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兽不分的宠物癖 ——现代变异观念之五

梅归


【正见网2023年11月17日】

宠物,这算是个新词吧,最起码在我上大学(八十年代)时还没怎么听说过,可现在已经是个流行语了。宠物商店、宠物医院到处都有了,有的城市甚至还有宠物厕所。走在街上,或公园、超市里,随处可见牵着抱着逗弄着宠物的人,男女老少均有。网络上,晒宠物的、与宠物互动的,那就更多了。

宠物,古代也有,但对社会整体来说,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存在,多是皇宫内院豪门大户那些嫔妃贵妇闲散之人消磨时间的玩意,且种类极少,无非就是猫呀狗呀鹦鹉八哥什么的。象斗蟋蟀、斗鸡之类,算是比较流行了,也仅是很小圈子里的事,与普通百姓关系不大。真正有现代宠物意味的是“卫懿公好鹤”,可卫懿公成了历史笑话。

而今天的宠物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豢养者众多,已经不是少数人的玩意儿了,似乎什么人都可以养宠物,似乎什么都可以当宠物了。猫狗鸟类除外,猪呀羊呀鸡呀鹅呀,什么蜥蜴,什么水獭,连老鼠都成为宠物了。还有更骇人的,蛇也能当宠物。在外国,好象一些大型动物,老虎豹子狗熊什么的都可以当宠物了。

何谓宠?宠,在古代其实是用于人身上的,什么受宠若惊、宠辱不惊、宠幸、宠爱等等,那意思里就包括了偏爱、器重等。把宠与动物相连,不知出于何时。但在欧洲,宠物一词也是工业革命以后才出现多了些,近半个多世纪才频繁起来。而在中国大陆,宠物真正成为大众意义的词汇,也就是近几十年的事。

宠物的普遍化,且不去说它。人们对待宠物的态度和方式,才是真正令人无语的。

人乃万物之灵。人是神照着自己的样子造的,不同的神造了不同的人。所以,人与任何动物都是有根本区别的。现在人说“人是高级动物”,其实已经是谤神,骂人,侮辱人了。世界万物都是为人而来的,狗就是看门的,猫就是逮老鼠的,如此等等。

现在人把宠物当成朋友对待,当成儿子来养,给它喂饭洗澡穿衣,钻一个被窝,简直千宠百溺,无微不至。有的真是把宠物当成了家里一口人,为照顾宠物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钱财。好好的人不做,偏偏要与禽兽为友。这是人的自甘堕落,是在侮辱人,亵渎神。

在神的眼里,人才是最珍贵的,人可以修炼成神。我们千万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肉身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