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苑寻芳:一言兴邦,一言丧邦!

严谨


【正见网2018年08月18日】

“一言兴邦,一言丧邦”是我们的先人,经过许多次实践而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也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得到了多次验证,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工作领域,都具有极强的实用性。

《论语•子路》中,有这样一段话:定公问:“一言而可以兴邦,有诸?“孔子对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几也。人之言曰:‘为君难,为臣不易。’如知为君之难也,不几乎一言而兴邦乎?”曰:“一言而丧邦,有诸?”孔子对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几也。人之言曰:‘予无乐乎为君,唯其言而莫予违也。’如其善而莫之违也,不亦善乎?如不善而莫之违也,不几乎一言而丧邦乎?”

意思是讲,鲁定公问:“一句话就可以使国家兴盛,有这样的话吗?”孔子答道:“不可能有这样的话,但有近乎于这样的话。有人说:‘做君难,做臣不易。’如果知道了做君的难,这不近乎于一句话可以使国家兴盛吗?”鲁定公又问:“一句话可以亡国,有这样的话吗?”孔子回答说:“不可能有这样的话,但有近乎这样的话。有人说过:‘我做君主并没有什么可高兴的,我所高兴的只在于我所说的话没有人敢于违抗。’如果说得对而没有人违抗,不也好吗?如果说得不对而没有人违抗,那不就近乎于一句话可以亡国吗?”
    
对于鲁定公的提问,孔子实际上作了肯定性的回答!他劝告定公,应当行仁政、礼治,不应以国君所说的话、无人敢于违抗而感到高兴。这是值得注意的!

作为高高在上的统治者,一个念头、一句话、一件事、一个政策,如果不正确,就有可能导致“亡国、丧天下”的结局。

正是:
中共多年皆荒唐,
一件件,一桩桩,臭名远扬;
什么大跃进、文革命、除四旧,恶毒嚣张;
三呆婊、驱低端、大捣坟场 ;   
狂奢华、大撒钱、害民媚洋;
禁言论、排异已、不许妄议党---
党魁皆贪淫,为何只许他们做,不准百姓讲?
你们丧尽天良,意在毁灭全人类,
何止是“一言丧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