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程门立雪”想到的

清新


【正见网2023年11月06日】

古人尊师重道,成语故事“程门立雪”,说的是北宋哲学家杨时,拜理学家“二程”(程颐、程颢)为师,有一天,杨时和游酢前来拜见程颐,在窗外看到老师在屋里打坐。他们不忍心惊扰老师,又不放弃求教机会,就恭恭敬敬地站在门外等候。可天上却下起了鹅毛大雪,并且越下越大,他们一直站在雪中,直到程颐醒来,门外积雪已有一尺厚了。“程门立雪”成为千百年来尊师重道的典范,是对师道的虔诚。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师说》韩愈)是说老师是传授知识、教授学业、解答疑惑的,在一个人的成长中,老师起到了熏陶、教育、引领等极为重要的作用。

由此想到了“子贡尊师”的故事。 子贡,孔子之弟子,孔子门下七十二贤之一。既有学问,又能做官,还能做生意,富至千金,重义轻利、富而仁爱 ,是儒商的祖师。子贡回报师恩,弘扬儒学。

子贡尊师无与伦比,对恩师尊重程度“发乎于心、情真意切”,视若父母、尊崇有加,时时处处为老师着想。万仞宫墙的典故,就是说子贡称赞孔夫子学问高深。一次,鲁国大夫在别人面前贬低孔子,抬高子贡。子贡听后非常气愤,他当即以房子打比方,说老师的围墙高几丈,屋内富丽堂皇,不是一般人能看得到的;而自己不过是只有肩高的围墙,一眼就可望尽。还把老师比作太阳月亮,光彩照人,不是常人所能超越的。

孔子离世后,弟子都来守墓,其他弟子守孝三年,互相揖礼告别离开,唯子贡守孝六年。人们说子贡是:至诚孝道楷模,实至名归。

历史上还有许多明君贤臣都是尊师的典范。如:民族英雄岳飞尊敬师长,念念不忘师恩。大唐太宗以身作则,教子尊师,被后人传为佳话。

古代人把师与天、地、君、亲并列敬仰。黄庭坚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晋代葛洪在《勤学》中曰:“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是说贤明的老师的恩情,简直胜过了天地的博大,比我的父母对我付出的还要多啊。

明师是指路灯,给人以希望,引领人不会迷航;明师如春雨,滋润万物,润物细无声;明师有如清晨的阳光,温暖人心,照亮前程。

人不敬师是为忘恩,何能成道?自古之先哲圣贤以身作则,虚怀若谷,其尊师重道的风范堪为后世楷模,令后人学习和景仰。

想想古人学习人世间的知识技能尚能如此尊师重道,真是令人感叹与深思啊!

联想当今,在宇宙的成住坏灭的末后,新旧宇宙更替之际,主佛传大法救众生,洪恩浩荡!

师尊对弟子、对众生,事无巨细,慈悲呵护与加持。单单在人的表面这一层,修炼大法的人、明白真相的众生都身心受益:有的得了顽疾的身体恢复了健康;有的支离破碎的家庭和睦快乐了;有的子女得到了福报,或超常发挥考上了好大学,或找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好工作等等……。

在更深层次,师尊给予弟子的更多:把我们从地狱捞起,替弟子承受罪业,给我们下上珍贵无比的法轮,看护我们的修炼,使我们能走上返本归真的路上……,更多的我们还不知道。

师尊告诉我们:“我还不止给你法轮。大家想一想,一个不修炼的人,一个没有修炼所需要的机制的身体能炼出什么呀?法轮哪是我给你所有一切东西的根,还要给你消去业力,给你了去人世与各层空间的恩怨与各种渊源关系,给你许多体内、体外带动你整个身体变化的机制,还要给你那个丹田等部位下上东西,象种子一样生成上万种不止的东西,将来还要给你们地狱除名,这是能叫你们知道的,还有更多更多要给你们做的,你们才能够真正的修炼,才能够在大法中真正修炼出来。” (《法轮大法  休斯顿法会讲法》)

今天我们有幸走進大法中修炼,成为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助师正法,救度众生,这是何等的幸运与荣耀!是万古机缘啊!是主佛的圣恩与恩典!穷尽人类的语言也无法表达弟子对师尊的感恩!师恩难报啊!

感恩师尊洪恩浩荡慈悲普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