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中国文化的又一辉煌时期 宋朝(五)

(公元960年--1279年)
心缘


【正见网2004年10月30日】

邵雍及其预言《梅花诗》

当历史走入北宋中期时,一部预言后世历史发展的传世之作《梅花诗》出现了。它的作者是邵雍。邵雍,字尧夫,谥号康节,生于北宋真宗四年,即公元1011年,卒于神宗十年,即公元1077年,享年67岁。他生于河北范阳,后随父移居共城,晚年隐居在洛阳。

邵雍,虽然不象三国的诸葛孔明那样家喻户晓,但是,无论从才干和品德来讲,他都不亚于诸葛亮。只不过,因为长期隐居,名字不被后人知道而已。时人曾赞叹他道:“尧夫,内圣外王之学也!”

少年时,邵雍就胸怀大志,发愤刻苦读书,于书无所不读。据《宋史・邵雍传》记载:邵雍“始为学,即坚苦自励,寒不炉,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数年。” 后来,为了增长见识,他还游学四方,越黄河、过汾河,涉淮水、渡汉水,到过齐、鲁、宋、郑等各地,回来后,说道“道在是矣。”于是就不再云游。当时有高人李挺之,见其好学不倦,就传授了他《河图》、《洛书》、《伏羲八卦》等易学秘奥。以邵雍的聪颖才智,他融会贯通、妙悟自得,终于成为一代易学大师,风靡遐迩的鸿儒。他形成了自己一套完整独特的宇宙观,对于天地运化、阴阳消长的规律了如指掌。《宋史》记载道:他对于“远而古今世变,微而走飞草木之性情”都能“深造曲畅”,通达不惑,而且“智虑绝人,遇事能前知”。于是,他著书立说,撰写了《皇极经世》、《观物内外篇》等著作共十余万言。他认为历史是按照定数演化的。他以他的先天易数,用元、会、运、世等概念来推算天地的演化和历史的循环。对后世易学影响很大的《铁板神数》和《梅花心易》都是出于邵雍。后人也尊称他为“邵子”。

中年后,他淡泊名利,隐居洛阳,著书教学。当时的名流学士,如富弼、司马光等人都很敬重他,曾集资为他买了一所园宅,题名为“安乐窝”,邵雍也自号为“安乐先生”。他不仅学贯古今、奇才盖世,而且品德浑厚,待人至诚。这使他远近驰名,所到之处士大夫们争先请他留宿,有人还把邵雍留宿过的地方,称为他的“行窝”。他在人们心中的威望可见一斑。

邵雍在世时便已因“遇事能前知”而名声在外。有一次邵雍经过庭园观看梅花,看见梅花树上有二雀相争而坠地,他认为“不动不占,不因事不占,今二雀争枝坠地,怪也。”因为当时是辰年十二月十七日申时,便以取辰年为五数,十二月为十二,十七日为十七,合共三十四,除八余数为二,合先天卦之兑卦,成为上卦。再以三十四加以时数申时九数,合共四十三,除八余数为三,为先天数之离卦,成为下卦,再以四十三除以六(卦有六爻,故除以6),余数为一,初爻变。故卦成泽火革,互卦为乾巽……他便以此推断,明晚会有女子来折花, 园丁因误以为是贼而前来驱赶,那女子因此而惊惶失措,不小心摔到地上,伤了大腿,幸好伤势并不严重。后来果如其言。

还有一个故事是在一个冬天的傍晚酉时(也就是六点钟前后),邵雍正在炉边烤火,忽听有人敲门。先敲了一声,接着连敲五声并说是要借东西,于是康节先生便应运起了一卦,并立刻断定是邻居来借斧头。 邵雍说出结果后,他儿子不相信,打开门一问,果然是借斧子的。 邵雍解道,来人第一次敲一声,得上卦为乾,接着敲了五声,得下卦为巽,上下卦得后。上下卦数再加得变爻为四爻,因儿本、互变卦中有三个乾卦,乾属金,体卦巽为木,故来人所借当属金、木之类,又乾金短而巽木长,故此物当为斧子。儿子说:金短木长,当为锄头,不是斧子。邵雍答道:占卦亦当据情理推之,以卦而沦,锄,斧皆可,但以理推之,傍晚用锄何用?必借斧嬖柴用。

邵雍,这位遇事先知的奇才,对于后世的历史发展做出了准确的预言,写下了他的传世之作《梅花诗》,预言了他身后在中国发生的重大历史演变。当然,和所有预言一样,他采用了很隐晦的语言,并非很容易理解。有的部份,如果不是懂得道学佛理的人,是不易弄懂的。

在讲述以后的历史时,我们将结合《马前课》、《推背图》、《梅花诗》以及其它预言,来阐明“历史只不过是沿着定数演化”而已这个至简至易的道理。

走向灭亡的北宋

*《推背图》和《梅花诗》中关于北宋灭亡的预言

唐朝的《推背图》中第二十一象预言了北宋的灭亡。该象的图中前面两个人身穿皇袍,后面一个金人,隐喻宋徽宗和宋钦宗被俘押向北的情形。谶文是:“空厥宫中,雪深三尺。吁嗟元首,南辕北辙。”意思是指宋朝京城被攻下,宫殿被洗劫一空。而皇帝,本应该住在宫中,现在却南辕北辙的被押往北方。

颂文是:“妖气未清不康宁,北扫烽烟望帝京。异国立朝终国位,卜世三六又南行。”前两句讲的是奸臣蔡京父子使北宋不得安宁,终于被金人攻破京城。后两句讲金人扶持张邦昌在北方建立楚国,北宋十六年后灭亡。“南行”指南宋建立。

《梅花诗》的第一节是:“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山河虽好非完璧,不信黄金是祸胎。”

首句“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从字面上的意思是:荡荡通天之门万古以来头一次敞开了。多少人来到人间,又有多少人能回得去呢?然而,这两句诗具体又是指什么呢?这里一下子还看不清楚,在以后解完全诗后,才能真相大白。不过,从这第一句就可以看出邵雍身手不凡,立意高远,不仅仅是要告诉人们未来要发生的事件而已,而是要告诫人们这历史纷扰中的最终主题。

后两句则预言了北宋的灭亡。宋朝初年,太祖赵匡胤采取“杯酒释兵权”遣散了打天下的功臣悍将之后,宋朝的将帅多由文人担任,而且朝廷采取了严格的防犯措施,这样导致宋军“兵无常帅,帅无常师”的局面,致使军力纤弱,无法消灭北方的辽国和西夏,只能采取防御措施。而北方的国土,“燕云十六州”一直被辽所占,因此说:“山河虽好非完璧。”

本来北方金国的女真族是个弱小的民族,在其发展壮大时,曾经联合北宋,想一同推翻已近末势的辽国。昏庸的宋徽宗,不听忠臣的规劝,一意要结盟金国,并同意把每年進贡给辽国的贡品转给金国,不相信这定都“黄”龙府的大“金”国才是宋朝真正的“祸胎”。于是有了中国历史上罕有的“靖康之耻”,北宋皇帝、宫妃、亲王、满朝大臣等三千多人全被后来强大的金国掠为奴隶,使得半壁江山落于金国之手。正所谓“不信黄金是祸胎”。

*徽宗和钦宗玩物丧国

历史的真实又是怎样的呢?神宗死后,哲宗即位,改革也随之停顿。“六贼”独揽大权,朝政一片混乱。北宋开始走向了灭亡。

公元1100年,宋哲宗在位15年后病逝,他没有儿子,由其弟端王赵佶继承皇位,这就是宋徽宗。宋史上说,宋朝中期之后的祸端,“章、蔡为首恶。蔡京以?薄巧佞之资,济其骄奢淫佚之志。”“自古人君玩物而丧志,纵欲而败度,鲜不亡者,徽宗甚焉。”

赵佶是历史上有名的风流天子和昏君。他吟诗咏赋,能书善画,宋人说他文采风流胜过后唐李后主百倍。他对玩乐特别嗜好,声、色、书、画,奇花异石,飞禽走兽,乃至踢毬、谐谑等等,他无不喜好。凡能投其所好的人,不论朝中大臣、宫廷宦官,还是市井流浪汉,都能得到他的信任和重用。有个叫高俅的人,本来是个听差,因为长于踢毬,宋徽宗就很赏识他,当上皇帝后不久,就升高俅为殿前都指挥使,让他统领禁军,并且很快就授予高俅“使相”的头衔。

宋徽宗常常微服出宫,夜宿娼门,还在宫中设小市场,宫女们扮成商贩卖酒卖茶,徽宗扮成乞丐挨门行乞,大家取乐,昏君心中早已不存大宋二百年家国,数千里锦绣河山。

在宋徽宗在位的二十五年之中,最受信用的是蔡京、王黼、童贯、梁师成、朱勔等奸臣。蔡京长期被任用为宰相,中间虽然曾经三次罢相,但三次都很快复相。蔡京儿子六人、孙子四人同时担任执政和从官,其党羽也个个飞黄腾达。蔡京、王黼、童贯、梁师成、朱勔五人,连同后来为宋徽宗搜刮发财而干尽坏事的宦官李彦,被时人称为“六贼”。他们互相勾结,排斥异己,广树党羽,贿赂公行,甚至公开标价卖官。当时曾有“三千索,直秘阁;五百贯,擢通判”的歌谣,揭露蔡京等人公开卖官的行径。

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六贼”投宋徽宗之所好,助纣为虐。大兴土木,在江南收集花石运進京城。“花石纲”的沉重压迫,终于激发了宋朝中期两次最大的农民起义,即宋江起义和方腊起义。

正当北宋赵姓王朝沉迷于“丰亨豫大”的淫乐之中时,北方的金朝兴起。公元1122年,金朝灭掉辽朝。公元1125年,金兵又南侵北宋,从河北长驱南下,直指开封。宋徽宗慌了手脚,急忙把京城的全部禁军交给宦官梁方平,让他屯兵黎阳(今河南浚县),守卫黄河北岸;同时又急忙把皇位禅让给皇太子赵桓,即宋钦宗,自己则带着蔡攸、童贯等宠臣,逃到南方避难,蔡京也跟着南逃。

统帅金兵南下進攻北宋的是金国右副元帅斡离不。斡离不形象长得酷似宋太祖,故宋朝野史上说,斡离不是宋太祖赵匡胤投胎转世。

公元1126年正月,斡离不率金兵包围开封,因遇李纲的抵抗,担心孤军深入,后路被切断,故于同年二月在勒索贡品后率军离去。第二年春,斡离不又率大军攻破开封,1127年4月初一(靖康二年),斡离不把宋徽宗、宋钦宗及宗室、后妃,连同朝官共三千多人,一起俘虏北去。开封的法驾、卤簿,皇后以下车辂、卤簿,冠服、礼器、法物,大乐、教坊乐器,祭器、八宝、九鼎、圭璧,浑天仪、铜人、刻漏,古器、景灵宫供器,太清楼秘阁三馆书、天下州府图及官吏、内人、内侍、技艺、工匠、娼优,府库畜积等等,也被洗劫一空。这就是南宋名将、民族英雄岳飞的著名诗词《满江红》中所言的“靖康耻”。后来两位皇帝死在囚禁之地。

北宋从公元960年宋太祖陈桥驿兵变至公元1127年斡离不攻下开封灭亡,历时167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