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野菊花的夏日时光

芳菲


【正见网2021年06月27日】

在夏日,萋萋的荒草中,野菊花与蒿草并肩而生,它们枝叶交互,相偎相依,若不细心的辨识,难能认出谁是花谁是草呢。没有谁会把尚未盛开的野菊花看成花,只有秋风萧瑟,万物凋零的时节,灿烂的野菊花在郊野之上才格外打眼,才引来人们热切的关注。

它不像杜鹃,早早的把春的喜悦捧在枝头,那么让人瞩目,也不像梨花或桃花,把希望早早的传递给人,让人心里踏实,野菊则不同,它把梦想深深的藏在心里。不求显达,不求名扬,默默地在荒山野岭中生长,在河岸或乡间小路旁生息,吸收着大地的养料和水分。

狂风的凌虐,烈日的烧灼,坚韧的野菊却从未躺倒过。自由的生,自由的长,自由是它的灵魂,它的生命,它的信仰。它要在万物凋零的时节应时绽放,它要给孤寂的人心以慰藉,以信心和希望。我更敬畏这通身冷绿的野菊,它生命中的绿色时光,没有艳羡和赞美,也没有同情与抚慰,只有生长中拔节的声响。我知道,那是野菊奔向梦想的坚实脚步,沉稳、淡定、坚韧。

我仿佛看到秋后的野菊花娇娆的身姿,啊!野菊花,是信念长成你的身骨,你的岁月才快乐充实。料峭的春寒中,你无视孤独,夏日的骤雨中,你不声怨苦;就是芳华落尽,也要给人留作茶饮,提神醒目;直到吐尽精华,倒伏大地,也要化成腐土,滋养大地。

我在心里说:“野菊花啊!你一定长得高一点,大一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