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侄女金榜题名

农夫


【正见网2021年09月26日】

梦琪:

听说你考上大学了我很高兴,其实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你从小就很聪明,成绩一直很好。看着你和梓涵同时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心里很是感慨。回想这么多年,从来也没有给过你什么帮助,心里很愧疚。临近入学了,写几句心里话,聊以慰藉吧。言语间如有疏漏不妥之处,请谅解啊,不要往心里去,至少我的心意是真诚的。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你们都已经长大了,我也好几年没有回去了,都不知道你们长得啥样了,记忆中还是少儿时的形象,天真可爱。有时翻看一下电脑里储存的老照片、老录像,真有些恍若隔世的感觉。

这个世界上自从有大学以来,上大学就一直是人们十分羡慕向往的事情,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始终是人们尊崇的对象。步入大学,实际上就开启了人生新的旅程,这也是人生新的起点和重要转折点。几年充实的大学生活,会给未来人生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记忆。反之如果蹉跎了岁月,也会留下无限伤感。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就看我们自己如何把握。我希望你们能够珍惜“天之骄子”这样的美名,也能够珍惜未来几年充满生机活力的大学时光。在我的眼里,这个世界其实一直都是美好的,尽管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我总能从黑暗中看到光明,从无望中看到希望。因此我的内心其实一直是充满勃勃生机的,也希望你们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永葆内心的纯真、善良、坚韧和希望。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业余时间也很充裕,这使人有充分机会去尝试、体验和发展各种兴趣爱好,应该说这是好事,人可以有更宽泛的视野去观察了解这个世界,去开发自己独特天赋潜能。而不是像中学那样,被封闭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像工业产品一样被标准化流水线定制成一个模样。然而这人世间有个相生相克之理,有了自由发展机会和空间,也同时会使人面临自我认知、自我选择、自我约束的挑战。如果不注意培养良好的自我认知能力,就很可能造成时间精力滥用,或误入歧途,最终导致碌碌无为。也就是说,我们在庆幸有良好发展机会的同时,一定要更加审慎的把握好机会。举例来说,学校会有很多社团,课余也有很多活动项目,你要不要参加?参加什么活动?这就是对你眼光、智慧的考验了。有的人很快就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社团和活动项目,并在项目活动中有效提升自己的素质能力。有人则东一榔头西一棒的瞎摸乱撞,浪费了很多时间精力,最后什么能力也没有提高,甚至有入错门、交错朋友的,最后走到邪路上去了。机遇和挑战同在,这就是每个人时刻面临的考验。

那么判断真假善恶、是非对错、正邪好坏的标准是什么呢?什么样的路才算是正路呢?这个话题说起来颇有争议,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你,只能是分享自己的认识供你参考。

在我看来现在人们推崇的很多时尚潮流都是变异的、颓废的、败坏的,比如衣装方面,很多人追求奇装异服,什么乞丐装、露脐装、紧身衣、脚踩裤、超短群(裤)、动物衫、鬼脸装(衣服上印有各种动物和鬼脸的图案花纹)阴阳头、大背头(老板头)、锅盖头、刺青纹身、鬼指甲(长长的指甲涂上各种颜色)、魔女发(头发染成红蓝白等乌七八糟的颜色)等等,都是与正统文化传统道德背道而驰的,一个具有正常心智的人是不会喜欢上这些东西的。但是现实中似乎人们早已见怪不怪了,放在一百年前,这样的人会被唾沫淹死。也就是说这个社会审美标准已经扭曲了,道德舆论维系社会正统文明的能力十分有限了。法律就更不可能了,在这种变异败坏思潮文化的影响下,很多法律也一道走向了败坏,成为维护恶劣行径的恶法了。比如上述着装打扮,你不能公开议论批评,否则就可能违反“种族歧视、人身自由”等法律了,其实这也是人故意曲解误读法律原则精神的结果,但是谁也没有办法去扭转这个整体败坏的潮流趋势。换言之,现在社会其实是阴阳反背的,邪气很盛,正气不足。

那么怎么办呢?古语云,莲之高洁,惟其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由此我以为,最好的选择是保持清醒理智,明辨是非善恶正邪美丑,选其真善正美者而从之,对假恶邪丑者避而远之。我们不想当英雄力挽狂澜强求谁、改变谁,但我们可以选择走自己的路,不随波逐流,不同流合污。要想达到明智慧悟,识正邪、明善恶、辩真假,学习纯正的传统文化就是最好的选择。那么什么是纯正的传统文化呢?我在一篇文章中曾这样综述:真正的传统文化并不是古代诸子百家学说的简单糅合,而是蕴藏于文化表象中的内涵和精华,即正统文化,而不是负面的糟粕。

从各国古代文化中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的很多基础伦理、习俗都源于古代的神话或宗教。东方神话里的盘古开天、西方宗教中的神定人伦等基础的东西,都是在文明伊始由神所奠定,并传予世人,然后人类将其作为正统文化承传下来,也就是我们说的“神传文化”,亦或称“半神文化”。在中国“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神农尝百草”、“仓颉造字”,奠定了中华神传文化的初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融入文化的血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两千多年前的孔子设馆授徒,把以“仁义礼智信”为代表的儒家思想传与社会。公元一世纪,“慈悲普度”的释教佛法东传,中华文化变得更为博大精深。儒、释、道三家思想交相辉映,使盛唐时期达到举世瞩目的辉煌。 “天人合一”代表着我们祖先的宇宙观;“善恶有报”是社会的常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为人的起码美德;“忠孝节义”是人生于世的标准;“仁义礼智信”成为规范人和社会的道德基础。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中华文化体现出诚(实)、善(良)、和(为贵)、(包)容等优点。“天地君亲师”的牌位,反映出百姓敬神(天地)、忠社稷(君)、重家庭(亲)、尊师道的根深蒂固的文化内涵。也就是说,真正的传统文化是以信仰为本、道德为尊的,主体上是有神论。其实古代的西方社会也是以信仰为本的神创论。换言之,既然天地万物包括人都是神造的,那么人类社会的文化当然也是神传给人的。神传文化自然就带有神性,所以又称之为半神文化。

上面所讲的意思是:现在的世道很败坏,表面现象很复杂,身陷其中往往迷不知返,犹如久居鲍肆(屠宰场)不闻其臭。所以《大学》开篇第一句就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什么意思呢?为人处世最重要、最首要的学问大道,在于要明白(弘扬)什么是真正高尚的道德品质。换言之,做学问的前提是学会做人,承传弘扬高尚的道德,才是真正的大学问。路走错了,方向搞反了,一切努力也就白搭了。所以我向来对具体的知识、技术看的很轻,那些都是工具性的,应用性的,只要沉下心来,很快就能掌握的很好。人生真正重要的课题是要明白人为什么活着,生命的真谛意义是什么?这是一个古老而年轻的哲学命题,古今中外一切智者圣贤都热切关注讨论的话题。不仅如此,即便是众多贱如蝼蚁的草民,脑海中也会经常闪现一丝悬念:生从何来?死向何去?我看着街市上熙来攘往的人群,很多人麻木的、浑浑噩噩的、僵尸游魂一般的瞎忙活,心里真觉得他们可怜,但是也没有什么办法,成住坏灭,兴衰成败,历史一步步走到今天,每个人今世的表现,也都是自己在历史上一步步选择的结果,也就是说好坏、善恶、贫富、贵贱、智愚、美丑都是自己轮回中因果业力轮报,怨不得谁。因此,现实中睁大眼睛,保持清醒的头脑,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拓展宽阔的视野胸怀,以博大的胸襟气魄面向未来,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课题。

面对你这样一个女孩子,说这么大的话题,似乎有点文过饰非了。其实也不尽然,不管男女,对道德品质修养和生命真谛的追求是同等重要的,毕竟生命有未来才有意义。物极必反,世道不会永远这样一直败坏下去,人不治天治。看看历史上每一朝代、每一茬人类大毁灭前的状态,都是像今天一样道德处于极其败坏的地步。人在做,天在看,人欺天不欺,能够走向人类新纪元的,一定是心存良知善念的好人,这是宇宙的规律,也是天意。但人世间是个迷,往往表面上看的不是那么太明显,但理智的想一想,善恶有报那一定是必然的。要不然宇宙一定是个混沌世界,万事万物什么都不会存在。当然我说的这一切本身就是个非常深奥的哲学命题,可能不太好理解,没有关系,我只是抛砖引玉的亮出一些观点供你今后在学习生活中参考,在遇到疑惑不解的问题时,至少你还能记得可以换一个角度,从我今天提出问题的视角来看看会是什么样一副图景,也许那时候会有一些启发和豁然开朗的感觉。

开学后走进校园,也就真正远离家门、远离父母,走向独立新生活了。也许那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即新奇兴奋,也有点胆怯犹豫。这也是人生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些过程,我对此一向是乐观其变的,就是我向来喜欢迎接挑战,喜欢历经磨难,我不以为苦,反而以苦为乐。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呵呵,陈腔滥调了,不过我深以为然。诸葛亮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我最担心的就是当前这浮华败坏的社会风气把你们熏染的心浮气躁、爱慕虚荣、攀比奢华,当然我知道你和梓涵都是非常好的孩子,不会滑到这样的邪路上去。但是毕竟社会败坏到这一步了,甚至会不知不觉中碰到一些身不由己的环境诱惑、压力,那个时候就是真正考验人意志品格的关难了。如果平时品德修养基础不扎实,关键时刻很可能会功亏一篑。这是我最担心的,特别你是女孩子,更容易被人误导。因此,我的理解是平时衣着打扮、言行举止要注意朴素、端庄,万不可衣装妖艳、举止轻佻。俗话说:一正压百邪。你自己身端影正,谁也不敢欺负你(其实每个人背后都有天龙八部保护你,即天有眼),反之如果自己不注意修养自己的德行,就很容易招来麻烦。那时候天神没有办法保护你,因为是你自己求自己要的,他们只能摇头叹息。我这样说你可以只当故事来听,信不信没有关系,我只是告诉你我认识到的道理。我希望你都能正心诚意面对天地万物,坦坦荡荡、堂堂正正的做一个诚实、善良、品行高尚的人。

啰嗦了一大堆,可能有些地方说的不在点子上,有些话也可能没说的太明白,但是眼前也没有办法,还不能当面唠叨唠叨,只好闭门造车,想当然的借题发挥了。我给梓涵也写了同样主题的一封信,但视角、逻辑、语言、层次略有不同,目的是想两封信相互补充圆容,能够表达更丰富的心意内涵。你们可以参考着看,其实这信也不单单是写给你们俩的,也是写给你爸妈看的。由于种种原因,在物质上我不能帮大家什么忙,但希望在精神上借此机会唠叨几句对大家能有点启发,以此弥补一些内心的缺憾。

另外代我向你爹爹、奶奶、爸爸、妈妈、大伯、大娘问安!

最后祝全家身体健康,诸事平安!

三伯:农夫
2021.8.3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