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得青蛙半夜声:刘基 之《晚兴》



【正见网2022年08月06日】

明朝的开国功臣刘伯温因《烧饼歌》被人们熟知,他可以知道几百年以后的事情。其实他也知道多少年前的事情,因为他在某种范围内熟知宇宙的规律。那么他对世界的看法自然是不同的。这首《晚兴》共二十八个字:“腐草余光灭又明,微风不起夕凉生。绝怜一饷池塘雨,只得青蛙半夜声。”

“腐草馀光灭又明,微风不起夕凉生。”此句是一个比喻,是指的人的生命。“腐草余光灭又明”的表面涵义是指古代的油灯,灯芯快灭了又忽然亮了起来,隐含之意是指生命的那种回光返照吧。“微风不起夕凉生”此句的表面意思是指夜晚虽然没有起风,也会产生丝丝的凉意(下半夜温度会降低)隐含之意是指生命的特征变弱,身体温度降低之意。此句表面涵义是写下半夜灯芯燃尽明灭恍惚,天气转寒(大概是深秋),隐含之意是写自己要走到生命的尽头了,一会清醒一会又糊涂。

“绝怜一饷池塘雨,只得青蛙半夜声。”此句是写因下雨而引来一阵阵的青蛙叫声。隐含之意是指自己命终时亲人的哭声。倒是非常的形象。其实在一些记录中,刘伯温在死之前已经对自己的儿子做了叮嘱。告诉他自己的家族将有些灾难,但最终会得到平反。既然刘伯温对未来了如指掌,那他自己的去处也就非常的清晰了。

刘伯温是修道人,对生命的看法是不同的。在人中他也会生也会死。但他却不看重这些。诗人在弥留之际写下这首诗,或许是以自然规律来比喻人的生命,来劝诫人们不要对人的生死看得太重吧。

人来在这个世上都是有使命的,刘伯温非常清晰的知道,生命都是为法来的,是来得法的。这一点看一看《烧饼歌》就明白了。人的生死只是一个循环,而得法才是最重要的。这首诗看似悲凉,其实结合《烧饼歌》看,就另有深意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