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成语评注:尾生抱柱

王舍微


【正见网2023年10月23日】

【典故出处】

典出《庄子・盗跖》:

“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释义】

相传尾生与女子约定在桥梁相会,久候女子不到,水涨,乃抱桥柱而死。后用以比喻坚守信约。

【参证】

《史记・苏秦列传》:“信如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柱而死。”

【评注】

尾生抱柱用来比喻坚守信约,至死不渝或固执而不知变通的守信。 还有其它的几种表述方式:抱柱信;抱柱之信;信如尾生;尾生之信。汉代无名氏的《穆穆清风至》:“安得抱柱信,皎日以为期?”其中“皎日”的意涵取自《诗经·大东》:“谓矛不信,有如皎日。”是指日发誓的意思,以为期作为确定不变的约会时间。这里所讲的信,从字典中看只是“信”字中诚信的那层意涵。此外还有相信和崇仰两层意涵。这三层内涵还是不足以表述信的全部蕴涵,正信的意涵就不在其中,正信则是比信仰这层内涵更具境界超越的信。

【评析】

唐代李白《长干行》诗云:“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清代弘历也曾写过这样的诗句:“尾生还抱柱,终以信为依。” 尾生抱柱的这座桥又坐落在哪里呢?《西安府志》记载:位于今天的陕西省蓝田县的蓝溪之上曾经有一座古桥,名为蓝桥。米高梅电影公司拍摄的一部凄美爱情片《Waterloo Bridge》,在中国引进后的片名翻译为《魂断蓝桥》,替代了直译的“滑铁卢桥”。宋代张先曾写过一首《碧牡丹》,最能体现这种相见时难的凄美意境:“步帐摇红绮。晓月堕,沈烟砌。…芭蕉寒,雨声碎。…望极蓝桥,但暮云千里。几重山,几重水。”

宋代苏轼的《南歌子·寓意》中的词句:“蓝桥何处觅云英。只有多情流水、伴人行。”则又赋予蓝桥新意,“云英”也成为意中人的代名词。在中国传说故事中讲述的是唐代秀才裴航 “蓝桥捣药”,感动上天,与云英缔结良缘的故事,最后双双成仙升天。能够升天本身也说明,裴航除了世间守约之外,并未沉湎于美好的生活,还相信世间之外的超常境界存在。信仰,是不执于世间得失的一种淡泊,能脱离世间一切羁绊而进入更高境界的升华。但这并非仅靠自己个人努力就能做得到的,还要遇上世间有正法度人的机缘,而且不会错过上天垂下的天梯才有得道的可能。此外,具有坚不可摧的正信才能在前行的路上不迷航,不受各种诱惑或魔幻干扰。

尾生抱柱中的尾生之信,如果所寓意的放下生死的世间层面的固执守信而未了生死,倘若是对超越人间层面的度人正法之正信的坚守,那么又何患生死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