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在早,论现代

章冬


【正见网2004年05月18日】

“在早”这个词很少有人用了。其实“在早”就是从前的意思。那“现代”呢?这个无须赘言,我们的周围都是现代,我们就生活在现代之中。其实“现代”这个词还有一层意思,是指近代史的更近的一部分,范畴也很模糊,不过内涵中应该是充满现代科学的意味吧。

大概人类从抛弃了“在早”这个词开始,人类就在拼命的一路的追赶着现代,到了今天也没有追上,现代象魔幻一样变化莫测,象风一样迅疾,象烟一样难以捕捉,象梦幻一样吸引着人。结果把人弄得筋疲力尽,狼狈不堪。不少人在疲敝的喘息之余,又开始怀恋“在早”了。

在早好啊,在早的天蓝;在早的水清;在早的人淳朴;在早的时光绵长;在早的人热情;在早的人开朗;在早的生活悠闲。在早夜不闭户;在早路不拾遗,在早的瓜果味正,在早的粮食味香,在早的生活味浓。总之,在早好啊!

是啊,我也认为在早好。不过笔下的美云、袅袅炊烟变成了永远的记忆,郁土那拔出的萝卜再也回不到泥土中了。那美好的在早啊,为什么离我们越来越远?

是啊,我们都感受到了在早好,那在早好在哪里呀?其实,在早的人生活的有灵魂,有灵气,有根儿,有味道。而现代人的生活,没有了灵魂,失去了灵气,没有了根儿,没有了味道。变得麻木,机械,冷酷,忙碌,刺激。

其实,这一切是现代科学造成的。

在早的人是生活在宇宙的整体中,打个比方,是生活在立体的宇宙中。 而现代的人哪,是生活在宇宙的平面中,生活在宇宙的浅表的表面。其实,这只是个比喻而已,并不十分准确。实际人无论怎么发展,现代科学怎样“進步”,人也是跳不出宇宙十方世界的整体的,但是,现代科学的着眼点就是宇宙的浅表的表面。所以,只迷信现代科学的人,最终的思维,最终的生活当然就飘浮在了宇宙的浅表的表面了,实质象失去了根一样。所以,现代人的生活感受怎么能充实而有味道哪?空虚、失落的痛苦感是必然的。

在早人的一切,是与宇宙上下整体紧密联系着的。

例如,古代中医对人体的认识,几乎完全着眼于人体的深层空间。就是体表长个疖子,他也说是毒所致,而那个“毒”又是人眼睛所看不见的。最深奥、最典型的就是人体经络学说了,用它来养生、治病往往达到的效果是出奇的好,因为它是解决了人体与大宇宙联系的顺调关系,同时也能够解决人体这个小宇宙自身的和谐与顺畅。自然达到的效果是解决了根本问题的同时保证了人体的自然健康。

还有,古人对宇宙的认识是,认为这个宇宙是由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构成。拿金来说吧,季节的秋天、五味的辛、五色的白、气候的燥、方位的西、脏器的肺、腹器的大肠、情志的悲等等,都是金这类物质。这些物质随着阴阳的互化而发生着密切的联系与影响。大到自然界的变化,小在日常生活中,以致在医疗方面都可以找到确凿的规律和佐证。不但如此,古人认为粒子之间是有着紧密的联系的。例如我们肉眼所见到的一切是由分子这层粒子组成的,包括人类社会,修炼界认为大于分子这层粒子的是星球了,那么古代科学认为星球的变化能够预示着人类社会的变化。所以通过天象的变化,就可以推测人类社会的变化。古代天文学和占星术既是如此,而且留下许许多多生动鲜活、预测非常准确的例子。甚至为一些历史名人所利用来作为成就伟业的指南。

那么古人对生命的认识哪?那就更是固执的人用现代科学所极力否定和打击的了。古人认为人的生命是不灭的,是往复转生的。特别在宗教中,首先肯定的就是这一点。那这方面的例子就更是数不胜数了,前不久许多新闻媒体不是报道了好象一个美国的六岁小孩吧,对二次大战许多空军战事有着惊人的细节描述吗?甚至得到健在的二战飞行员的证实。一些学者不也认为孩子是二战飞行员转生的吗?

总之,古人的科学完全是针对人体、生命、宇宙的深层去认识和研究了。而且可以看到这些科学思想是十分圆容和谐的互相贯穿着,应该说是非常正确的。

可见,在早的人生活在这样的科学氛围之中,所以他们的灵魂是非常充实的,他们的生活是非常滋润、生动和甜美的。同时这样的科学观反过来也有力的稳定了古人的道德观,所以在早的人的生活又是处于一个道德非常高尚的社会环境之中,那么他们的生活又是更加幸福的了。

回头,再来说说现代吧。

现代的人在现代科学的带动下,认为人死如灯灭,没有生命的继续,所以抓紧享受才是当务之急。享受人生,体现生命价值等等才是首要的,至于采取的手段的性质嘛,可以不必过多的顾及。

现代人体学、医学认为,长瘤子就是割掉,创伤就是包扎,伤筋动骨以伤口愈合为准,没有避开贼风,没有忌食辛辣等等说法。所以,认为留下的后遗症是微神经和毛细血管遭到破坏所致,或者免疫系统机能下降等等。其实,临床上不少后遗症是由于外伤患者在疗病期间没有忌食必要的食物,而造成不该有的其它疾患。现代医学对阴阳五行,血气运转等等嗤之以鼻。什么上火呀,毒邪呀,纯粹瞎说,谁看到了,摸到了?至于说道德与健康有什么关系,都是没事闲的,瞎联系,彻底消炎就是硬道理。有时炎症是消了,但是对于一些无名的低烧,莫名其妙的咳嗽、胸懑,还有习惯性便稀、便秘等等,无能为力、束手无策。

那现代的宇宙观就更简单了。若干亿年前,由于能量憋的导致宇宙大爆炸。再过若干万年,星球逐渐整合、稳定,最后各行其道,规律的运行。再过若干亿年,逐步产生生命,从低级到高级,等等等等。总之时间的漫长似乎是宇宙一切产生和存在的根本原因一样。就像沙子一样爆炸后散乱的星球,在经过时间的“处理”后,最终也能精密而有序的运行。最后用“自然现象”作为结语,就把人类的思想统统统一在现代科学既简单又‘深邃’的框框里了,一切没有发现的都有待于以现代科学手段去探索,但是如果探索手段超出现代科学的范畴,那是绝对的错误的,不能被承认的。至于说什么盘古开天地,那是在没有电视以前、没有报纸以前,在那大大以前,在早人类文明不发达时,对大自然产生神秘感、畏惧感的状态下的想象而已。现在也只能是哄孩子的故事了,傻子才去相信那些没有根据的、束缚人思想的东西。

是啊,现代科学的特点之一就是可重复性、可见性。特点之二就是创造性,一切粘有束缚人思想的东西统统是应该否定的。而在早的科学恰恰许多是没有可见性的,没有可重复性的,象阴阳学说,转生轮回等等。而且象创世说这样的说法,不但没有可重复性、可见性,还严重的束缚人的思想创造力,所以,自然被很多现代人极力排斥。因为人类要做天下的主人嘛。

其实,现代科学有太多太多的弊处了,笔者不想在此赘述。可以肯定的说,现代科学所带给人的一切成果,几乎都是以毁坏人类生存环境为前题的。现代科学所带来的现代生活方式,也是非常负面的。比方,集约化生产是现代社会的主要特点,那么,应运而生的老人院,幼儿圆是不是对人性的抹杀哪?失去了家庭温馨的孩子、老人的灵魂会是什么样的?

说现代科学、现代社会的特点,比较典型的例子是,现代体育。其实现代的体育竞争,追求永远的更高更强,就是以牺牲人的健康以致寿命为前题的。这方面有关部门曾经做过统计,媒体也有报道,超负荷训练、比赛的运动员平均寿命是50岁略多。而且,参加过大型体育运动会后,一些运动员的患病几率比正常人成倍的增加。而在早的健身、养生都是以增加人的寿命为目地,在中外修炼界惊人的长寿的事例比比皆是。

其实,与现代体育极其相似的就是现代经济。它是以牺牲人类生存环境,毁灭人类生存环境,甚至直接牺牲人类健康,损毁人类寿命为代价的东西。自始至终追求经济快速的发展、发展、再发展,直至耗尽地球上的一切资源、能源,直至积累大量的“毒素”――各种环境垃圾,污染、损毁地球,以致人类的机体。最终导致地球、人类冲刺一般走向灭亡的终点。

同时,顺便一提的是,现代科学创造的现代社会,人们彼此相处的基点是“争”;而在早的社会,人们彼此相处的基点是“德”。一字之差,造成的人类互相的交往关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社会到家庭。

……

不想多说了。

尊贵的读者,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和我有了一样的观点哪?

“在早”好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