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成语评注:杯弓蛇影

王舍微


【正见网2024年01月18日】

【典故出处】

典出汉.应劭《风俗通义.卷九.世间多有见怪惊怖以自伤者》:   

《管子》书:“齐公出于泽,见衣紫衣,大如毂,长如辕,拱手而立。还归,寝疾,数月不出。有皇士者,见公语,惊曰:‘物恶能伤公!公自伤也。此所谓泽神委蛇者也,唯霸主乃得见之。’于是桓公欣然笑,不终日而病愈。”予之祖父郴,为汲令,以夏至日诣见主簿杜宣,赐酒,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其日,便得胸腹痛切,妨损饮食,大用羸露,攻治万端,不为愈。后郴因事过至宣家,窥视,问其变故,云:“畏此蛇,蛇入腹中。”郴还听事,思惟良久,顾见悬弩,必是也。则使门下史将铃下侍徐扶辇载宣,于故处设酒,杯中故复有蛇,因谓宣:“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遂解,甚夷怿,由是瘳平,官至尚书,历四郡,有威名焉。 

〔注解〕  

典故或见于《晋书.卷四三.乐广列传》。  

郴:应郴,东汉人,生卒年不详。应劭之祖父。曾官至武陵太守。  

汲令:汲县县令。东汉时,汲县隶属河内郡,今位在河南省境内。  

夏至:古代二十四节气之一,时在阳历六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此日,北半球昼最长,夜最短。  

诣见:前往拜访。  

主簿:古时,郡府及县廷均有此官。为太守及县令身旁亲近属吏,相当于今之主任秘书。  

杜宣:东汉人,生卒年不详。应郴下属。  

羸露:瘦弱,身体衰弱。  

赤弩:红色的弓。  

攻治万端:用尽各种方法治病。  

愈:通“癒”,痊癒。  

闚视:探望。闚,通“窥”。  

还:返回。  

听事:古代官府治理政务之所在。听,通“廳”。  

顾:回头。  

铃下:汉代县级属吏,职掌内容不详。  

夷怿:平和喜悦。  

瘳:病癒。

〔典源参考〕   

《晋书.卷四三.乐广列传》:  

尝有亲客,久阔不复来,广问其故,答曰:“前在坐,蒙赐酒,方欲饮,见杯中有蛇,意甚恶之,既饮而疾。”于时河南听事壁上有角,漆画作蛇,广意杯中蛇即角影也。复置酒于前处,谓客曰:“酒中复有所见不?”答曰:“所见如初。”广乃告其所以,客豁然意解,沈痾顿愈。

【释义】

 将酒杯里的弓影,误以为是蛇,以致喝下后心生疑惧。后用“杯弓蛇影”比喻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惊扰。  

参考词语:弓影杯蛇;弓影浮杯;杯蛇弓影;蛇影杯弓。

【典故说明】

出自教育部国家语文资料库「成语典」(进阶版)网站:

东汉时,有一年的夏至,应郴请下属杜宣喝酒。悬挂在北壁上的弓正好投映在酒杯里,看起来就像是酒杯里有条蛇。杜宣勉强喝下后,便感到肚子不适。回家后,食欲不振,身体日渐瘦弱,怎么都医治不好。后来应郴来探视,便问他身体不适的原因,杜宣说是那天喝下酒杯里的蛇所造成的结果。应郴回官府后,想了又想,一回头看见了壁上的弓,这才发现杜宣所说的蛇,原来是弓投映在酒杯里的影子。于是应郴再度请杜宣到府里喝酒,并让杜宣坐在当初的位子上,同时向他证明了杯里的蛇只是墙壁上的弓影,而杜宣的病也因此不药而愈。后来这个故事被浓缩成“杯弓蛇影”,用来比喻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惊疑恐惧。  

【评注】

杯弓蛇影这则寓言说的是,有个人因为本来不存在的事情惊疑恐惧而使身体日渐瘦弱,明白真相后便不药而愈的故事。实际上这是一种相由心生的表现形式。有这样一种说法:“相由心生,境随心转”。一般意义上的相是指人的面相。一个人的心性、品行,可以通过其面部特征表现出来。一个内心善良的人,外表也会给人一种很阳光温暖的感觉。更广义的相则是指个人周围客观世界的一切表现,内心的状态会影响到周围环境的阴晴冷暖,影响个人在前进路上诸事的顺遂或坎坷以及与人相处的和顺或冲突。一切皆由心造。心中无云,何来风雨?

【评析】

唐末五代时王定保所著的《唐摭言》第四卷中记载了一个裴度还带的故事。到了元代,戏剧家关汉卿又把这个故事改编成了元杂剧《山神庙裴度还带》。讲的是唐朝中书令晋国公裴度,起初在功名上屡试不第。当时,有一个很有名的相面先生对他说:“郎君的相貌神采,稍异于常人,郎君若不能发达致贵,就会饿死。” 之后有一天,他游香山寺,捡到一条价值不菲的玉带,失主是一位姑娘,她的父亲被人诬陷入狱,父亲的友人赠送一条玉带,用来帮助她去救父亲。裴度找到这个姑娘并将玉带还给了她。不久后,他再到相面先生那里,相面先生脸色陡变,惊叹道:“这种面相一定是你有阴德上身,前途不可限量。”裴度后来果然位极人臣。

明代冯梦龙所著的《喻世明言》亦记载此事,“裴晋公义还原配”一节中还有诗云:“惟有存仁并积善,千秋不朽在人心。”“面相不如心相准,为人须是积阴功。”

实际上,相由心生的真正意涵还不在于此,相是指人在世间社会活动中的一切显现状态,都是由个人的心境状态所决定的。内在的心态决定了外部环境和诸事的状态。世事本无相,相乃自心生。而且,世事本来是不确定的,是可以变化的。所以命由自心造,相由己心生。只是普通人的能量没那么大,只会影响到自己范围内的一些事情。

因此,一个人内心的思想状态,内心的善或恶的观念影响着自己的境遇,保持善念和平和的心态,中正而不偏不倚的行为方式,才是让自己人生之路避免招引“一蓑烟雨”的方法,这就要自己的内心状态“也无风雨也无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