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心情愉快会利已利人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6月26日】

据路透社6月24日报道,心情愉快的已婚妇女要比已婚但不快乐的妇女心脏更健康。[1]

瑞典的科学家Kristina Orth-Gomer在十年中对六百名30岁到65岁之间的妇女做了调查。结果发现快乐和相互支持的家庭关系对人心脏有益。

Kristina Orth-Gomer 介绍说,在婚姻紧张的妇女中观察到了明显的血管硬化等不良症状;但是在心情愉快的妇女中,这种情况就要少得多。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心情与健康的关系告诉人们,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其实,一个人愉快的心情及待人态度也会感染到他人,不仅在家庭生活中,也体现在工作场所。

据《纽约时报》6月22日报道,科学们很长时间就在研究运动场地上以强欺弱的现象的动机及其对受害一方的影响。只有近年来,他们才开始注意到工作场合也有这一现象。[2]

报道中说,美国西北大学和纽约大学商学院的合作研究发现,当上司经常逞威时,时间长了,会影响到他的下属也去这样去做??即下属也会对自己的下属逞威。观察发现,不管下属原来的性格如何,他们慢慢的就会变成这样。

反之亦然。如果上级主管对中级主管态度温和,时间长了,中级主管也会发生这方面的转变,也会变得善待其下级。

此外,肯塔基大学商学院的研究显示,如果主管令人惧怕,则下属容易变得对他人冷漠。而体谅人、支持人的上司则会使下属向良性发展。研究人员Michelle Duffy说,人际关系是扩散的。当老板令人讨厌时,人心涣散很快就会播及开来。此外,令人讨厌的上司也会激起下属一些不良的心理习惯。而有些心理习惯可能是从童年时就养成的。

“人不重德,天下大乱不治,人人为近敌活而无乐,活而无乐则生死不怕…” [3]为了彼此的幸福,不妨从善待他人做起。

参考资料

1. Happy Women Have Healthier Hearts, Scientists Say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3&u=/nm/20040624/sc_nm/germany_women_dc
2. Fear in the Workplace: The Bullying Boss
http://www.nytimes.com/2004/06/22/health/psychology/22bull.html
3. 《法轮佛法(精進要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