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救之人以女为报 官吏拒绝得福报

刘晓


【正见网2022年06月06日】

在当今中国,如果有人含冤入狱,在黑暗的体制下恐怕很难沉冤,即便几十年后昭雪,可人已经没了。上个世纪90年代,河北青年聂树斌被诬陷而被判死刑就是最为典型的一个冤案。很多被中共洗脑的人会说,中国自古就是如此,不独中共如此。

此话大错特错。上古时期治理的最高境界是无为而治,因为那时王道一体,王者莫不修道养德,弹琴作乐而天下大治,先民的心灵也与天地相通,俯仰坐卧皆合于天道。随着人类道德的下滑,古代王朝走入了以礼乐化民,辅以刑法立威的君主时代。

在这个时期,君王秉承天命,选贤任能,以道义为最高的行政准则,以德治国,而且绝大多数君王或崇信佛法,或笃信道家,相信世间有高于人的生命的存在。君王如此,各个王朝的诸多官员、官吏也是如此,除了深受儒家经典教育外,他们相信三尺头上有神灵,善恶有报,因此不敢肆意妄为。很多古籍中特意记载了官员的恶行所导致的报应,亦让后来人引以为戒。

现代人刻意突出的历史上一些官员恶行,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其实比例并不高,反而有许多善言善行不被现代人知晓。就拿在衙门中任职的官吏来说,清朝《公门果报录》记述了不少官吏善行得善报、恶行得恶报的例子,今天再说两个因为拒色得福报的故事。

明朝孝宗弘治初年,一个名叫顾芳的人在今江苏太仓县做吏员。他负责迎送其他官员,官员的船舶经常停靠在城外卖烧饼的江溶家旁的水域,因此顾芳与江溶混了个脸熟。

一天,江溶被盗贼诬陷而被关到大牢中,顾芳在盘问盗贼的过程中,洗清了江溶的冤屈,江溶得以被释放。被释放后,江溶因为家贫,深感无以为报,就表示愿意将十七岁的女儿送给顾芳为妾。顾芳坚决推辞,但江溶仍将女儿送到他的家中。没办法,顾芳只好将其暂时留下,然后让妻子为女子准备下陪嫁,送还江家。后来江溶生活日益窘迫,就将女儿卖给了一个商人。

又过了数年,顾芳赴京任职,在韩侍郎门下办事。一天,韩侍郎去往他处,顾芳无事就坐在堂前的门槛下。忽然听到有人说夫人要出来,赶忙躲避。不料夫人却派婢女问他“是不是太仓顾提控”?明朝一品衙门书吏被称为“提控”。

顾芳低头说“是”。夫人趋步上前跪拜道:“先生是我的恩人啊。先生曾经赐给我陪嫁,后来父亲将我卖给某商人,商人将我养作女儿,并嫁给相公为侧室。之后又继而为正室。今日有幸相逢,当向相公禀明先生的高义。”

韩侍郎回来后,夫人将前因后果详细告之,侍郎说:“这真是仁义之人啊。”次日上朝禀告孝宗,孝宗亦赞叹,随即命人查看哪个部门有空缺。随后,顾芳被授予礼部主事。顾芳不仅享寿百岁,他的三个儿子皆科举及第。

与顾芳同样拒色的还有明朝万历年间的戊戌状元赵秉忠的父亲。赵父在县衙做小吏。当时有个应袭指挥(官职)蒙冤下狱,赵父知晓他是冤枉的,就竭尽所能帮助他洗清冤屈,最终无罪被释放。应袭指挥无以为报,就说将自己的女儿送给赵父做小妾。

赵父连忙摆手拒绝:“这是名家之女,使不得的。”应袭指挥坚持,赵父还是不停地说:“使不得,使不得。”最终得以拒绝。

二十年后,他的儿子赵秉忠赴京参加会试,途中有人摸着他乘坐的车道:“使不得的中状元。”其后,果然中了状元。如果不是神明知晓,如何会有这样的福报?

因此,欲得上天之福,首先自己要种福、积德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