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游子回来了

蔡家玲


【正见网2005年01月16日】

缘起

我是2003年8月在德国得法的新学员,在常人的眼里,我完成了很多人向往的追求与梦想,环游世界、留学深造、海外工作生活,很多人一辈子所追求的想要的东西,我好像不费吹灰之力就都得到了。可是我得到的越多,我的心灵越空虚、越失落。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人往往认为自己追求的东西都是好的,其实在高层次上看,都是为了满足在常人中那点既得利益。”

虽然在别人钦羡的眼光中沾沾自喜,可是,我感觉哪里都不是我的家,走过的地方越多,越觉得我找不到家,我是个没有根的人,很空虚,很寂寞。听习惯了朋友羡慕的眼神与言语,沉迷于名和显示心,我乐于听到这些个好听话,但四处为家的我,虽然看起来很吃得开,到处有朋友,但是我的心灵深处有个洞,一个无底深渊。不快乐的心理,加上头痛、胃痛、腰痛这些个症状,吃药不好使,中西医也无效,虽不是大病,但如眼中刺般困扰着我,让我过不好日子,那时的我,对生活的一切都觉得乏味。《转法轮》说“冷了不行、热了不行、渴了不行、饿了不行、累了也不行,还有生老病死,反正你没有舒服的。”人真的就是这样,好苦,执著着这些做什么?抓着不放为了什么?生而为何?死又何惧呢?炼功时,炼着炼着无来由的落泪。就这样,我决定要修炼,走回正路,往回修。

学法

每每学法,尤其是集体学法时,能量强,触动大,常常泪流不止,感觉到自己的心微微的颤抖着,那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好像从我生命的最微观处产生了一波又一波极大的震动,而显现在这个空间的,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是心的颤抖。真正的从心的微观中感到了师父真的是把我从地狱里捞了起来,其慈悲苦度,让我深深感到今天世上的人就像我一样吃了他们世界里所有的苦,只为了来得法,同化法。大道至简至易,每次读到师父提及宇宙时,我的思维世界不断的同时向洪观也向微观拓展开来。

得法晚的我,一直从学法中意识到法正人间的逼近了,来不及了,怪自己为什么这么晚得法,陷在另一种执著中。也一直在问自己,“我到底是不是大法弟子”,“我是不是也有那么大的责任”。慈悲的师父在最新经文中解开了我的困惑。在《2004年在美国西部法会上的讲法》中说,“你可以去修,但是你不能执著。什么心都没有,什么都不执著,修得就快,提高就快,魔难就少。只要有执著,修起来就慢。”“别想那么多,也别管自己怎么样,能做、能修你就去修。”

走正男女关系

为什么在德国得法?住在那里,既不是为了读书,也没有工作,只因为男朋友是德国人,在一起六年了,跟着跑了几个国家。到德国去两年了,虽然也帮他管一点公司的事,但实际上是没有结婚的家庭主妇。

自从得法后,整个人精神健康转好,连脾气也好多了。和男友冰冷的关系也改善了。从去年二月明慧编辑部刊出了论男女关系一文开始,对我的触动极大。我明白自己行为的偏差了,《转法轮》中说,“现在的人好坏都分不清了”“有的人做坏事,你告诉他是在做坏事,他都不相信,他真的不相信自己是在做坏事;有些人他还用滑下来的道德水准衡量自己,认为自己比别人好,因为衡量的标准都发生了变化。”得法前的我真的不相信未婚同居有什么不对,他未娶我未嫁,我们谁也没碍着啊!但是得法的我明白了,那是现代人滑下去的标准了。

于是我要求男朋友结婚。在一起六年多了,对很多人而言,结婚应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他从刚开始拖拖拉拉,表示不是时候,到最后明白表示不可能在这种状态下结婚。在这个过程中,我并没有学会向内找,从根子上挖一挖自己没做好的,执著的地方,找出来去掉,一昧的责怪他自私不愿承诺,看到他就一肚子气,觉得他对不起我,害我在这样的苦中走不出来,害我修炼不了,害我不能符合大法弟子的标准。

看到法理了,该结婚却结不了婚。心急走极端反而事情越搞越糟、每况愈下。直到现在看来才知道,其实结不了婚,是我除了情外,那根本强抓不放的名利,那颗求私利求益已的安逸心。再自问,我真的就能许下结婚这神圣的承诺吗?我真的毫不怀疑的知道我的一辈子要跟这个人在一起吗?能够终其一生,不论贫富、不管生老病死的相互扶持吗?我真的懂得并认同了这神圣缔结的真正涵义以及其背后所需背负的责任与义务吗?我真的要结婚吗?如果不是,那我在这里做什么?既没工作,也没家庭,没名没份的,我怎能再这样继续待在德国呢?

《转法轮》中说:“……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争不来。”。该我的姻缘,就是我的,他跑不掉;不是我的,我再追再求,除了造业外,我也留不住,终会失去的。那就顺其自然吧。在这样的心态下回来台湾了!在这里说来轻松,在那八个月走出来的过程中,却是每分每秒在心的煎熬中度过。回来了,路走正了,我在这里可以从新堂堂正正的做我自己,做个大法弟子证实法中该做的事了。当然,现在往回看我走过这段路,我的走正也是带有很强烈的执著,因为我真正的保全的还是我自己,要修炼、要圆满的路。极端行事,把他推向反面,造成他对大法的误解,只为了自己要修炼,什么也不管,什么也不要了。虽然路是走正了,但是毕竟没圆容做好。

在证实法的过程中不断的提高

得法后,马上积极的加入证实法的工作,从过程中不断的发现自己根本上的不足。我在每个证实法的机会中表现积极而精进,在集体讲真象的场合中,发传单讲真象特别积极,也没问题,但是自己一人在常人中,怕心重,怕不被人理解,不被人认同,执著于常人表面的善与和谐。那其中隐藏着深深的根本的“闲情难忍”的私心,这样一颗利用大法的心,在做每件事情的背后都看得到,做着大法工作以求名,以显示自己的常人能力,以求同修们的肯定和认同,在同修面前急于求成、求表现、求显示,同修说我好,便起欢喜心,被人指出执著心,便跳脚,甚至放下进行一半的大法工作不管。不但没做到为法负责,也没有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精进要旨》中说“为兴而来,心必不坚,入世俗则必忘其本。如不固守其念,一生无得。不知何时再成机缘,难也!”在这些情况中一再的显现着,直到今天,时不时的还感觉到自己这个执著的存在,每次,我都要问问自己、挖挖根,你为什么而做呢?到底为什么而修呢?在这样的情况中,不断的摆正自己,学会向内找、懂得正念正行的力量。

去年在日内瓦街头讲真象,有位上班族,听着我说法轮功争取的是在中国的自由与人权,他愤愤的说:“人都一样没有自由,在中国没有,在瑞士就有吗?”我告诉他,我学法轮功之前,去哪里都一样,虽然是自由的,因为我来自民主的台湾,但是我的身体有病痛,心理又长期把自己禁锢起来。以前的我,不曾了解什么是自由自在。一直到我得了法,法轮大法打开我闭塞的心灵,让我懂得人生的真理和心灵的自由。所有法轮功学员都是这样珍惜着、感激着这个法所带来的美好。所以大陆学员宁死不转化,海外学员在雨中、在风中、在雪中都坚持着发传单,讲真象,受冷受饿受苦也不怕,因为我们心理是充实而满足、祥和而自由的。因为我有一颗自由的心,所以不管我人在哪里,做什么事情,我都拥有真正的自由,这全是从法轮大法中得到的,法轮大法真的很好。他点了点头,拿了传单,便去上班了。那一次,师父让我真正的体会到什么叫正念的力量,带着正念与慈悲去救度众生,才能真的救人。

在大法工作与常人工作之间取中 为法负责

《精进要旨》(二)“大法是圆容的”中说“在常人社会中干好工作,本身不只是为了修炼或表现大法弟子在常人中的善良,也是在维护大法给常人社会开创的法理。”回到台湾,也回到常人社会的职场中,开始认识到自己更多的执著并面临着新的考验。首先意识到的是,抱着一颗强烈的分别心,把生活清清楚楚的分成了两部分:不是大法工作就是常人工作,不是同修就是常人。因为这颗分别心,在符合常人形式修炼中,没有摆正两边的关系,在常人生活中就掉到常人中随波逐流,回到大法又惊觉大法美好,这样浮浮沉沉的飘荡着。在大法工作和常人工作之中,做不好大法工作,便找藉口说自己常人工作太忙;对大法工作项目挑三捡四,听到什么工作项目,啊!打电话啊!上QQ或 BT啊!这个不用我做,我有限的时间拿来做其他人做不来的翻译啊,等等。表面上听起来很在理,其实带着强烈的执著。执著显示自己的能力,执著于某些项目。这个对外文能力的强烈执著,也翻了跟斗,接了翻译,但没有一颗真正的“为法负责”的心,不但本身翻译工作没做好,更拖累了同修的工作进程。师父在《精进要旨》的《法定》中说:“……外面人永远都破坏不了法,破坏法的只能是内部学员。”深觉得自已没修好,真的不单单是自己的问题,而是大法与大法弟子整体的问题啊。

新工作的工作量重,时间长,其实是要我提高心性,加大心的容量,我却埋怨着常人工作时间过长,没有时间做大法工作,在常人环境下没有把自己当成是修炼人。对常人工作抱怨多,又没有积极的、尽心尽力的去做好自己份内该做的事,又如何“表现大法弟子在常人中的善良”呢?因为知道自己的心性有问题,关没过好,每天下班只想回家、只想赶快学法,因为我坚信着《精进要旨》(二)《排除干扰》中的“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看来精进,可是这其实是抱着强烈解决问题的有求之心在学法,师父《在美国佛罗里达法会上讲法》中说,“你必须做到不抱着所求之心学法”因为这强烈的有求之心,利用大法之心,结果我一读法就睡觉,一困便觉得自己工作太累,屈服于困魔的干扰了。法学的少了,复杂的各种心不断往回翻,疏忽了向内找,意识不到或太慢意识到自己的执著,连定时发正念也常没做到。

其实关键在于我没做好大法弟子该做的三件事,在哪里都可以讲真象,于是我从同事开始,只要话题能切进大法,我便从法中来谈,这个心一放,同事们都很能接受,自己坦然起来后,讲过真象的同事,都对我非常好。明白的一面谢谢我救了他们,而我还没讲到真象的同事,反而较难相处,对我好像也比较不理解。其实众生真的都在等着我们救他们啊!在公司有几次有条件的时候坐下来盘腿打坐立掌发正念,能量大到感觉是惊天动地的从微观震撼出来。若定时发正念时间正好在忙,也一定在另外补上。在写这篇交流稿的同时,学法不但不睡了,每字每句都打进来我心里,好像都要我把他们写下来似的。我深深的体会到,大法弟子每天做好这三件事的重要性,缺一不可,缺一个便会影响整体的状态。

最后用师父《洪吟》(二)的《理智醒觉》,“少息自省添正念 明晰不足再精进”,与同修共勉。

个人层次有限,欢迎同修指正。

(2005年台湾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