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塔

李明


【正见网2019年11月23日】

在东台西溪古镇有座古塔,据说建于唐朝,是由尉迟恭监造的,叫海春轩塔,也叫尉迟塔。

塔高7层,每层外面有几个小佛像,塔内是沒有楼梯的,里面空荡荡的,正对大门有一尊立着的佛像,导游介紹是未來佛弥勒的法身像,不是我们常看到的大肚弥勒。

塔是在泥地里直接建的,没有打任何地基,青砖加糯米汁。我沿着塔转了圈,看上去很简单,却非常牢固,千年不倒。

从前塔东面是大海,自从有了宝塔引导,漁民们出海返家园安全平安了,人们把宝塔称为“定海神針”。

沧海桑田,海水现在早已退去几十公里,周围是城镇农田了。

塔每层是有些错开的,从底下看不在一条直线上。当风暴来时,螺旋式的往上走,而不会伤到塔体。一位游客感叹,一千多年前古人就有这么大的智慧了。是啊,有些传统工艺现代人比不了。

唐朝的古塔不仅仅是给游客拍拍照,或者是成为景点增加当地收入的,古人信神的基点远远高于现代人。一朝天子一朝神传文化,尉迟恭还监制了当地的护国寺,尉迟恭在民间被封为门神之一,老百姓把他的画像贴在门上,驱魔避邪。

一群群游客双手合十顺时针沿着塔转圈,导游说能心想事成。沒有大法指导,在泥地打转是修不上去的。所以要勇猛精進,不能在原地打转。

我跑到围栏外面远远望着宝塔和在塔下转圈的人们,一层塔象征一层天啊,看到一群鸽子在塔高处小憩,沒有人干挠到它们了,看上去倒挺自由自在的。

前阵我梦到“三门峡门神”五个字,查了下资料,搜索到三门峡卢氏木版年画。中原地区,都有贴门神的风俗,人们心中都有对传統文化的认同。不知道我和大唐尉迟恭在历史上有什么缘份,也不管历史上我是谁,得法了就万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