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与神传文化(三言两语)

史珂


【正见网2004年04月26日】

汉语成语是中国语言文字的精华,它们大都出自古籍中的神话寓言、经典名言、重要历史事件等,为文章和人们日常的谈话增色不少。其中有关神的成语随处可见,很常见的成语有“天衣无缝”“天女散花”;“神来之笔”“神至之笔”“神工意匠”“神工鬼斧” “神工天巧”;“神通广大”“神色不动”“神采飞扬”“神采焕发”“神采奕奕”“神乎其神”“神机妙算”“神奇莫测”“神气活现””神色自若”等等,但很少人能真正知道这些成语出自何处。

这些成语让我们看到,天上的仙女穿的衣服不是用针线缝成的,它是没有衣缝的。天女把花撒在菩萨和大弟子的身上,花至菩萨身上就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从而来试菩萨和弟子的道行。我们还能看到精彩的文章往往是得到神助才能写成的;奇妙精致的建筑和技法超常的艺术作品,象悬空寺和吴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卷》等等,亦非单单人力所能做到的。

这些成语典故向人们揭示了神与中国文化和科技渊源极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