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欣赏:李白的《夜宿山寺》

纤纤


【正见网2021年09月20日】

一首脍炙人口的诗词能够流传于世,必然有它的道理。内容口语化又蕴有深意,是其必不可少的条件。当年的白居易将诗读给不识字的老婆婆听,以此来判断诗词的好坏是有一定道理的。李白的这首《夜宿山寺》也是符合这个条件的。

这首诗最不寻常之处是没有写具体的时间和地点。古人写诗词往往很注意它的时间和地点。这样就可以判断当时诗人的心理状态。是悲伤还是欢快、还是纪念某一个人或事。《夜宿山寺》宿的是哪一个山哪一个寺,竟无从可考。有些不可思议。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此诗若按照平常的解释,似乎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几句话就解释完了。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留宿在一座山中的寺庙。晚上登上一座百尺高楼,感觉手都可以触摸到星星。连大声都不敢,害怕惊动了天上的神仙。

李白有诗仙之称,并非只是虚名。李白的很多诗词写的都有种仙境的感觉。诗中的那种豁达和优美,真有种天生人间的美妙。当年的唐玄宗曾梦游月宫,已是一段佳话。李白的这首《夜宿山寺》也很相似。

那么这首《夜宿山寺》是否也是在梦中?否则为什么此诗词没有时间和地点呢?有一种梦其实并非是真的梦,就像是唐玄宗梦游月宫,得神仙传授《紫云回》曲,此曲流传甚广。正确的解释应该是,在梦中唐玄宗的魂魄(元神)离开肉体,到月宫游览了一趟,回来便凭着自己的记忆谱曲《紫云回》。

李白的这首《夜宿山寺》或许也是如此。在梦中,李白的元神飘飘渺渺的,来到一座寺院。借着月光登上一座悬崖峭壁上的高楼。此时的李白,似乎听到神仙在天上。于是屏住呼吸,一言不发。担心自己的声音太高惊动了天上的神仙。

李白轻狂,曾让高力士为其脱靴、贵妃为其研墨。往往在饮酒后作诗,还要高声的朗读。毕竟有谪仙之称,因此人间没有什么畏惧的。偏偏在这首诗里,别说轻狂,连大气都不敢出。看来在神仙面前,李白还是很恭敬的。

无独有偶,当年唐僧遭难,悟空去请观世音菩萨时,菩萨让其在前面带路,悟空竟不敢。在菩萨面前悟空还是很谨慎的,不敢造次的。悟空在妖怪面前大声喧哗不可一世,在如来面前也是大气都不敢出的。

这首诗其实表现的是,一向在人间豪放的李白,梦中元神离体,游览山中美好的风景,还看到了神仙。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不就是这样的诗词吗?

有些文人墨客,在人间豪放潇洒,一旦遇到神仙,便会立刻收敛,恭恭敬敬的。悟空如此,李白也如此。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活脱脱一幅人间与仙境相连的美景。是人间还是仙境,竟一时无法分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