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作恶天降大火 神无奈只得远走

大原


【正见网2020年09月02日】

人做的坏事太多,就会有各种的天灾人祸出现。看似是偶然,其实都是天意。而这种天意是神也很无奈的。

在利州的市区内有一个整天披头散发赤着脚穿着短布衣的人。跟人说话时,说的多是天上的事。有时遇到有纸和笔,他就欣然地画上楼台宫阙,里面的人物手执乐器;或者画上云雾中的龙以及鸾鸟凤凰之类的。晚上他就睡在庙里。人们称他为天自在。

利州的南边有个市场,人声鼎沸。一天晚上,市场里起了火,浓烟与火焰冲天。天自在在庙里自言自语道:“这个地方的人长期为非作歹,老天将要灭他们。”说完就把手伸进阶前石头盆的水里面,将水往天空浇洒。立刻有一股特殊的气体从庙门飞了出去,变成了瓢泼大雨,把正在熊熊燃烧的大火全部浇灭了。事后,掌管这座神庙的人,常跟别人讲起这件事情,于是,天自在便悄悄地走了。后来,这里果然被一场大火烧光了。应了天自在的话。

天自在也曾试想改变事情的结局,所以他使用神通灭了一次火。只是人变坏了,神仙也是无奈的。天自在看到这种结局,也只能选择离开了。第二次的大火还是把这里烧得干干净净。

原文:

利州市廛中,有一人,披发跣足,衣短布襦。与人语,多说天上事。或遇纸笔,则欣然画楼台人物,执持乐器,或云龙鸾凤之像。夜则宿神庙中。人谓之天自在。州之南有市,人甚阗咽。一夕火起,烟焰亘天。天自在于庙中独语曰:“此方人为恶日久,天将杀之。”遂以手探阶前石盆中水,望空浇洒。逡巡有异气自庙门出,变为大雨,尽灭其火。掌庙者往往与人说之,天自在遂潜遁去。其后居人果为大火漂荡,始信前言有征。(出自古籍《野人闲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