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有“诀窍”,思维要“开窍” (九): 快速刻画人物:标签化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5月12日】

八.快速刻画人物:标签化

师父在《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说:“芭蕾舞就是那些动作,你再加進去一个动作都不是芭蕾舞的动作,所以它是不能动的。而中国舞的动作之多,也使中国舞对人物的刻画方面比较容易,无论是在舞蹈创作中刻画什么人物,表现什么场景、环境,都能表现出来。这是它的长处,创作起来也相对容易。”

师父在《飞天大学中国古典舞教学讲法》谈到身韵身法的时候讲:“有了这个东西,它能够刻画人物;有了这个东西,它能刻画剧情;有了这个东西,神韵才能够有小舞剧用来救人。从这个角度,就会看出神传文化的这种价值与意义。”

我在现有层次悟到:写作应该掌握多种表现工具,刻画人物要有方法,要精心安排。所以,我们对人物的构建要有所策划,这就需要有一些方法和技巧。刻画人物的方法有很多,大家在网络上一搜,就都知道了。我们这里主要谈谈“标签化”的手法,这个比较简单有效,还能开阔思路,让初涉写作的同修有一些借鉴。

人物要不要“标签化”?

现实生活中,你一听到某个人的声音和动作、办事风格,就知道是他,因为这是他特有的东西。但是,对于各种作品来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把现实全部展现给读者受众。怎么办呢?我们构建人物“标签”“符号”,来强化这些人物特征,就可以让人物快捷的被刻画出来。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说,不要给人画标签,但在作品中不得不“画”。当然,有的作品表现人物的复杂人性(比如,做过很多坏事的人在某个时刻很善良。而做过很多善事的人在某个时刻,却很凶残),是另外一回事。这里说的是刻画人物的典型手法技巧。

“标签化”有一些方法,这里举一些例子。

A.人物代换和昵称

大家知道,水注入模具,做出来的冰块就一定是模具的形状。与此相似,把人物定义为一个大家熟悉的“标签人”,给人物一个昵称,就会起到迅速“定型”的作用,用最少的笔墨刻画出生动的人物特点。

例句:他就是中国的莎士比亚
例句:他可以称为21世纪的诸葛孔明
例句:他就是北京的福尔摩斯
例句:我们村里的白雪公主
例句:他就是那只童话里小浣熊
例句:他天天上演着《龟兔赛跑》里的乌龟角色
例句:她的封城日记就是中国现代版的《安妮日记》
例句:中国的马丁路德金
例句:中国的甘地
例句:他是还没有走红的格利高里派克

B.附属物,是刻画人物性格的快捷工具。

作品中的主人公养了德国狼犬,就会让人预判此人有凶恶的特点;如果他养的是精致的宠物狗,可能这个主人很恬静。借助主人养的宠物来表现其个性,是很多作品采取的一种技巧,所以,你的作品中人物可以养蛇,养蜥蜴,养各种动物,无论养什么,都是借此反映人物性格的。

当然,饰物也是人物的外观上的一个标签。比如,女主角戴着一顶帽子,帽子上装饰着某种鸟类羽毛,这种鸟的特色就会反映出人物特征。

再有,在神怪小说里的神仙都有坐骑,有的骑狮子,有的骑老虎,有的骑麒麟,他们的坐骑往往被作者用来映衬人物个性(人的层面的理解)。

C.道具,能反衬人物的精神世界,而且,画面感很强。

例句:即使我跳入火焰山,也融化不了我冰冷的心。(这得有多厚的冰啊!火焰山是道具,做反衬)
例句:再锋利的剪刀也无法剪开我的心愁(心愁很乱很乱,锋利的剪刀是道具,做反衬)   
例句: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血太热了啊,冰是道具,做反衬)
例句:刀不能剪心愁,锥不能解肠结,线不能穿泪珠,火不能削鬓雪(一排道具做反衬)
例句:奶奶每天都出去分发法轮功的真相资料,都会戴着那顶大大的太阳帽,所以,小莲总是俏皮的称呼自己的奶奶是“帽檐奶奶”,并嘲笑奶奶戴着这么大帽檐的帽子。后来,小莲才发现,盛夏时的巨大帽檐能给她带来一丝清凉,寒冬中的巨大的帽檐给她遮挡风雪,……
小议:作者并没有去说“法轮功学员很辛苦很辛苦的去发资料啊,他们太不容易了”,而是用一个画面,一个道具来表现,让读者自己感受到“帽檐为她遮蔽烈日和风雪”,含蓄的表达出大法弟子的辛苦和坚韧。形象更真实,更感人。

D.口头禅

唐僧的口头禅是:“阿弥陀佛,善哉,善哉”,它是菩萨心肠的外显。
孙悟空的口头禅:“俺老孙来也,妖怪看打”,表现的是孙悟空的不容妖孽、铲除妖孽的性格。
沙僧的口头禅是:“二师兄,你就听大师兄的吧”,表现的是沙僧的低调、随和、包容。
《水浒》吴用的口头禅是:“只须如此如此……”,表现他的军师身份与智慧超群的特点。
《水浒》宋江的口头禅是:“在下便是宋江!”“宋江何德何能……”,是宋江谦卑和克制有礼的性格展现。
《水浒》头领们的口头禅是:“哥哥乃山寨之主,岂能轻动,小可不才,愿替哥哥走一遭。”重情重义的义气扑面而来。
李逹的“鸟人”“打死你个鸟蛋”,鲁智深的“你这直娘贼,洒家……”,勾勒出他们的粗鲁、直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