杨经理:(紧张)是啊。一会儿要有人来查,可……,可别紧张,要镇静点。
潘媛:我不紧张。经理啊,我看你怎么那么紧张啊。

杨经理:唉,年轻人初生牛犊,无知就是力量啊。
潘媛:知识就是力量,怎么是无知就是力量啊。

杨经理:那老虎,你要不知道它能吃人,你当然不怕它。
李小宁:是啊,潘媛,你是不了解共产党啊,你还小啊。
潘媛:你有多大啊?
李小宁:你知道从1949年到现在,中国非正常死亡五千万到八千万人,超过人类两次世界大战死亡的人数的总和。这些人都怎么死的?

杨经理:共产党杀人可是有历史了,光土改时期,就杀一千万。
潘媛:土改指的是什么来着?
李小宁:土地改革啊,消灭地主阶级。那是村村流血,户户斗争啊。

杨经理:那年头的苍蝇个都大,因为杀人太多,成群苍蝇吃饱了尸体上的血,停在树枝上,把树枝都压弯了、折断了。
潘媛:啊!为什么要杀人啊?

杨经理:为制造恐怖而杀人,让人在颤栗中只能俯首称臣。
李小宁:七、八年杀一次,就可以不断刷新人们对恐怖的记忆。

杨经理:就像现在为什么我紧张呀?那共产党杀人对你们只是书上的数字,对我来说,那可是刀光血影坦克车啊。
李小宁:六四时候你在现场?
杨经理:嗨,不提它了。省着吓着潘媛。
潘媛:(小声、紧张)是啊,你们吓着我了。……

小宁销好了文件。

李小宁:好啦。都抹去啦,安全啦。咱是高手,这叫踏雪无痕。
杨经理:太好了!后生可畏啊。……你说这韩总怎么会这么大意呢。

李小宁:是啊,奇怪。
杨经理:要说小宁你给逮起来还有可能……,

李小宁:哎哎,我怎么就有可能让人逮起来?
杨经理:这韩总不像是那样的人哪。

李小宁:哪样人,你把我归到哪样人了?
杨经理:我当然说的是有正义感那样的人了。

李小宁:(高兴)那还差不多。
潘媛:(吓得快哭了)先别提韩总了,告诉你们一个不幸的消息吧,我打印了一份九评,想给我爸看看,还没来得及拿走,在这儿哪。

杨经理、李小宁:啊!!
李小宁:你怎么这么没……,没斗争经验啊。

杨经理:哪儿?我看看。(看见后)唉,这回死定了,死定了。谁也跑不了,这回咱们办公室是一锅端哪。

潘媛:一锅端?
杨经理:(对小宁说)兄弟啊,你年轻力壮,到了里边你可得多照顾你哥哥我呀。唉,你说这大过年的。

潘媛:都怪我。
杨经理:……你说我这个人,千算万算,也算不过这个共产党,你说我好好的下着海,我非上岸干吗,受这份管制!唉,明知道这共产党德行改不了,嗨,这是我自己的贪心哪。还是王经理有远见,他远走高飞了。

李小宁:是啊。你下着海好好的,干吗非上岸啊?
杨经理:我干吗非上岸?你没听说这中国福布斯富人榜都成了“阎王榜”和“外逃榜”了。再有钱,你也斗不过共产党啊,说要整你,你还跑得了啊。

李小宁:也是。
杨经理:那时啊,我有个客户,也不知道是谁的案子给牵扯进去了,说是行贿。

李小宁:行贿罪轻的也得判几年呢。
杨经理:可不是吗,他就不承认。你不承认?好,三天三夜不让睡觉,拿几百度大灯炮照着,整整72小时。

潘媛:啊?!
杨经理:就给熬糊涂了,人家说多少数,就签字承认了,判了三年。这事可给我上了一课,行贿?这年月做生意谁不行贿?那么多腐败的党国大员,你不行贿你做不了生意。就说这工商、税务吧,我不想给他们钱,我堂堂正正做生意,我干吗要多给他钱?可是他们老找你啊,坐在那不走,总是启发你、暗示你、威胁你。没办法,只好派人把红包送家去了,还真管用,你只要按时送钱,再没人找你麻烦了。

李小宁:这不是黑社会嘛。
杨经理:所以,我琢磨啊,还是上岸保险点。谁知道……还是跑得慢了点。
潘媛:哎呀,你们俩别说题外话了,先说眼前怎么办吧。我……,我……。

李小宁:(反倒冷静下来)经理、潘媛,你们别怕,有我呢。我一个人承担。
杨经理:小宁,你……真的?

李小宁:真的。经理,我知道你拉家带口的,不容易。潘媛是个女子,没见过什么世面。这回呀,我跟韩总搭个伴儿,互相照应吧。
潘媛:小宁,你……。

李小宁:你能常记着我就行啦,当然要是能经常去看看我,就更好啦。
杨经理:潘媛,现在像小宁这样讲义气的年轻人不多啦,(对小宁)你放心,家里有什么事,我包了。
潘媛:你放心,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会去看你。

李小宁:心不诚,什么叫有机会呀。只要你想看我就一定有机会。
潘媛:我是没问题,就不知道你是不是还有机会。
李小宁:什么意思?
潘媛:你……,你不会给枪毙吧?
李小宁:啊!!!判死刑,不至于吧?

这时门突然打开,韩总站门口,小平头跟着。二人表情严肃,定格。三人被惊住,都看着门口。

杨经理腿哆嗦,潘媛浑身哆嗦,李小宁拿着九评的手放在背后,哆嗦。

杨经理、李小宁、潘媛:(结巴)韩……,韩……,韩总……。

小平头,走进两步,奇怪的审视着三人。三人强作镇静。

突然,小平头转身对着韩总。

小平头:韩总,请。(转身对三人)一场误会。我们是……,是……出了一些……技术问题。现在没事啦,都解释清楚了。是吧,韩总?
韩总:对,是误会,是误会。都解释清楚了。

小平头:(出门)那就不用送了,我改天再来。

韩总进屋。潘媛赶快把门关上。

李小宁、潘媛:真没事啦?
韩总:没事,没事。

杨经理和李小宁一下瘫坐在椅子上,潘媛去擦脸。

李小宁:我这是历经生死,如同隔世啊。
韩总:你还历经生死,我那儿就差那电棒子了。
杨经理:(结巴)怎么……,怎么回事啊,韩总。

韩总:(支支吾吾)……今天我带个酒瓶子来,就是那个有点像手榴弹的,有点误会,没什么事,没事。
李小宁和杨经理对看了一眼:酒瓶子?

韩总:唉……(被打断)

曲艺从门口伸出头。边说边进来。

曲艺:哎,韩总你的事我们都听说了,真是个大误会,听说是因为国外有个什么九评共产党,引起轰动了,上头啊怕得要命。有几个办公室都收到国外九评的传真了,大家好奇,正传着看呢。
潘媛:小声点,分局的人刚走。

韩总:是啊,隔墙有耳啊。
曲艺:怕什么,现在大家都九评,九评的谈呢。韩总,你的事一出啊,大家反倒不怕了。它们怎么知道咱们说的是九评啊还是酒瓶儿啊?
杨经理:唉,曲艺啊,我们刚才受了点惊吓,你让我们喘口气啊,喘口气。(把曲艺让出门)

杨经理还没转过身,肖峰推门进来。
肖峰:(高声)哎,王经理给我打电话,说你们这能弄到九评,给咱也搂一眼看看,听说国外都轰动了。
李小宁:你小声点,小声点,这分局的人刚来过。

肖峰:怕什么,怕什么,越怕咱活着越窝囊,大家都看,法不责众嘛。
李小宁:有道理。给,给,这个,拿着(把潘媛打印的给肖峰)。这可是传真机边上拣的啊,跟我们没关系。(肖峰走)
韩总:什么?!咱办公室真有九评啊?(一捂头,晕到)。
……

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