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的故事》系列短剧:第六集 乱中添乱

天成


【正见网2003年08月01日】

本集新人物:
张医生:经理太太。
麦克:驻京外商。

(潘垣站起来刚要找经理,碰巧经理从经理室出来。)
潘垣:经理,我年假先不休了行吗?
经理:当然行啊。怎么了?
潘垣(沮丧地):旅游总局刚来通知,南亚国家有流行病,去南亚的旅游都不办了。
经理(一脸疑惑):是嘛?
(小宁听罢,翻看着报纸,难掩心中的窃喜。)
小宁:经理,知道“人生四大喜”吗?
经理:不知道。我只听过“四大悲”。
(小宁开始自顾自地只管说下去。)
小宁:那我给你说说,听好了。一喜,久旱逢甘雨。
经理(嘀咕):一滴。
小宁:二喜,他乡遇故知。
经理(嘀咕):债主。
小宁:三喜,洞房花烛夜。
经理(嘀咕):隔壁。
小宁:四喜,金榜题名时。
经理(嘀咕):重名。
(潘垣听到经理的嘀咕,不由暗笑起来。)

经理:小潘,有个事儿。
潘垣:您说吧。
经理:大楼物业邀请我们公司出个人,参与卫生监委会工作,你去吧。
潘垣:我怎么行?不行,不行。
经理:行。咱北京正开两会,卫生可是个大事儿,不去个能干的怎么成?
小宁:潘垣,不是怕担子重了吧?进了领导层慢慢就习惯了。瞧人家江主席,快80了,还硬撑着呢。

(经理敲门走进总办。)
经理:韩总,那批口罩和消毒水的传真发了,南亚几个客户回信儿了。
韩总:怎么样啊?
经理:很奇怪,他们都说我们国内闹怪病。现在南亚国家同我们的进口业务都暂停了,小潘探亲都去不成了。
韩总:可笑,我倒听说他们有流行病。国家旅游总局的通知听说了吗?
经理:听说了。在国内,我只知道去年年底在广东几个地方流行过神秘肺炎,然后广州闹得也挺凶,到处熏白醋。
韩总:这事儿我很清楚。没那么严重,再说春天个别地区流行肺炎也不奇怪。
经理:听说,春节还有抢购粮食的。
韩总:王经理,这种事情不要再传了。广东省卫生厅和广州市政府已经正式发了消息,病情已经得到控制。两会期间,稳定是头等大事啊。
经理:对,对。据了解口罩在加拿大市场俏得很,尤其多伦多正在闹呼吸道传染病,叫萨斯病。
韩总(高兴地):好!正好可以把货出口到加拿大,抓紧联系联系。
经理:我跟您想到一块儿去了,这就办。
(画面黑。)

(另一天。经理坐在潘垣的椅子上,潘垣拿着本子,一边向小宁和经理讲着,一边来回走动。)
潘垣:公共卫生不仅关系到形象和脸面问题,更关系到大家的健康,广州近期的“非典型肺炎”就是不注意卫生引起的,所以卫生监委会决定,集中力量治理在楼道随地吐痰问题。
小宁:太及时了。有些人就是不自觉,我们这儿还有外商呢。
(经理频频点头。)
(电话铃响,小宁拿起电话。)
小宁:喂,你好。我们这儿领导正讲话,一会儿打给你。
潘垣:监委会群策群力,想出以下办法,希望大家提意见。第一,楼道铺上新地毯,让不卫生的人不好意思再吐。
经理:有一定道理。
潘垣:第二,借鉴王府井大街的经验,安排人员巡逻,抓住重罚。
小宁:不好,不好。现在的人哪儿靠得住?经济上容易犯错误。
经理:对,别搞成存车似的,要票两块,不要票一块。
潘垣:第三,安装监控设备,省人省力。
小宁、经理(互相点点头):好主意。
潘垣:但是物业说了,如果涉及到资金投入,必须由各单位共同承担。
小宁:物业是干嘛吃的?没道理呀。
潘垣:我倒想了一个主意,不需资金。
(小宁、经理有兴趣地听者。)
潘垣:我们两人一个班,当班的早来点儿,把卫生打扫干净,这样大家会珍惜。
小宁:我赞成。我这个人比较散漫,希望潘垣带一带,要不潘垣咱们先一个班吧?
经理(面露为难):这个……
(潘垣做完记录,抬起头。)
潘垣:再说了,散会吧。
(经理返回办公室。)
小宁:潘垣,我觉得应该先分析分析大家吐痰的原因,对症下药。
潘垣:还用分析呀?坏毛病加空气污染呗。
小宁:不止吧?比如下岗问题啦,贪污腐败啦,人事关系紧张啦,家庭关系不和啦,社会治安恶化啦,感情上受到挫折啦,恐怕都是诱发的原因吧?
潘垣:不管怎么说,随地吐痰就不对。
(说着潘垣递给小宁一份文件。)
潘垣:李小宁,我还有个会,这份文件韩总回来要用,帮忙打一下,谢了。
(说完潘垣出门。)
小宁(随后反应过来):好……哎?!
(画面黑。)

(经理室的门推开了,张医生面带几分焦急神色,进门后把门带上。)
张医生:志强。
经理:你怎么来了?孩子不舒服了?
张医生:不是。市卫生局通知我们今天下午去地坛医院会诊呼吸道病人,今天也许回家晚点儿。
(张医生从包里拿出几个口罩,放到桌子上。)
经理:你这是干嘛?
张医生:必要时候戴上,你们办公室的人每人给一个。
经理:是不是又过敏了?有没有必要啊?
张医生:你知道什么呀?我们院长已经到部里开过会了。我们有纪律,只能干不能说,电话里都不能提的。
经理(压低声音):是不是北京也开始有“非典”了?
(张医生点点头。)
经理(不以为然):不就是肺炎吗?你们医生见风就是雨。现在戴着口罩上街,肯定让人认为是广州来的“非典”病人,警察也得管哪,按我们韩总的话讲,这明摆着破坏安定局面。
张医生(绷起脸):王志强,别跟我贫,不是为了孩子的安全,我才不管你呢。
经理(讨好地):你看电视新闻,广州到病房采访“非典”的记者,也没有戴口罩的呀。
(张医生拿起两个口罩,指指门外。)
张医生:快去,发给他们。
经理:哎呀,夫人哪,这是办公室,这成什么了?
张医生:那好吧。
(经理舒了口气,张医生白了经理一眼。)
张医生:那我去。
(不等经理反应,张医生已经拿了口罩出了经理室的门。)

小宁:张医生,今儿有什么新指示呀?
潘垣(抬头打招呼):张医生。
张医生(微笑着):我能有什么指示呀。听说广东流行病的事了吧?
潘垣:听说了,是种“非典型肺炎”。
张医生:你们工作累,接触人多,要多注意身体。我这儿顺道给你们带来几个口罩,必要的时候用用,小心点儿好。
经理:拿着,拿着。
小宁、潘垣:谢谢。
张医生:志强,我先走了。小潘、小宁,再见。
(张医生出门。)
潘垣:张医生可真细心。
小宁(试着戴口罩):是啊,有什么也别有病。
(画面黑。)

(办公楼的过渡镜头。)

(会议室内。麦克、经理、潘垣、小宁在座。潘垣作翻译。)
麦克:情况是严重的。多伦多自从发现了SARS病人,已经迅速隔离了几千人,政府正在努力追踪可能和病人有过接触的所有人,并且关闭了一些学校和医院。
经理:近期的口罩需求大不大?
麦克:近期市场需求量很大。
经理:我们正好又一批现货,口罩和消毒水,价格很有竞争力。
小宁:尤其是口罩,十几年的老牌子了,英文名字叫“COVER-UP”。
(在潘垣翻译的同时,小宁向经理嘀咕。)
小宁:其实这名字不怎么样,中文意思是“掩盖”。
麦克:这个牌子我知道,很著名。虽然我非常希望加强我们的合作,但是这次我恐怕无能为力了。
(经理和小宁对视一下。)
经理:为什么呢?
麦克:其实我是来告辞的,这里的大部分商住人员都要回国了。
(麦克注意到大家有些吃惊。)
麦克:实际上多伦多的疫情爆发源自从香港回国的老太太,香港的疫情源自广东,SARS的爆发很快,无特效药,还可能有生命危险。

(大家走出会议室,小宁和经理走在后面。)
麦克(低声问潘垣):请问能否与您共进晚餐?
(小宁一个箭步跨上来。)
小宁:(No, no good, not safe. SARS, everywhere.)不好,不好,不安全,到处SARS。
(经理叫住潘垣在说事儿,麦克突然意识到什么。)
麦克(暗暗指着潘垣):你的女朋友?
小宁(搪塞者): OK, OK, 啊,没关系。
(画面黑。)

(办公桌前,李小宁拿着手机猛地站起。)
小宁:又有最新消息,309医院“非典”病人爆满,302医院亦出现死亡!
(听到动静,经理冲出办公室。)
潘垣:看,我收到一个邮件,说中关村一带发现大量“非典”,已进入小学。
(经理、小宁不由围拢到潘垣的计算机旁。)

(韩总这时镇定地走出办公室。)
韩总:大家在忙啊。
众人:韩总。
韩总:近期关于“非典”,社会上有很多谣言,大家要注意。卫生部张文康部长发表了电视讲话,明确指出我们国内是安全的,工作、生活、旅游都是安全的。
潘垣:张部长说北京一共才12例,死亡也只有3例,看来确实不太严重。
小宁:可国外闹得可凶了,说病源是广东,还推测我们应该更严重。
潘垣:听说,有些外国使馆都开始撤人了。
韩总:这还不清楚?国外反华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啊!
经理:没错。韩总,您看是不是还是预防为主哇?
韩总(兴奋而自豪):对,要防止病源流入。既然国外情况这么遭,我认为国家应该立即撤回驻各国的外交人员。另外,千万不能忘了广大侨胞、台胞和留学生,应该动员他们回国避难。
(听者面面相觑。)

(写字楼过渡镜头。)
(经理室的门开了,张医生走进门来。)
张医生:志强,怎么搞的?我的话白说了是不是?
(经理忙站起身,把门掩上。)
经理(低声地):小点声,今儿我们韩总在。我们家的原则你还不清楚?意见一致时听我的,不一致时听你的。唉,又怎么了?
张医生:我是特意来看看。我拿来的口罩呢?你们怎么不戴呀?
经理:咱们这儿不是没事儿吗?孟学农在电视上也表态了。
张医生:你还记得我同学胖刘吗?
经理:301医院的那个?
张医生:对。他们医院外科老主任叫蒋彦永。老先生实在气不过,把实情透给海外媒体了。
经理:什么实情?
张医生(严肃地):张文康在说谎。光309医院,就收治了60例“非典”病人,到4月3号就死了6个。
经理(吃惊地):真的呀?!
(边说着,经理一边摸出口罩,下意识地扣在嘴上。)

(总办内,韩总和潘垣在谈话。)
韩总:卫生大检查就要到了,怎么样啊?
潘垣:我们会也开了好几次了。
韩总:要拿出方案。检查不通过是要罚款的。
潘垣:方案讨论了好几个,到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韩总(笑了):你们呀,没有抓在根子上。
(韩总拿起一份《人民日报》。)
韩总:好好看看《人民日报》你就明白了。现在“非典”谣言这么利害,党报上却在大力号召掀起学习“三个代表”的新高潮,这说明什么?
(潘垣一脸不解。)
韩总(拍拍报纸):这是大方向。解决问题的方法首先要跳出问题,站高一些。如果用“三个代表”的高度解决吐痰问题,肯定迎刃而解。
潘垣:那我们也不能让大家硬学呀。
韩总:开动脑筋嘛。比如在入口处贴三张江主席的“三个代表”招贴画,大家上下班都能看到。
潘垣(高兴地):那我知道了。招贴画三张一套,每张一个代表,上边还有江主席的大头像呢。我下次开会反映反映。

(总办外,小宁在看电脑。经理送走夫人,转身找小宁。)
经理:小宁,快用你的动态网帮忙查查,这个卫生部长张文康什么北京啊?
小宁:小意思。听好了,张文康与江主席早在八十年代就建立了私人关系,当时老江主政上海市,而张文康是设在上海的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兼训练部部长,是老江的健康顾问。老江发达后,张文康先后升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1998年3月,张文康升任卫生部长,总之是老江的人。
经理:那我明白了。
小宁:老江争取去连任的关键时刻,怎么能让“非典”破坏了大好形势呢?
(小宁晃晃手机。)
小宁:现在这短信息是好东西,比什么都快。知道蒋彦永的事了吗?
经理:中央台的新闻真得反着听。说没出事的,肯定有事儿。
小宁:依我看哪,张文康办不了这么大的事儿,充其量是老江的传话筒。等着吧,好戏还在后头呢。
经理:他爱谁,别把咱老百姓的命不当回事啊。
(画面黑。)

(另一天的早晨。潘垣在擦桌子,韩总、经理上班走进办公室,大家问好。)
韩总:近期新闻可不少。你们都看了新闻吧?张文康、孟学农被撤职了。
经理:太不像话了,竟敢欺骗老百姓,活该!
韩总:其实,这体现了我们党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根本,勇于承认错误。
潘垣(高兴地):你们注意了没有,楼道里的痰迹没有了!
(这时小宁推门进来。)
小宁:嘿,楼道里倍儿干净。不知谁在拐角贴了“三个代表”,这招比什么都管用!
韩总:是吗?
(韩总表情由吃惊转为得意。)
韩总:我常说要相信群众的觉悟嘛。
小宁:我观察大家在拐角那儿,只要旁边没人,都不由自主地往“三个代表”上啐一口。
(韩总一惊。)
经理:那怎么行,影响太坏了!潘垣,我建议马上跟物业反映反映,招贴画至少勤换换,反正是免费的。
(经理走进办公室。)
(画面黑。)

(办公楼画面。)
(另一天。)
(小宁、潘垣正在办公。)
小宁:潘垣,可别不当回事儿,严重了。老江带着全家都躲到上海去了。
(潘垣一皱眉。)
(经理进门,手里拿着包。)
经理:这楼道里的味儿真够难闻的。
潘垣:我也闻见了,好像什么臭了。
小宁:怎么回事儿?
经理:嗨,不知道是谁,往拐角的“三个代表”上砸了三个臭鸡蛋。
潘垣:啊?!今天可是卫生大检查。
(潘垣叫了一声跑出门去。)
(画面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