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声调式漫谈

墨尔本大法弟子 Paul Chen


【正见网2023年10月10日】

(简体版)五声调式漫谈 pdf 文件

(正体版)五声调式漫谈 pdf 文件

(简体版)五声调式漫谈 rtf文件

(正体版)五声调式漫谈 rtf文件

古琴版:秋礼 · 大典之乐 · 宣德之章(含乐谱及乐曲说明)

完整版:秋礼 · 大典之乐 · 宣德之章(含乐谱及乐曲说明)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五声调式漫谈

墨尔本大法弟子 Paul Chen     2023年10月08日

本文总结了我在创作《秋礼· 大典之乐· 宣德之章》期间对乐理的一些感悟,并且沿用了我在之前文章《音律中的阴阳五行:五度相生律浅析》中的计算与结论。

黄钟宫 · 宫调式

在传统声律中,定下黄钟之后,按照三分损益之法,继续生出四个声,总共成为五声。如果以黄钟为宫,则五声(从低到高)分别为“宫、商、角、徵、羽”。这就是最初的宫调式,也即“黄钟宫 · 宫调式”。

按本文所采用的调式命名法,黄钟宫,是指音阶的构成,即:以黄钟为调高,做宫声、依三分损益法所生出的一组音阶。关于本文采用的调式命名法,详见《音律中的阴阳五行:五度相生律浅析》。

宫调式,是指某一组音阶(通常是五声或七声),在使用时以宫为主声(主音)。

从生律之法来看,“宫商角徵羽”代表的实际是三分损益法生律的过程中,连续五声的相对关系。对应到现代音乐的说法,这五声相当于唱名。

因为先有黄钟、后有调式,所以自然的,这个以黄钟为宫声的宫调式,就是所有五声调式中的第一个调式。而普遍的来讲,总是先有宫,才有随后生出的徵、商、羽、角,所以,宫调式(无论以哪一律为宫)也就自然成了一组音阶构成的根本调式。

如果从黄钟反向进行三分损益、或求其三分损益之半频,也可以生出频率更低的声。但是,考虑到古代用竹管测黄钟、并制律管,竹管想要发出比黄钟低纯五度(或纯四度)的纯净低声,是很困难的。

有些丝弦乐器、以及编钟,可以有比黄钟更低的声。但是在雅乐和一般的和奏乐中,通常是以管乐器为主奏乐器。对于古代的竹管或木管而言,黄钟基本就是最低的合律之声了,所以,音乐主旋律的最低声也只能至黄钟。

如果从黄钟开始,反向做一次三分益一,即求黄钟频率的三分之四,可以得到减仲吕——这是在十二律吕之前一层的”减十二律吕“中的最后一个声。但是这样的话,就要以”减仲吕“为宫,而不是仲吕。

因为黄钟是从土地直接测出,五行属阳土,合社稷之意。所以,黄钟宫· 宫调式不仅以黄钟为宫,也以黄钟为最低声,然后依次生徵、商、羽、角四个声,并且在使用上以黄钟为主声——这是最符合传统礼制的五声调式。

不过,就音乐对叙事或抒情的表现力而言,黄钟宫 · 宫调式却有表现力不足的问题。这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从调式的主声出发,所有其他声的频率,都高于主声。也即宫为最低声,如果音乐需要由低到高、上升至主声,就做不到了。

其二,调式的主声,只有上升纯五度,而没有下降纯五度(或上升纯四度)。在和谐转调时,只能向上转,然后再回来。无法直接下转再上来。

关于第一点,如果没有实践过,可能不容易理解。从逻辑上讲,宫调式是可以有低八度的。但是从制作乐器的实际情况来看,黄钟基本就是竹(木)管乐器的最低声了,如果以黄钟为宫,那么很难实现比宫声更低的合律之声。

关于第二点,对习惯于十二平均律的人来说,也可能不理解。因为十二平均律是人为的把一个八度分成平均的十二份,这解决了转调问题,却牺牲了乐声的和谐度。在传统声律中,四度不等于纯四度,五度也不等于纯五度,从黄钟生出十二律吕之后,再回到黄钟位,就不是初始黄钟了。关于这部分内容,详见《音律中的阴阳五行:五度相生律浅析》。

传统的乐理,为了解决第二个问题,开始使用宫调式之外的其他调式(如徵调、羽调等)。而为了解决第一个问题,引用了两种概念:使用林钟宫(太簇徵);或使用黄钟徵。这两种概念的引入,拓宽了构建调式的范围。继续衍生,就又有了黄钟商,以及各种各样不同的音阶构成。

基于十二律吕,按林钟宫或黄钟徵所构建出来的音阶,都属于“下徵调”。下徵调不是徵调式,他是一种传统说法,指的是“下徵音阶”,即徵声在宫声下方的一组音阶排列。

之后的章节,将引用《音律中的阴阳五行:五度相生律浅析》中的一张图表(图一),来详细论述这些概念。不过,为了理解这些种种调式的实际意义,下面还是先探讨一下五行频率——这部份内容,在我之前的文章《校黄钟》中已有提到,这次再进一步聊一聊。

《更多详细内容在 pdf 和 rtf 文件里》

五行频率

黄钟宫的其他调式

⦁    林钟宫(太簇征)

⦁    黄钟征

⦁    黄钟商

⦁    五声系统

⦁    写在最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