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国医张锡纯:敢用一味山药 起死回生(6)

刘如


【正见网2021年11月27日】

上次讲到张锡纯记录的一个病案:一位懂医理的万某,来信说,在母亲病危时参照张锡纯的山药方子(一味薯蓣饮),不但救了自己母亲的命,还治好了母亲三十多年的咳喘。但他一开始用的是张锡纯的“资生汤”,尽管里边也含有一两山药,却效果不明显,原因何在呢?我们先来看另一个重案。此病主方用的就是资生汤。我们可以做个对比。

治愈女子劳瘵与闭经  

原文:一室女,月信年余未见,已成劳瘵(音zhài),卧床不起。治以拙拟资生汤,复俾日用生山药四两,煮汁当茶饮之,一月之后,体渐复初,月信亦通。

大意:(张锡纯说)有一未婚女子,其月经已闭绝一年多了,病情已成痨瘵(劳瘵也叫痨瘵,《明医杂著》中指:“睡中盗汗,午后发热,哈哈咳嗽,倦怠无力,饮食少进,甚则痰涎带血,咯吐出血;或咳血、吐血、衄血,身热,脉沉数,肌肉消瘦,此名痨瘵。”是由于正气不足,感染痨虫,侵犯脏腑所致。)严重到已经无力行走,整日卧床不起,于是给她开出我自创的资生汤方子,再吩咐每天用生山药四两,煮出汤汁当茶饮用,一个月后,身体恢复如初,月经也通了。

分析:这个病案跟上文提到的老人明显不同,老人虽然也有肺部的咳喘问题,但并非痨瘵,万某认为母亲只因年老病弱,正气耗损严重,气血两虚到了几乎尽绝的地步,只因春天体内阳气生发,阴血津液等元素又亏虚严重,无法克制收敛阳气,于是阳气浮在表面,才有了虚热,应当以补足气血为主,否则,年老体弱,投以寒凉清热之药,不堪重负。

自古中医用药如同用兵。体内用以抵制病邪的正气就像士兵,即使医生如诸葛亮神妙,如果士兵都饿的走不动了快晕倒了,或者千军万马经过几十年耗损,就剩下一小队人马了,连自身起动都极其困难了,何谈攻伐呢?所以,万某断定医生误诊,改用了滋补脾肺肝肾、还能兼顾驱除热寒两邪的山药,把母亲的精气血、津液补足,恢复脏腑正气,自然也就康复了。

但这个女子,正气消耗很大,已经卧床不起了,她还有一个症状,就是月经不通,已经闭经一年多了。在需要补气血的同时,还需要活血化瘀。因为经血不通,张锡纯认为肝的血海也一定藏有肉眼不易发现的坚硬的血块,必须活血散瘀,而生鸡内金看似多用于消积食,实为能平和地散瘀血,通血脉的良药。所以资生汤里就有活血化瘀的鸡内金。万某母亲没有此症,当然不需要。而资生汤中其它的药物(药方见本文后),如牛蒡子具有宣肺透热,解毒利咽的功效,但性寒,味辛,能散热去风,适合驱除肺的热邪。但寒性药物会伤及阳气,不合适阳气几乎尽绝的万某的母亲,且万某认为母亲没有热邪,是正气中的阳气偏亢造成的虚热,补足气血就能健康,因此万某也给去掉了。

事实证明万某的诊断是对的,大量使用山药补正气,精气血和津液全面得到补充,果然效果很明显,所有不适都消失了。再看患劳瘵的女子,即使用了资生汤,有通经活血化瘀的药物和寒性清肺热的药物,但用量极低,不过区区三钱,还同时每天用四两山药熬汤当茶喝,不比万某的量少,在化瘀通经的同时,充分补足气血,恢复脏腑功能。标本同治。这才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张锡纯把这个女子的病案也收进《一味薯蓣饮》的药方下边,作为山药灵验的例子,可见他对山药起到关键治疗作用的肯定。

下次的病案是一封来信,也同万某一样,参照书中的《一味薯蓣饮》用药,仅仅用单方山药,就治好了自家侄女因鼠疮导致的痨病,救回了无药可治,奄奄等死的亲人。

附《资生汤》药方

资生汤共五味药,其主药就是山药,以下药方出自《医学衷中参西录》原文记载。仅供学习参考。若用药请遵医嘱。

资生汤:生山药(一两) 玄参(五钱) 于术(三钱) 生鸡内金(二钱,捣碎) 牛蒡子(三钱,炒,捣)

治劳瘵羸弱已甚,饮食减少,喘促咳嗽,身热脉虚数者。亦治女子血枯不月。(大意:治疗劳瘵造成的极度瘦弱,饮食减少,咳喘急促,身体发热,脉虚弱而急促的病患。也治疗女子因血液极度亏虚造成的闭经证)

注:药方中的生山药,指的是药房买来的干的生山药,不能炒熟,张锡纯认为炒过的会失效,急救病人,最好用怀山药,平时养生则随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