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与真实〗蔡少霞



【正见网2004年02月28日】

蔡少霞是陈留县人。他性情恬静温和,幼年时候就信道。早年明经及第,选为蕲州参军。任职期满,就在江苏浙江一带寓住。过了很久,再次授职为兖州泗水县丞。他就在城东二十里买山筑室,做着以后的打算。他的住处幽深偏僻,俯瞰龟蒙,水石云霞,境象殊胜。

少霞在世上的牵累早就没有了。偶然有一天,他沿着溪水独自行走,忽然来到一片幽美的林荫,就在那里休息,神思昏然,不知不觉睡着了。于是被一个身穿褐衣的人从梦中召去,就随着他远游,来到一座城廓。那里碧天虚旷,瑞日瞳眬,人俗洁净,花木鲜茂。少霞抬头迈步,惶惑不宁,就被人领着往前走。经过大门殿堂,那里深邃莫测,远远地看见一个美人对着门独自站在那里,少霞马上恭恭敬敬地拜见。

美人对他说:“我哀怜你虔诚的心,今天应该让你知道点事。”少霞不知道她说的是什么,又被褐衣人带到东边廊下,在一块石碑的旁边停下来。褐衣人对他说:“召你来写这个碑文,祝贺遇到好缘分。”少霞一向不善于写字,就极力推辞谦让。褐衣人说:“只是按文抄录而已,为什么拒绝躲避?”不一会儿,有两个小童从北而走来,一个捧着牙箱,里边有两幅紫绢文书,一个捧着笔砚。二童就把文书和笔砚交给少霞,少霞聚精会神握着笔管,顷刻就写完了。就此看看读读,已经记在心里了。题写的内容是:

“苍龙溪新宫铭,紫阳真人山玄卿撰。良常西麓,源泽东泄。新宫宏宏,崇轩轘轘。雕珉盘础,镂檀楝臬。碧瓦鳞差,瑶瑎昉截。阁凝瑞霞,楼横祥霓。驺虞巡徼,昌明捧阂。朱树矰连,玉泉矩泄。灵飚遐集,圣日俯晰。太上游诣,无极便阙,百神守护,诸真班列。仙翁鹄立,道师水洁。饮玉成浆,馔琼为屑。桂旗不动,兰幄互设。妙乐兢奏,流铃间发。天籁虚徐,风箫泠澈。凤歌谐律,鹤舞会节。三变玄云,九成绛雪。易迁徒语,童初讵说。”

少霞正要再从头到尾再看一遍,就被褐衣人催促而走,一会儿就回来了,清清楚楚地醒了。他急忙拿出纸笔,立刻记录。从此,兖豫二州好奇的人,都到少霞家里拜访那件事。有个郑还古为此立了传。况且蔡少霞乃是孝廉,一个老年人,固知这件事不是虚构的。

(出《集异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