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破天荒

一斗


【正见网2004年08月31日】

古时候,由于交通不便,海南岛一片荒凉,是被贬官员和流放犯人的地方。

公元1097年,苏轼被贬到海南岛,有许多学子来向他求学,其中一位叫姜唐佐的青年,举止文雅,聪明好学,苏轼很喜欢他,鼓励他去進京应试。苏轼送给姜唐佐两句诗:“沧海何曾断地脉,白袍端和破天荒。”( 意思是:海南虽然偏远,哪会割断与中原的联系,你现在虽然穿着白袍(古代未中士人的便服),但我相信你日后一定会考中進士。苏轼还说,今天只写这两句,等你日后登科了,我会续全送给你。

1103年,姜唐佐果然不负众望,中了進士。后来姜唐佐经过许昌,拿着这两句诗来找苏轼,不想这时东坡已去世两年了。苏轼的弟弟苏辙就替苏轼补齐了这首诗。其中后四句是:“……沧海何曾断地脉,白袍端合破天荒。锦衣他日千人看,始信东坡眼目长。”表示了对姜唐佐的赞许,也表达了对苏轼的怀念。

“破天荒”指从未有过的事。

(出自《邵氏闻见后录》《苏辙集・补子瞻赠姜唐佐秀才并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