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评注:作茧自缚

王舍微


【正见网2021年03月19日】

【典故出处】

唐·白居易《江州赴忠州至江陵已来舟中示舍弟五十韵》诗:“烛蛾谁救护,蚕茧自缠萦。”宋·陆游《剑南诗稿·书叹》:“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缠裹。”

【评注】

陆游的诗句“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缠裹。”很形象的描绘了人生。在某种意义上,人生其实就是不断的吐丝自缚(自缠裹)的过程,最后被不好的思想、观念和业力封闭了自己,什么也看不到了。春蚕自缠裹之后,还会羽化为蛾,以一种全新的生命方式开始新的旅程。那么人的出路在哪里呢?

【评析】

人类社会处于一个反理的层面,人的活动中充满了各种争争斗斗,在其中就会形成人的不好的思想、不好的观念。而这些观念本身也是某个空间中的物质存在,反过来又会左右人的行为,使这种物质越来越多。好比春蚕吐丝一样,使得蚕茧越来越厚,最后自缠萦封闭自己,并在这种业力物质的作用下,左右人的行为,越陷越深。如何才能冲破这厚厚的蚕茧呢?人的提升之路又在哪里呢?只有当人返本归真的正念一出,真道或真法才会显现,天梯才会垂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