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与渡船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1月09日】

《列子·黄帝篇》中颜回关于划船技术请教孔子的一段对话发人深省。

颜回问孔子说:“我曾经渡一个叫做觞深的深潭,摆渡的船夫划船的技术简直出神入化。我问他:‘驾船的技术可以学吗?’他说:‘可以。能游水的人可以教,游得好的人很快就能学会。至于能潜泳的人,即使从来没有见过船也会立即就能驾驭它。’我再追问,他就不吭气了。请问他说的是什么意思呢?”

孔子回答:“唉!我教你研习那些书本知识已经很久啦。但是没有掌握实践经验,又何谈掌握道的本身呢?能游水的人可以教,是因为他不怕水;善于游水的人很快就学会,是因为他熟悉水性;至于能潜水的人从未见过船只,但能立即驾驭它,是因为他把深潭看作像土山,把渡船的倾覆看作车子倒退。万物倾覆倒退同时呈现在他面前,也丝毫不能动摇他的内心。像这样的人,遇到什么情况不从容呢?用瓦块做赌注,技术发挥得一定巧妙;用银铜带钩做赌注,心里就害怕;用黄金做赌注,头脑会昏昧糊涂。财博的技巧本来一样,但有所顾惜时就把外物看得很重,凡是看重外物的,内心就会笨拙。”

如果人先天通水性,船也只是个外物,它只具有对生命辅助承载的效力,生命的主宰依然是人本身而非外物,因为人自身就有潜在本能(能潜水),知水性。可当人开始过度依赖外物,全凭外物来决定自身时,人的本能就会逐渐退化。就像“懒”这个字,赖字加心为懒,很明显当人生出对外物的依赖之心就变懒了。现代人过分追求物质享受,并幻想着“懒人有懒福”,将懒视为追求安逸的一种极端状态,岂不知我们正在逐渐失去最宝贵的先天本能。如此失去为生命摆渡的主宰能力,就形同自己为生命的航行在设下隐患啊。

对本性真我与人体感观的关系,“活”字有很形象的诠释,《说文解字》中讲“活”指水流声,流动之水,也就是水的样貌即指水性。“活”在人们心目中是生命的表征,生而活,生下来就是为了活而奔波劳苦吗。那么如何才是真实意义的“活”,这段对话给出了明示,人之初,性本善。上善若水,水性点明了“活"字神传文化的内涵,由此不难理解,人的真正生命是主元神,而且天性是本善的,当降落凡尘已不纯净,活着是借助肉身这叶小舟寻水性返本归源。如若不明此理,就会重肉身欲望,那样会本末倒置,反而将真我因肉身永远迷失在名利场中赌斗,生命的凶险和危机由此而生,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看来颜回是在向孔子问“道”,请示生命自渡与救度众生之“法”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