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大道(十六): 西方大道

李道真


【正见网2020年11月13日】

东西方文化差异很大,它们的基点与发展方向不同,一表一里。西方文化是从人的表面物质世界开始发展认识的,起点低,是属于人的表面文化,没有多少内涵。而中华文化则是直奔人体、生命、宇宙去研究的,针对表面看不见摸不着的深层层面去研究,起点很高,远超出人类表面世界的认识,重在背后的内涵,不在人的表面。

前面我们从中华文化与历史角度系统探讨了治国之道的发展历程,后面这几篇我们将站在西方文化的角度再来探讨一下治国之道。看这篇文章时,请结合前面的第七篇《道家治国》来读。

前面我们探讨了道家治国,中国的道家对应到西方文化体系中,就成了哲学,这是同一思想体系在不同层面、不同文化中的不同表达。苏格拉底与老子是同时代的人,很多学者认为西方的苏格拉底相当于东方的老子,笔者认为确实是这样的,他们分别是东、西方的大道,在东西方文化中具有同样的地位与影响力。这一篇我们主要和大家一起探讨古希腊的大圣人苏格拉底与他的哲学思想。

在苏格拉底之前,古希腊哲学的方向主要是研究世界的本原构成。从苏格拉底开始,便把哲学的方向从研究外在世界转向为研究自我。他认为对于外在世界的认识和追求是无穷无尽的,外在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因而人类从中得来的知识也是不确定的。苏格拉底要追求一种确定的、完美无漏的、永恒不变的真理,这就不能求诸外界,而要返求于己,研究自我,找到最终正确的认知。

老子离开人间之前,匆匆留下了五千言。苏格拉底一生没有留下任何文字,关于他的思想都是他离世后,他的弟子们透过回忆记录而成的。在回忆过程中,很可能产生偏差,其弟子又往往在记录时,往苏格拉底的话中掺进自己的意思,从而歪曲了苏格拉底的原意,尤其是其最主要的记录者柏拉图,所以已让后人分不清苏格拉底的真正意思了。

苏格拉底是西方的大道圣人,他给西方世界留下了使生命回升、修炼成神的方法,可称之为西方大道。他所留下的东西与中国老子所留下的是相似的,只是东西方文化层面不一样,所以表达方式不一样,便称其为哲学。苏格拉底所留下来的真正东西,就是他的那套“精神助产法”,这是西方哲学真正的修炼方法、生命回升之路。

苏格拉底的母亲是一位助产士,帮人接生的。苏格拉底通过自己特殊的方法,引导、帮助他人产生正确的思想,以认知真理,他称之为“精神助产法”。

苏格拉底在同别人谈话、辩论、讨论问题的时候,他不像当时别的那些所谓智者那样,自称自己知识渊博、有智慧,而是说自己一无所知,对任何问题都不懂,只好把问题提出来向别人请教。但当别人回答他的问题时,苏格拉底却对别人的答案进行步步追问、反诘,使对方前后得出的结论自相矛盾,从而使对方认清自己认知的荒谬而放弃错误的认识。最后苏格拉底通过不断启发,诱导,使别人把最终正确的观点说出来,得出那永恒不变、永远正确的真理。但苏格拉底却说这个最终正确的观点不是他的,而是对方心灵中本来就有的,他只不过是通过提问的方式帮助对方把这正确观点找到并明确出来而已。所以苏格拉底将自己的这种诱导别人得知真理的方式称为“精神助产法”。这其实是西方的道家修炼方法,请看下文的解读。

精神助产法有一个必需的前提,就是必须将自己放在无知的位置,必须认清自己的无知。

这个内涵很大。一般人认为苏格接底认定自己无知,只是谦虚,甚至认为是虚伪狡猾的诡辩手段,其实世人根本没读懂背后的真正内涵,理解不了圣人的智慧。

在前面第七篇道家治国中,我们谈到了道家治国的思想。人类的智慧、认知,都是在相生相克的机制中产生出来的,都是正反两面一体同出的。有了善便同时有了恶,有了诚信便同时有了欺诈,有了上便同时有了下……否则就没办法产生。若要完全剔除负面的因素,使社会回归最完美的和谐状态,就必须放弃相生相克中后天人为形成的各种智慧、认知,回归于道中,这是道家治国所走的路。

为什么《圣经》中说,魔鬼化身为蛇,引诱夏娃偷吃了智慧树上的果实,亚当、夏娃因此产生了分辨善恶的智慧后,上帝却将他们赶出了伊甸园?

上帝所造的白人祖先亚当、夏娃原本在伊甸园中无忧无虑的生活着,没有痛苦、自由自在,幸福快乐无比,这其实是最早期人类在道中率性而为、无为而治下的最和谐生活状态。当魔鬼引诱夏娃、夏娃又怂恿亚当偷吃了智慧之果后,他们便形成了人的“智慧”,能分辨善恶。在偷吃智慧之果前,他们是不知善恶的,因为那时他们处于先天的纯真无邪状态,处于道中,时时在道中率性而为,没有恶,因此不知有善,却本性至善。此时,善剔除了一切恶的因素,隐于道中而无名,恶无处生,便成为无名之善、至善。所以此时他们本性至善而不识善恶,纯真无邪而没有污染。

当吃了智慧之果,产生了人的智慧,能认知善恶后,亚当与夏娃的心灵已堕落、被污染了,他们再回不去原来的先天纯真状态,已偏离了大道,原本最幸福和谐的状态就被打破了,他们不配再在纯洁美好的伊甸园中生活下去了,所以上帝只得将他们逐出伊甸园,赶到环境恶劣的地上生活,等待他们洗净心灵,重新回归于道中后,让他们回到幸福美好的神之国度。这其实也是治国之道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凡正法、正道,其目地都是一样的,殊途而同归,圣人苏格拉底留给人类的精神助产法也是相同的道理。苏格拉底让人认清自己的无知,将自己置于无知的位置,其实就是让人放弃人类后天堕落过程中,从相生相克中所生成的各种人的智慧、认知。因为人的智慧不是真理,是生命污染后,陷入相生相克中生出来的,是不完美的,反而使人心变得复杂,起到的是阻碍作用,阻碍人类回归到先天的纯真状态,阻挡人类认识真理、回归大道,使人类无法回归到最幸福和谐的状态。所以放弃人类后天形成的智慧、认知,是获知真理、回归大道的前提。

西方哲学也一直在研究相生相克之理,比如辩证法中的所谓对立与统一,就是对相生相克的一种论述。苏格拉底也多次讲过相生相克的理,比如柏拉图对话录的《斐多篇》中记载了苏格拉底的相关谈话:“朋友们啊,快乐这件事是多么奇特,它跟它的反面——痛苦不可思议地联结在一起,这两种感觉绝不会来自同一个人身上,可是如果一个人想要追求其中之一,就会不由自主地获得它的反面,好像它们二者就是连在一起的似的……我们来看看所有这些东西是不是从它们的对立面生出来的?因为它们都有对应的对立面,比如善与恶、公正与不公正,这类对立的事物不胜枚举。”

这与老子所讲的相生相克是一样的,只是表达不同。所以要想获知真正的大道真理,就必须放弃人类后天从相生相克中生出的人为智慧、认知,破除掉这些障碍。因此苏格拉底精神助产法的前提,就是认清自己的无知,放弃后天形成的一切人的智慧和认知。所以这无知其实是指放弃人类后天的智慧和认知,并非什么都不知道。跳出相生相克才能回归大道,放弃人的认知才能获知真正的真理,这恰恰是真正的大智慧。所以神启示世人说,认为自己无知的苏格拉底是世上最有智慧的人。

难道只要认清自己的无知就可以获得大道真理?肯定不是,这只是基本的前提而已。我们再来解读苏格拉底精神助产法的关键部分:苏格拉底先将自己放在无知的位置,向别人请教。当别人回答他的问题时,苏格拉底却对别人的答案进行步步追问、反诘,使对方的结论自相矛盾,漏洞百出,从而使对方认清自己的错误而放弃错误的认识。最后苏格拉底又通过不断启发,诱导,引导别人把最终正确的观点说出来,从而得出那永恒不变、完美无漏的真理。

前面说了,人的智慧是从相生相克中后天生出的,所以不可能完美不破,是有漏洞的。因为相生相克本身就是一个天大的漏洞,所以相生相克中生出的智慧,不可能完美无漏,不可能是真理。前面几章中,我们解读过了,相生相克其实就是偏离平衡位置、偏离大道(真理)的波动,其平衡位置才是完美无漏、永恒不变的大道真理,而相生相克则是偏离了大道真理后的波动,其自身就是一个漏洞。只因人类都在相生相克之中随波逐流,随之波动,所以谁也看不见这个漏洞,所谓大象无形。

人的智慧是相生相克的产物,因此但凡人的智慧都有漏洞。大道圣人苏格拉底摒弃人类后天的智慧和认知,跳出相生相克,站在大道真理的层面,便能洞悉一切人类智慧的漏洞,所以他总能通过追问、反诘等方式,使任何人的结论自相矛盾,显示出漏洞,从而使人认清自己的错误和荒谬,不断纠正自己的认知。最后他通过步步引导,使人的思维朝真理的方向发展、归正,直至最后到达真理,得出那完美无漏、永恒正确结论。这个过程,就是使人不断放弃、归正后天形成的错误观念和认知的过程,最后使人认知真理,回归大道。这个过程也就是生命回升、返本归真的过程,所以说苏格拉底留下的精神助产法,其实就是西方哲学的修炼方法,西方哲学其实就是西方的道家修炼法门。道家在低层次上,可以用来治国,往高层次上可以使生命回升、修炼成神,西方哲学也是如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