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的清闲:王维之《竹里馆》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2月15日】

有人认为隐士的生活是清苦的,清茶淡饭、居室简陋、没有音乐、没有朋友,只能一个人独坐,在孤独中度日。其实不然。陶渊明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乐趣。而王维也有自己的乐趣。这首《竹里馆》仅二十字“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一个“独”字或许会让人感受到孤独,可是在诗人的眼里并非是这样的。仅仅是一个人的意思,一个人独自坐在竹林里,不是孤独而是清闲之意。没有了官员之间的应酬、朋友之间的交流,一个人与大自然形成完美的和谐。“弹琴复长啸”诗人一个人弹琴唱歌,没有听众的赞美自己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发挥。那种自由洒脱,是一般人很难感受得到的。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一个人在竹林深处,没有人知道诗人,诗人却不是孤独的。因为明月听到了诗人的琴声和歌声,从遥远的天边来到了诗人的身边。没有了世间的喧嚣,却有月光默默的陪伴,没有了赞美的听众,却有一片竹林在倾听。一切仿佛都有了灵性,那种境界是外人不可能感受的到的。

隐士之所以远离人群,并非是对人的不满,而是不喜欢那种为了名利的奉承和索取,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而这种为了名利而做的一切,在隐士的眼里都是不好的,因此隐士才会远离人群,进到人不知的地方。

王维的这首诗破除了人们对隐士的诸多误解,原来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姿多彩,与自然更加的和谐。古人有高山流水的琴曲,琴曲和自然的声音本身就是相和的,融为一体的。美妙的琴声应该是与大自然的声音相一致的,是传达善良之念、天籁之音的。诗人的琴声和歌声或许少有听过,也许只有月亮和那片竹林,才有这种机缘吧。

世人都有修道之心,古代的修炼之法小,只能远离人群进到庙里或者山林里修行,才有了无数的远离人群的隐士,而今天的法轮大法是可以在家修行的,比过去方便了许多,可是又有多少人珍惜这段缘份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