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信 不可全信——可怕的现代变异观念之三

梅归


【正见网2023年10月25日】

谈到对神佛的信仰时,很多人会说一句话,“不可不信,不可全信”,听起来似乎比那些除了钱啥都不信的人强的多,可深究起来,也就是地上蹦到席上,从赤裸裸反对到老滑头骑墙,骨子里还是无神论在作祟。

“不可不信”,是因为出现过和经历过太多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现象,尤其八、九十年代的气功热、特异功能热,种种超自然的现象和能力,让现代科学倍显尴尬,也冲击着无神论的思想藩篱,使中共灌输的无神论思想观念开始出现裂缝。那意思,不信也不行,有被动相信的味道。

而“不可全信”,才是关键。既然不可不信,为什么又不可全信呢?因为骨子里是信仰科学的,是不相信有神的,只是有些现象科学解释不了才“不可不信”的。而科学又证明不了神的存在,所以一旦遇到问题,需要解决问题时,首先还是要用所谓科学来衡量和认识,用科学的思维来解决问题的。科学才是他们真正相信的。

这里的全信,自然就是完全相信。那“不可全信”,就是要有所保留,有自己的一个什么底线范围或原则之类的东西。说到底,还是只相信自己的判断。

其实,往下追问,就发现这里包含了一个相互矛盾的悖论:你到底信还是不信?1+1=2,信,但不可全信?地球那边有个美国,美国有个纽约,信还是不信?信就是全信,就是完全相信美国的存在,那你又如何能够“不可全信”的存疑呢?

你相信有美国这个国家,只是认同了一个简单事实,知道了一个常识罢了。这还需要存疑吗?

如果你连常识都怀疑,连最基本的事实都怀疑,那只能说明你的大脑已经完全被“怀疑一切”的邪恶观念操控了,而越是这样的人往往以为自己最明智、最清醒。

写到这里,又想起另外一句关于有神无神的话“信则有,不信则无”,也是很流行的,可实在是经不起逻辑推敲。试想,喜马拉雅山会因为你相不相信而存在和消失吗?不会。太平洋会因为你相不相信而存在和消失吗?不会。

事实是,信不信与存不存在无关。这句话的荒谬在于,把存不存在的问题偷换成了个人感受体验的问题。

其实,这两句话,都属于无神论的高级变种,是隐蔽的无神论。骨子里是不相信神的。

无神论邪说流毒甚深,不可小觑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