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二版出炉小记

欣然


【正见网2004年11月02日】

现代人对于中医的认识莫衷一是,生理期来了,喝中将汤;感冒了,去找西医拿药;遇到筋骨扭伤,找中医;怀孕生产找西医,做月子还是得吃中医的食补……中医让人着迷又迷惘─着迷于它的神奇效果,却又迷惘于现实世界中的疗效抨击。朋友间又相互私下传着名医何在……

你是否曾经想过?都是同一块土地上长大的人,中国的河北是否能再出一位扁鹊,救苍生出病痛?安徽何时能再有一位华陀,一眼看穿病灶?中国现代的扁鹊工程培养出神医了么?而最重要的,我们都想知道,古时精湛的医术现在是否依然传世?

《医山夜话》一书收录了近四十个真实的医案,从冷酷的律师、对人感到惊恐的体育老师到精明干练的癌症患者,他们与医师的谈话内容,透露了他们的世界观与个性。当读者的眼睛随着文字逐步前進时,我们相信,你的心也将受到冲击,并将重新认识中医。我们愿把这奇特的阅读经验,推荐给每一位亲爱的读者。

作者是横跨美、台的修炼法轮大法的中医师,他们对于中医有一种独到的认识,书中甚少提到一般人耳熟能详的中药运用,作者利用故事引导读者更深层认识病源所在,一如引导他的病患认识自己;此外,作者在写下病例之时,也娓娓道出中医治病精华所在,你将会发现,中医的奥妙和神奇。

《医山夜话》二版邀请了胡乃文医师为序,也增加收录数篇作者群新近的治疗案例;欢迎您和朋友一同分享作者的悬壶经验,并请多多指教,来信请寄:[email protected]

附:

《医山夜话》

前序

“医生啊,我这里长了个瘤,可以治好吗?”

“喔,让我看看,嗯,是个会飞的小鸟在里面耶!”

旁边的人都笑了:“开什么玩笑,长在额头的瘤子竟然会是一只小鸟?可能吗?”

医生取了手术刀,割开了那个长瘤的地方,一只小鸟飞出去了。

上面这个故事,发生在古代名医华佗身上。古代这种故事可多了,你也是属于那个在旁边笑的一个人吗?

如果有位医生告诉你,五天后你会有病,再五天后又会有他病染身,再过几天后你将如何如何……读者相信吗?

古代名医扁鹊只见到齐桓侯,即断言桓侯未来所发病症,并提醒他,日后果然应验其语。汉名医张仲景见到王仲宣,断言仲宣到了四十岁,会开始落眉与发,一百八十天后离世。齐桓侯、王仲宣当时嗤之以鼻,不肯服药,后来却都应验。

如果一个少了只腿的病人跟你说,他的那只断肢有某个脚趾痛,你相信吗?

如果一个医生和你说,他只需要用几个穴道就能治疗所有的内科病,你相信吗?

如果一个医生说,他在这一天的某个时辰只需要用一个穴道,就能治愈所有的病痛,你相信吗?

如果告诉你,那颗用CT仍然看到的肿瘤已经不会造成生命的困扰了,你相信吗?

如果病人被告知,肿瘤虽然用仪器完全看不到了,可还是有生命危险,你相信吗?

古人曾留下记录,说自远处来的河水叫做“长流水”,取一大盆,用勺子舀水扬起来再倒下去,多次后,另用容器将水面上飘起的小水珠盛取,可用以煎药,这种水叫做“甘澜水”,煎的药可以使气不往上冲,你相信吗?

受过现代“实证科学”教育的人们,往往因为耳朵、眼睛所能推测的常理让他反而受到局限。古时名医看病比现在医院使的CT、B超、X射线还灵光,你相信吗?

现在的医师和病人与古时不同,古代医生不但要给病人用针灸药物治病,也要告诉病人如何避免风寒所伤,進食也讲究忌讳,还根据天地运行规律活动和休息。可现在呢?《黄帝内经》云:“今世之人,以酒为浆,以妄为常。”现代人尽做一些不能做的事情,过了子时(晚上十一点至一点)还没上床,日上三竿还不起床,冬天要吃冰淇淋,夏天还吃麻辣火锅;听说吃生的可以养生,就拼命吃生菜,听说人参可以保命、补充体力,也不管自己体质寒热虚实就下肚,以为吃了就是好。

唐代名医孙思邈说过,圣人所以药饵者,以救过行之人也,愚者抱病历年,而不修一行也。是说人之所以生病就是暂时思想行为偏差了,而用药可以挽救一时思想行为偏差了的人,而现代人不知改变思想与行为偏差,生病就上医院吃药,一直处在生病、看病、治病的因果循环,想也想不透为何会生病。

这本《医山夜话》由数位中医娓娓道来他们的临床经验,也告诉了您许多难以相信的事情;仔细阅读,好好想想,也许您会有不同于以往的认知喔。

胡乃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