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预言《梅花诗》

北宋・邵雍(1012--1077)


【正见网2001年07月05日】

(本文系网友破解)


(一)



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
山河虽好非完璧,不信黄金是祸胎。

预言了南宋半壁江山苟安江南以及金人入寇的历史。黄:黄龙府,金国的首都。金:女真族建立的金国。


(二)



湖山一梦事全非,再见云龙向北飞。
三百年来终一日,长天碧水叹弥弥。



预言南宋建都临安(今杭州),元兵入侵临安恭帝被俘。北宋、南宋历经三百余年(960--1279年),1279年,宋军残部穷途末路,陆秀夫背着南宋小皇帝赵.m投海而死,南宋灭亡。


(三)



天地相乘数一原,忽逢甲子又兴元。
年华二八乾坤改,看尽残花总不言。



预言元朝统治中国,1260年忽必烈即大汗位至1271年定国号为元,从忽必烈至顺帝共经十世(天数五地数五),元祚88年(应二八之数)。顺帝时宦官扑不花害元之事也影射其中。


(四)



毕竟英雄起布衣,朱门不是旧黄畿。
飞来燕子寻常事,开到李花春已非。

写的是明朝统治时期。朱元璋出生贫民当过和尚,后参加农民军于1368年称帝,定都南京。实为起于布衣。朱棣为朱元璋第四子,初封燕王,镇守北京,建文元年起兵,四年后攻入南京,夺取了帝位,永乐十九年迁都北京。1644年李自成破京师,明朝灭亡。


(五)



胡儿骑马走长安,开辟中原海境宽。
洪水乍平洪水起,清光宜向汉中看。

首句言清兵入主中原。清代又有与夷人通商,开辟口岸之举。十九世纪中叶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起义持续十八年,遍及十八省,动摇了清朝统治。武昌起义后,黎元洪被拥为中华民国军政府都督,袁世凯死后又成为总统。


(六)



汉天一白汉江秋,憔悴黄花总带愁。
吉曜半升箕斗隐,金乌起灭海山头。

1911辛亥年4月27日黄兴、赵声等领导广州的起义,牺牲一百余人,后葬七十二烈士尸体于黄花岗,此次起义失败,但震动全国。同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农历八月十九日,秋季),武汉三镇独立。吉曜指国民党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半升指国民党统治时期中国内战无法实现统一。古时又称太阳为金乌,此暗示日本国旗,预言二战日本战败投降。


(七)



云雾苍茫各一天,可怜西北起烽烟。
东来暴客西来盗,还有胡儿在眼前。

首句似言中国大陆和台湾各自的统治。次句似言北约入侵南斯拉夫(彼国在中国的西北方),不知对否,或者是指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边境的纷争也说不一定。因为前面都是预言中国历朝的兴衰治乱,后面会不会是牵涉到世界局势呢?如果不是说的世界大事而单言中国的话,后面的诗句对中国人来说,真是太恐怖了。

或解梅花诗第七节,似为合理,可采:首句为预测台湾,第二句应指解放军入藏,第三句分别指抗美援朝和中印边界之战,第四句指中苏交恶,发生珍宝岛之战及中苏各自陈重兵于边界数十年。


(八)



如棋世事局初残,共济和衷却大难。
豹死犹留皮一袭,最佳秋色在长安。


(九)



火龙蛰起燕门秋,原璧应难赵氏收。
一院奇花春有主,连宵风雨不须愁。


(十)



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