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心在修炼中的一些体现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12月26日】

我从小贪心就很强,就是喜欢得到好东西吧,包括好吃的、好玩的、好听的话、别人的关爱等等。所以修炼后人心很重,只不过是把贪求人中的好东西变成了贪求修炼中的好东西。近几年,我以为自己已经去掉了很多贪心了,不过近期发现,其实很多贪心还是无处不在地表现出来了,只是比过去更加隐晦,所以不留意还不知道。

下面曝光我近期认识到的一些贪心的表现,以及自己对此的体悟。

投稿了文章就盼发表,背后的想法就是,发表了,文章就给同修带来启发了,等于是帮了同修了,做了好事了,自己就能得到“好处”了,比如修炼的提升啊,有了功劳啊等等。而最近越来越认识到,投稿过程是一个很好的修心过程,从中就是要去掉喜欢发表的执著心,这颗心的背后是自私、自我、有求、贪好处、贪天之功等。去掉这颗心对于修炼的提升以及对于自己的收获,远远大于自己的任何文章被发表所带来的,一定要摆正心态,珍惜这个修炼过程。

过去给同修提建议、指出对方的问题时,对于对方是否接受自己的观点很执著,背后的想法就是,对方接受了自己的观点,自己的努力就有收获,而对方不接受,自己的时间就浪费了。这颗心其实也是贪心,付出后就要看到收获,不能白付出,不然就不高兴,是在心里算计着付出和收获。而从法中我知道,大觉者度人都是没有条件、没有代价、不计辛苦、不计回报的,根本不是这种随时算计付出和回报的心态。

回顾从前,有一次,我给一位同修提建议后,告诉对方说自己是在打坐中悟到这些的,对方听后也表示很接受和感谢,当时自己还很高兴。但几个月后,我意识到,自己当时那样讲虽然没说谎,但背后却带有一颗心,就是希望那么讲可以加强自己话的效果令对方接受,而当时也达到了那个目的,可是回顾时,却感觉心里很难受,因为发现了这颗证实自我的心,利用什么来达到目的的心。通过这次教训,自己后来和人沟通时,就较少执着于对方是否接受了,更加不会利用什么来加强和证明自己的话以达到目的。

自己面对关难和同修交流时,过去也很执著于从中的收获。如果感觉同修的交流对自己有启发、有帮助,就感觉很好,觉得时间花的值得。相反,如果感觉同修的交流不对自己胃口,没有说到点子上,文不对题,认识太浅等,就不高兴,感觉时间浪费了,吃亏了似的。后来意识到,这种心其实也是强烈的贪心,总想索取,只能占便宜而不能吃亏。现在就尽量放淡这颗想要索取的心,不再那么执著于交流后的收获了。也意识到了,去掉人心比自己觉得得到收获更重要,如果在交流过程中,自己能不断去除想要占便宜、得好处、有收获的人心,那才是真正的提升和收获。反之,如果感觉有收获就高兴,而感觉没收获就不满,这本身就是个很大的心性问题。

对待大组交流,自己过去也是有很强的想要有“收获”的心。有时候,大组的交流有一些直指人心的向内找的分享,自己听后感觉很有启发,内心就很满意,觉得时间被很好利用了,有收获;可有时,大组的交流谈具体的事儿,没有提到向内找和修炼,自己就感觉没收获,时间被浪费了似的,因此不满。后来发现,其实,当我觉得没有收获,不爱听,不满时,恰恰是自己人心的浮现,说白了,就是想要得到好处的心没被满足,这时,最好的方法是抑制自己的人心,好好利用这个机会提升,而不是向外要求环境。

我认识到,贪心,其实就是想多得到好处,希望收获比付出大,那样就高兴;要是感觉付出大于收获,甚至付出后没看到收获,没结果,就不干了,就不高兴。所以,贪心往往导致执著结果的心、目的心、不吃亏、不知足的心。因为想得好处的观念形成自然了,所以自己做什么,经常都不自觉的在计较着得失,从中或高兴或不满。

而贪心也会导致怨恨心,当贪求的东西得不到时,就怨。

师父在《各地讲法十五》<二零一八年华盛顿DC讲法 >中讲:“怨恨心哪,就是养成了那种喜欢听好听的、喜欢好事,否则就怨恨。”

我过去多年,曾和先生经常争吵、矛盾不断,原因就是内心一直对他有所求,觉得他应该对我更关爱、更认可、更理解、更耐心等,当他达不到我的这些贪求时,就不满和抱怨。后来,当去掉了对他的这些贪求后,不满和抱怨也随之消失了,后来就变得关系和睦。对其他人也同样,我发现,自己不满的人,其实都是因为对方没有满足自己的贪求所致,比如,自己觉得别人应该对自己和颜悦色,那么,就会不满那些态度蛮横的人,其实是,贪求名和情的心没有得到满足,这一点也是我自己的一个很大的执著,还在不断去除之中。

贪心也会导致怕心。如同俗话讲的“贪生怕死”,贪什么,就会怕相反的东西。比如,贪名,就会怕丢面子;贪年轻貌美,就会怕年老色衰;贪便宜,就会怕吃亏,贪求安逸,就会怕痛苦。我觉得,贪和怕就好像手心手背一样。

个人理解,贪心就是有求之心吧,与修炼人应有的“无所求”的心态相反。贪心的根是私心,贪心越重,人也就越难做到善良,因为总是在计较自己的得失,与人攀比。

师父在《转法轮》中讲:“你抱着各种有求的目地来学功、学大法,那你什么都学不到的。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

一点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