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府误放仙鹤 百佛寺见证神奇

心荷


【正见网2022年01月17日】

阆中古城是一个“城中飞阁连危亭,处处轩窗对锦屏”(《剑南诗》陆游)的美丽古城,巴山蜀水的灵秀之地,现属四川省境内。在这里嘉陵江回还而行,宛如阴阳鱼之间的分界线,在天地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太极地形,被历代天文大家视为风水宝地,引得落下闳、袁天罡、李淳风等天官纷纷来此驻足观天,通达人神,辅佐天下。此地人杰地灵,在古巴国以来的几千年里,留下了众多历代名士的足迹和传说,古城至今仍保留着大量的名胜古迹,是一座天下独一无二的风水古城。

距古城往西十公里有座百佛寺,和我的老家正隔着一条河相望,这条河从古城对面的白溪濠口汇入嘉陵江。

元明清三朝的时候,阆中设府,叫保宁府。相传其间有一年,寺院中一个和尚修圆满要走了,他架起了柴楼,用梯子爬上柴楼后,叫弟子在下面点燃柴楼,把自己火化了。

在火化的那同一时间里,有个本地人从保宁府城回家,在路上碰到这个和尚,只见他背着经书在赶路,就和他打招呼说话。回家人问他到哪里去?他说,要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他说,路很远,也许不能回来了。以后真的就没有回来。

这个本地人回家后,人们都说这个和尚火化了,升天了。他怎么也不相信,我明明看见他走了啊。家乡人说,我们有好多人都亲眼看见他火化了,难道我们看的是假的不成?他们都难以相信对方说的话。究竟怎么回事?只有修炼人才知道,火化只是和尚圆满时走的方式之一,火化的只是肉身这个表面的躯壳,真正的他已修成金刚不坏之体,其实早走了。

这个消息传到保宁知府大人的耳朵里,他就想要到百佛寺燃香拜佛。知府从府城到百佛寺,坐船逆流而上,那时的河很宽,水很深。知府下船后要爬个岸边的陡坡去到寺里,那个陡坡叫鹞儿崖,坡很陡,要手抓着崖边的石头才能上去,路很窄,只能一个人上下。知府拜完佛回去后,想:这么好的寺院,这么多善良的民众去拜佛,路不好走,下雨怎么办?下面又是河,出了人命怎么办?不能因为路不好走,阻碍了善男信女的敬佛拜佛之心呐。当地民众又没有能力修那条路,怎么办?想来想去,最后他把自己的财产拿出一部份,又拨了一笔公款,叫寺院的和尚去修这条路。

在修路的过程中,要用铁楔子在崖上开石头,在开石头的时候,大家都看到有一对白鹤从石头里出来,飞到天上去了。从那以后这条河的水就下降了,河面也变的没有原来那么宽了,再也不能行大船了。百佛寺过去很灵验,去的人很多。这以后寺院就是不灵了,去烧香拜佛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所以和尚与民众都责怪知府,不该修那条路。

知府心想,我是在做好事啊,自家财产都搭上了,怎么和尚与民众反都怪起我来了?怎么就不能理解我的善心呢?不就是一对白鹤嘛,我都能舍弃我的钱财来修这条路,一对白鹤有啥用啊?大家都怪他,他也觉的很委屈。便找了个法师来问。法师告诉他说,你虽然做好事,但却违背了上天的安排,上天让那里住着一对白鹤,再让人们修座寺院,那飞走的白鹤其实就是仙鹤啊,此地有了灵气,寺院灵验,民众才相信和尚说的善恶有报是真的,自然也就不会做什么坏事,不打人不骂人,没有争斗心、怨恨心,不制造是非,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居安定、互助互爱,大家都生活在祥和之中。法师说,从这样的因果看来,修这条路以致仙鹤升天而去,不仅破了此地的风水灵气,更失去了灵验见证的根本,是做了好事还是坏事呢?

法师说到这里,知府说,法师,我明白了。这样看来,虽然我当了个知府,在你面前其实什么都不是,我是个庸人,不知道上天的安排是什么,违背天意却不自知。你我同样都是个人,你却能把这件事情说清楚,我却不能。法师说,这些我都是在经书中学的。知府说,法师一席话惊醒迷中人,请允许我拜你为师修行吧。相传后来他真的辞了官,跟法师修行去了。

百佛寺故地至今仍在,地名也仍在,寺的河对面那一片地方现在叫百佛场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