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劳心

一点


【正见网2021年01月06日】

学大法之后,我渐渐明白人们常说的“动脑筋”,“思考”,和“用心”,“学习”,“记忆”,其实都和人的元神有关。这一切变化的根本,主要是元神在改变。主元神被后天形成的观念,业力掩埋,本性和智慧就显不出来;修炼中渐渐破除层层后天观念和业力的时候,人就越来越清醒,越来越有智慧。在这个过程中,认真学法,背法,遇到矛盾时仔细查找自己的执着,用心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动脑筋思考具体问题等等,都是很痛苦的,苦其心志的过程。

我理解到的痛苦有两种:劳其筋骨和苦其心志。求安逸实际就是逃避痛苦。对于劳其筋骨的逃避很容易看的出来;对于苦其心志的逃避很多时候不容易察觉:不爱动脑筋,不喜欢学习新知识和技能,怕(心里)麻烦,怕和别人有矛盾时心理受到冲击等等。有时宁肯多在身体上吃点苦,少睡点觉也不愿意“劳心”,其实是想用劳其筋骨来代替苦其心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