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是修炼人的一堵墙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19年11月27日】

前几天,学法学到妒嫉心时,我忽然对“观念”一词有了点浅悟,师父说:“两种性格观念上不同,做事情产生的效果不同。中国人要是领导表扬了,或者给你什么好处了,别人心里就不平衡。”(1)我略有所思:原来“不平衡”起于观念,这是根。当众人都含而不露、你冒尖时,“观念”就要支配人主元神起来反对,不然就会不舒服和难受。“这两种不同的观念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它可以产生人的妒嫉心,别人要好了呢,不是替别人高兴,而是心里不平衡。”(《转法轮》)从某种程度上说,观念是主元神的附体,强时,它会主宰主元神按照观念去做观念范畴的事,但却不是本性的主见。

修炼后才知道,人是生活在“观念”汪洋大海之中的,每个观念都是唯私的独立生命体,形成后就会操纵你、左右你。只有用大法归正,本性才能脱颖而出。拿妒嫉心来说,光去掉还不行,还得有为别人好事高兴的心态,必须高兴!不高兴也得高兴,这是人神本质区别 ,习惯了也就同化法了。“观念”是一堵墙,有时能意识到它的存在,意识到好去,意识不到得通过过关才能发现和去掉。“精神和物质是同一性的。”( 《美国中部法会讲法》)去掉一点干净一点,观念没了思路也就变了,本性的光芒就会显露出来。

我有几次去掉观念的明显体会,比如:以前我不愿看小弟子的文章,觉得他们入门晚,能写出什么有深度的文章来?可后来发现(包括当面交流),有的小弟子写的文章很精彩,很成熟,我的“观念”倒说明我不成熟,自负和自我东西太多。当我意识到时,观念的垃圾就瞬间解体了。我睡眠一直不好,有时担心:常年睡不好身体不完了吗?起码每天睡六小时左右才行呀?越这样想睡眠越不好,白天打不起精神,头昏。我总想多睡点,有一次,不到九点就犯困,我躺下稀里糊涂睡到早上五点多,要醒时作个梦:说我拿着水管子浇地,只浇了一小块白菜地,其余全是空地我也给浇上水了。我悟到:浇(觉)多是没用的。改变这个观念后,也没缺觉感觉,身体很好,红光满面的。

常人经常说:岁数大得补钙、得吃保健品;胃不好不能吃凉的;得过糖尿病不能吃甜的;吃肥肉不能喝凉水……有的同修听了后心就不稳。有啥不稳的?不过是观念感染罢了,接受你就是常人,用法归正你就是神。前几年,我掉了两个牙,妻子说:“得马上补上,不然边上牙没依靠都得掉光。”我说:“你那是人的说法。”我跟牙说:“生命是独立的,它们掉了与你们没关系,你们给我坚如磐石站牢了,不受掉牙的影响。”至今牙都好好的。大法的机制中什么都有,悟到了是你得法,取之不尽;悟不到是你没得法,改变起来就慢。

以前我不爱叠被子、不愿拖地、不愿洗衣服、不愿洗头,觉得麻烦?后来我想,我的本性是为别人的,“不爱这个,不爱那个”是什么呢?这样一想,许多“观念”就凸显出来,是懒惰的观念呀?我发正念彻底清除。有一次,一个同修跟我说:“我妈洗脚跟别人不一样,三天洗一次,一次二个多小时。”我知道她妈一年三退四千多,我说:“为啥?” “我妈说了:佛爱干净,咱修佛人也得爱干净,每次洗脚总是蹭呀蹭的,一遍一遍洗。”我说:“佛要有爱干净心就不是佛了,得掉下来,那是观念呀?”师父说:“一种观念形成后,会控制你的一生,左右这个人的思想,以至于这个人的喜怒哀乐。这是后天形成的。如果这个东西时间长了,会溶在人的思想中,溶在真正自己的大脑中,它会形成一个人的秉性。”(《转法轮》卷二  佛性)观念是人的壳,每个人都被壳包裹着,有时我发正念时会加上一念:“清除自己后天形成的观念,让生命无条件同化大法。”这样做起来简单,有种破茧而出的感觉。

很长一段时间,我看见有的同修表现心里就不舒服,比如:有个同修每次见到她时,她都念叨:“某某法理不清,某某修得差……”我怨恨的想:“其实你最差,修得好哪有背后议论别人的?”又如:我看到有的同修有缺点时就提醒,可对方居高临下,说话还满口为人之师味。我怨恨:“这人咋跟旧势力一个样?”再如:有的同修能力强,项目中越权行事,好像谁都不如他,我就担心:“这人快了,等着旧势力修理吧?”在不断学法中我渐渐明白:同修是一面镜子,别人的不好都有自己影子,轻重罢了。再说,为别人担心也是一种观念,有怨恨是对同修不好一面的看重和承认,这个能量会加强同修身上不好的因素。修炼是自己的事,得把为别人操心这颗心放下,看别人长处也是修出来的。放下这颗心时会看到同修许多自己不具备的长处,也会有一种轻松和成熟感。

现阶段一点浅悟。

(1)《转法轮》
(2)(美国中部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