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事中悟道:好心为什么办了坏事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1月02日】

女儿去年在医院做义工,开无犯罪证明的费用可以报销。医院财务部门寄的支票迟迟没收到,女儿就联系重新寄一张,结果一下子收到了两张支票。我稀里糊涂的把旧支票给了女儿,销毁了新的,结果可想而知,不但没兑现,还被银行罚了款。女儿说要不要联系医院再寄一张支票,我说算了吧,别再麻烦人家了,都是我的错,哪好意思再给人家添麻烦,钱也不多,咱不要了。女儿说行。

几个月后,转眼到了年底。女儿告诉我医院找她,问她支票上钱的去向,我才反应过来:年底了,会计要对帐,肯定费了不少功夫才查出来支票上的这笔钱不对,我本想着不麻烦别人,事实上却给别人带来了更大的麻烦与困扰。

好心为什么会办坏事呢?我这是哪里出了问题呢?通过学法,我悟到:是我的思维方式不对。我想给别人减轻负担,但是是不是真的减轻了负担,那不是我说了算,应该是别人说了算呀。我觉得这样能给别人减轻负担,我就这样做,那不是为他,是执著自我,执著自己的认识,执著自己的想法。我应该这样想:如果我是那个医院的财务人员,别人这样做,会不会对我有帮助?如果我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就会意识到有个对帐的问题要解决,这个常识我是知道的,只因为没站在对方角度上考虑问题,就忘记了这一点。

如果我用正确的、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角度看问题,就会发邮件告知对方:支票没有兑现,但由于完全是自己的过错,不想再麻烦对方,这笔钱就放弃不要了,但财务上需要知道钱的去向,所以发邮件告知。

这样做,事情肯定会做的好一些。

事情虽小,但往大处想想,还是挺有意思的。作为大法弟子,我们的使命是助师正法,也就是说,我们的愿望是帮助师父正法;旧势力的参与,用他们的话说,也是要帮助师父正法,从这一点上看,好象没多少区别,为什么结果就差的那么大呢?旧势力成了正法的魔,我们则成为了宇宙中最幸运的生命,而事实上,我们也没帮上师父什么,都是师父在帮助我们。

现在我才开始有点明白了,区别在于我们想帮助师父,使用的是师父要求的、认可的方式:随师下走;而旧势力则是站在自我这个基点上:我觉得这样对你好,我觉得这样对你有帮助,我就这么做。那不是为他的善念,那是执著自我,执著自我的认识,执著自我的观念,觉的自己对,觉的自己了不起。

其实,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早已讲过:“作为旧宇宙的生命,包括一切生命因素,在正法这件事情上、在我的选择中,所有的生命都来按照我所选择的来圆容它,把你们最好的办法拿出来,不是为改动我要的,而是按照我说的去圆容它,这就是宇宙中生命最大的善念。(鼓掌)可是旧势力不是这样干的,它们是把它们的选择作为根本的,而把我所做的一切作为为它们所要的那一切圆容,整个反过来了。”

得法二十多年了,到今天才刚刚明白了师父讲法中的一点点内涵,你说我这个学法是怎么学的呢?汗颜呀!学法学的好的同修,肯定早就明悟了其中的道理、扭转了自己的思维方式,我跟他们的差距是多么的遥远!

写下此文,希望提醒同修们重视学法,以法指导实修,尽快提高。个人认识,如有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